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永康與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合照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2010年左右,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右)與妻子賈曉曄在一家茶文化博物館品嚐碧螺春。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關於賈曉曄,一切都神秘得如同人們警惕的眼神。

又或是時間太過久遠,回憶就像互聯網上關於她的痕跡一樣,寥寥無幾。

曾經的大學老師對澎湃新聞回憶起賈曉曄,連連稱讚她漂亮,頭髮半長,方方的臉,眼睛大大的。與她有過交集的人描述,賈個子在165cm以上,平時比較溫和,有時也會有些脾氣。

普通,是多數受訪者對她的印象。

多年後,她不再普通,普通的生活也離她遠去。那時,她成為已經落馬的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此前有多家媒體報道,賈曉曄在2001年左右嫁給了周永康。

出生

故事要從賈丙文說起。

大同市大同縣小王村,賈曉曄父親賈丙文出生的地方。

從大同市區到小王村,60多公里的道路蜿蜒起伏,路兩邊儘是一人高的玉米和向日葵。繞過黃土坡,偶爾還能遇見羊群。

村裡人告訴澎湃新聞,賈家當時很窮,賈丙文十八九歲就離開了村子到城裡讀書。賈從小喜歡樂曲,擅長吹拉,所以被藝術專科學校錄取。

畢業後,賈丙文到大同市靈丘縣的一個劇團工作,娶了當地一名小學音樂教師為妻,育有三個女兒。

1968年7月2日在靈丘縣出生的賈曉曄,是家中老二。姐姐賈曉霞,比她大兩歲。

村裡人回憶,1976年前,賈丙文還常帶家人回村上墳。那時他都是坐客車到隔壁東後口村,再走12多里路去上墳。1976年後,賈便很少再回來。賈家在小王村的住所,也早已垮塌破敗,閒置數十年。

上世紀70年代後期,賈丙文到大同市區的雁北藝校教書。

據大同知情人士介紹,當時雁北藝校又叫山西省藝術學校雁北分校,由於畢業能分配工作,每年招生都非常火爆。

多位在雁北藝校學習或工作過的人士回憶,賈丙文會拉二胡,但談不上專業,在學校教授過語文、政治、藝術概論之類的文化課。他還曾擔任學校教務處副處長、辦公室副主任等職務。

賈丙文曾經的鄰居還記得,賈經常在小區裡下棋,他的三個女兒卻不常見,可能是住校的關係。

李平

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持人李平可能是雁北藝校最有名的畢業生之一了。

除了這個身份,她還有一個更為顯赫的身份:剛剛被宣佈落馬的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弟媳。上世紀90年代中期,已是中央電視台主持人的她嫁給了化名「王誠」的令計劃幼弟令完成。

由於家在大同縣,上世紀80年代,賈丙文一度住在城區東街雁北藝校的教工宿舍。同期住在這個教工宿舍的,還有剛剛從雁北藝校畢業的李平。

李平,1960年7月出生,1975年至1980年就讀於雁北藝校歌舞班。

「李平個子不到1米6,漂亮、上鏡、性格也大方爽朗。」熟悉她的知情人士告訴澎湃新聞,李平從雁北藝校畢業不久,就嫁給了母校一位拉小提琴的老師,對方姓張,是北京知青。兩個年輕人的生活條件也很艱苦,住在學校的教工宿舍,面積只有10多平米。

上述知情人士還表示,從藝校畢業後,李平先分配至雁北文工團擔任歌舞演員,因為外形出眾,她總能夠在表演中擔任女主角。上世紀80年代中期,她又考入山西電視台,之後便與姓張的北京知青離婚,兩人育有一女。

知情人士告訴澎湃新聞,當時雁北藝校規模不大,住在教工宿舍的人也不多。此外,李平畢業後,還回藝校帶過幾天專業課。「她和賈丙文應該認識,但不確定是否熟悉。」

至少,在李平的幾位藝校同學印象中,賈丙文從未給他們上過課,李平也從未跟同學們提到過賈丙文。

和賈丙文頗有交情的學生,其實是呂梁原市長丁雪峰。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1963年出生在大同市左雲縣管家堡鄉的丁雪峰,初中畢業後考入大同藝校社會文化管理班,正值賈丙文在學校辦公室工作。

經澎湃新聞瞭解,當時大同有雁北藝校和大同藝校兩所藝術類中專。丁雪峰讀的實際是雁北藝校。

《中國經營報》還引述一位知情人士的說法,稱丁雪峰為了獲得呂梁市長職位,找過去的老師賈丙文助其疏通關係,呂梁孝義市兩名企業主為丁籌資(分別為1800萬、50萬),並送至賈丙文在北京的家中。

出於某種原因,賈丙文後來退還了這筆錢,但丁所托之事經多人轉托,使丁最終如願成為呂梁市長。

2014年2月20日,山西省委決定免去丁雪峰呂梁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提名免去丁雪峰的呂梁市人民政府市長職務。

兩個月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確認,由山西省選出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呂梁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丁雪峰因涉嫌嚴重違紀,依照代表法有關規定,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終止。

