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曝周永康朋黨:T姓內地女星涉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7]
放大圖片

周永康(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鳳凰周刊》報道,12月6日0時,新華社發佈通稿稱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周永康開出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其罪行涉及「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詳情請點擊閱讀: 香港文匯網專題:打虎無禁區

從石油領域到執掌四川,再到政法系統,周永康始終在編織複雜的官場圈子。圈內多為周永康的老部下,或是周永康特別重用之人。

周永康似乎可以對他們任意提拔和調配。他們要麼隨著周永康的足跡轉戰各地,要麼在周永康離開該地區或系統若干年後,依然唯其馬首是瞻,仕途進退也仍有其操縱的痕跡。其中結黨營私、「小山頭」、「小集團」的意味顯而易見,對正常幹部人事安排的干擾也顯而易見。

而一貫玩弄朋黨之術的背後,從已被披露的信息看,充斥著難以估量的利益輸送和權錢交易,都為周永康及其家族、朋黨的權力和財富服務。土地、資源、權力皆是其任意攫取和變現的囊中之物。

對於「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洩露黨和國家機密」等等細節,外界不得而知,但此前報道中已現蛛絲馬跡,比如《紐約時報》曾援引一位前安全官員和一位黨政智囊的話稱,原北京市國安局局長梁克,被調查的原因涉及幫助周永康利用國安情報系統進行監聽。周永康「與多名女星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也同樣吸引眼球。

在十八大之後一系列落馬的政法系統官員中,能夠清晰發現與周永康存在不正常密切關係的主要有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以及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等。

作為周永康秘書幫派成員的余剛,2000年前後曾和冀文林一同擔任時任公安部部長周永康的處級秘書。據澎湃新聞報道,余剛曾於2001年至2002年到廣東鶴山市掛職出任副市長,2002年結束掛職回到北京後,很快便擔任了周永康的秘書。2014年7月2日,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中央紀委將其雙開。今年7月18日,最高檢察院決定對余剛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紹,中紀委通報的信息中,「與他人通姦」的情節,很可能指的是余剛與大陸某著名民歌手的非法同居。該T姓民歌手曾經以演唱主旋律歌曲、影視歌曲而聞名。據透露,該歌手與余剛非法同居,公開出雙入對多年。該歌手此前因為牽涉其他違法、違紀案件,甚至涉及軍內外腐敗行為,早已被另案處理,正在服刑。

李東生曾在中央電視台和宣傳主管部門工作多年,在2009年調任公安部擔任正部級的公安部副部長、黨組成員之前,並無任何政法系統工作的經驗。據外媒猜測,他的調任同周永康有密切聯繫,因為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曉燁曾在央視二頻道工作多年,而李東生在2000年調任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前,歷任中央電視台新聞部時政組副組長、政文部副主任、新聞採訪部副主任、主任、新聞中心主任、副台長。2008年2月李東生當選山東省全國人大代表。

據大陸中國廣播網新聞稱,李東生與周永康相識於全國兩會。由於當時媒體對四川報道較少,四川方面便召集一些中央級媒體吃飯。席間李東生與曾為四川省委書記的周永康相識,又得知周永康妻子在央視工作,於是便攀上了與周永康的關係。

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間,打擊本土官員、操控人事、安插親信。僅主政3年,就已經在四川政界、商界都建立了穩固的「獨立王國」。甚至在其離開四川之後,其秘書、親信仍能長期操控局面,並為其家人謀取源源不斷的利益。

在周永康的四川班底中,最核心的還是周隨身帶到四川的兩個秘書——大秘書郭永祥和隨身秘書冀文林。尤其是郭永祥,被視作周永康在四川的眼線,是四川官場上的「大哥」級人物。

2000年1月,長期跟隨周永康的郭永祥隨周來到四川,先後擔任省委副秘書長、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和常委辦主任等關鍵職務。2002年底,周永康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赴京上任時帶走了冀文林,將郭永祥留在了四川,並幫助郭永祥晉身四川省委常委。2006年1月,郭升任副省長。2009年,郭永祥年滿60歲,愛好文學的郭選擇任省文聯主席「發揮餘熱」。

但隨著中共對周永康腐敗問題調查的深入,本應「安全落地」的郭,在2013年6月,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2014年4月,郭被「雙開」,其涉嫌犯罪的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梳理周永康主政四川的短短三年,其迅速通過強硬的手腕,完成了在四川官場的人事佈局,特別是在四川省的最高權力機構——省委常委會,安插了三個舉足輕重的親信:李春城、李崇禧和郭永祥。周在四川的種種佈局,讓其在任中央領導的十年間,延續並擴大了周氏家族在四川的政商利益。

周永康不光在政法系統和四川網羅親信、建立朋黨。在長期封閉的石油系統內,也挖掘出周永康巨大的根脈。

在周永康被調查之前,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原崑崙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李華林,原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冉新權,原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原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幹部米曉東,原中石油集團總會計師、黨組成員溫青山以及周永康之子周濱等先後被控制調查。

他們大多有勝利油田工作經驗,同時也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統時的舊部。據路透社報道,中石油集團另外還有六名高管被拘押,正接受調查,但這些案件尚未公開宣佈。

蔣潔敏是此次反腐風暴中落馬的最高級別中石油官員而備受關注。1993年,蔣潔敏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1994年,蔣潔敏來到了被其稱為「第二故鄉」的青海。在經過幾個月的短暫過渡後,他身兼黨政兩職,擔任青海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蔣潔敏上任一個月後,青海油田就迎來了時任中國石油天然氣副總經理周永康的視察。周永康勉勵青海油田:「柴達木石油人要立下雄心壯志,加入到實現戰略接替的行列中來。」

2007年上半年,蔣潔敏成為中石油的總經理以及董事長。2008年2月,王永春從總部調任地方,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大慶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同年同月,冉新權被提升為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而原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王道富,在3個月後升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

2011年4月,王永春兼任大慶油田原職位的同時,升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

至此,周永康的舊部蔣潔敏、王永春、冉新權、王道富等人均進入中石油系統的高級領導層。

在同一時段和周永康產生交集的還有時任勝利油田黨委調研室主任郭永祥。1990年後,郭永祥跟隨周永康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工作,被提拔為處長,並隨周到國土資源部以及四川省委任職。2014年4月,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細緻梳理和剖析周永康及其圈子龐雜的政、商足跡,所涉案情以及外圍的商界甚至黑道勢力,其中教訓與隱憂觸目驚心。如何從制度上完善和變革,防範和治理此類結黨營私之風氣和禍患,則是亟需解決,更加艱難的問題。

打虎無禁區
      責任編輯:冬瑾
周永康小學合照曝光      [2014-12-31]
「叛徒」終局:八問周永康命運走向      [2014-12-31]
媒體稱周永康案經政治局會議2次討論研究      [2014-12-30]
媒體稱中石油遼河油田原書記周灝被查 系周永康侄子      [2014-12-29]
打周徐蘇令4老虎 中央警示什麼?      [2014-12-27]
2014「打虎年」 讀懂中央反腐深意      [2014-12-26]
周永康與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合照曝光      [2014-12-23]
媒體盤點批判周永康徐才厚等用了哪些詞      [2014-12-21]
劉雲山:以周永康等反例讓幹部知敬畏      [2014-12-20]
軍報:「大老虎」都動了 還有誰動不得?      [2014-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