賈丙文未必能夠第一時間獲悉這個消息。他過去的同事告訴澎湃新聞,1993年,雁北藝校與大同藝校合併,賈丙文也在兩校合併後不久退休。

「剛開始,他的小女兒還不定期到學校替父親繳納黨費、領退休金。」上述同事表示,賈丙文工作關係雖然仍在大同藝校,但聽說這家人最近幾年已定居國外。

求學

1983年,賈曉曄進入大同二中學習。姐姐賈曉霞比她高兩屆。

大同二中在大同市屬於教學質量最好的中學之一。賈曉曄曾經的高中班主任項姓老師驕傲地告訴澎湃新聞,當時他帶的班級學生,95%以上都考取了本科院校。

項姓班主任記得,賈曉曄在班級中學習並不出跳,比較普通。讓他印象深的是,賈曉曄家裡比較窮,學校老師還會經常接濟飯票給她。

曾經在高三階段教授過賈曉曄的劉姓老師則謹慎地告訴澎湃新聞,當時班級裡都是好孩子,大家都是努力讀書,賈曉曄讀書也很用功。

隨著緊張的高中生活結束,賈曉曄考取了遠在長沙的中南工業大學,攻讀管理工程專業財務管理方向。

中南工業大學原名中南礦冶學院,2000年4月29日與長沙鐵道學院和湖南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成中南大學,成為直屬教育部的全國重點大學。

1986年9月,剛剛成年的賈曉曄獨自踏上了求學的道路,直到1990年大學畢業。

24年前的一份成績單,記錄了賈曉曄在中南工業大學的四年學習生活。

成績單上,賈曉曄是管理工程系86級1班,學號是32號。

第一學期,她或許因為貪玩,「掛了」高等數學而被迫重修;但第二學期,她卻在這門科目上拿到了91分。

她的英語似乎不太穩定,第一學期81分,第二學期72分,第三學期77分,第四學期又獲得了80分。1989年元月,她以60.5分「低空飛過」國家四級英語考試及格線。

她曾到粉冶廠實習,到採選、冶煉廠實習,也將自己的畢業論文聚焦於長沙銅鋁材廠成本控制這一現實問題。

曾經教過賈曉曄財務課程的劉姓教授向澎湃新聞介紹,賈在當時是個很好的姑娘,謙虛淳樸,讀書認真刻苦,下課後還會到講台邊來提問題。

此外,劉姓教授記得,從山西來的賈曉曄,不像北京和上海那些大城市的小孩那麼活躍,不過也不沉悶,與同學相處很好,有很多好朋友。

為了方便找工作,當時,賈選擇了財務管理方向,畢業後被分配到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工作。

在劉姓教授看來,這在當時是很好的選擇,因此當賈曉曄與她告別時,她還鼓勵賈說工作不錯。

1990年7月,賈曉曄順利領取本科畢業證和學位證,告別了岳麓山。

畢業

對央視老員工來說,有關賈曉曄的記憶,可以追溯至上世紀90年代中期。

一位曾與賈曉曄共事過的央視內部人士回憶,賈在1995年左右進入央視,此前她並未從事過媒體行業。

進入央視財經頻道後,她曾在《每日財經》等多個欄目呆過,工作是欄目編導。

這位平時工作還算低調的大同姑娘在央視後期卻給自己留下了話柄。

一位央視內部員工稱,賈曉曄後來比較貪玩,上班有一天沒一天,為此還挨過領導批評。

2000年以後,賈曉曄離開央視財經頻道。不過,她還曾在央視下面的一個虛職崗位呆過。

對大多年輕的央視人來說,賈曉曄像是一個「傳說」。

他們不但沒有見過這位身份特殊的「前輩」,也不會聽到身邊有人提起她。某種程度上,她的名字就像一個禁忌,大家嘴上不說,卻心照不宣。

劉教授說,2000年畢業十週年聚會時,賈曉曄也來參加了。其他同學都在長沙住了兩晚,但賈曉曄只呆了一晚便離開。

當時,賈身邊有一人專門跟著,賈的解釋是跟著來照相的,但同學們都看得出來是負責保護她的。

在雁北文工團短暫停留幾年後,李平其後考入山西電視台,成為該台綜藝欄目《五彩繽紛》的「當家花旦」。

1993年,在山西已經名氣響噹噹的李平調入央視。李平進入央視的時間比賈曉曄早上兩年左右。

這一年,也是《東方時空》的開播之年,李平主持該欄目「生活空間」版塊。一句充滿暖意的「講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讓許多觀眾認識了這位大方得體的主持人。

2000年以後,李平從央視一套調至央視三套,成為另一檔情感節目《愛心世界》的主持人。

《北京電視週刊》一則有關她的報道提到:「李平的丈夫是新華社一位有著豐富經驗的記者,同時也是一位事業成功的人士,雖然也常常忙得很少在家吃飯,但無論怎樣,他是李平傾吐心聲的第一人選。」

澎湃新聞通過多個消息源獲悉,這位「在新華社工作」、「事業成功」的丈夫就是令完成。李平與他在上世紀90年代結識,兩人此前均有過一次婚姻。

令完成,1960年前後出生,1983年從吉林大學經濟系畢業後就進入新華社工作。進入21世紀後,令完成從新華社離職,開始以「王誠」之名拓展他的政商關係圈。

2007年10月,《南方都市報》曾報道,時任黨的十七大代表、山西省發改委主任令政策向媒體透露,父親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地取材,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率較高的詞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為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五人姓名的由來。

今年6月19日,時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7月9日,其相關職務被正式免去。2014年12月22日,其另外一位兄長令計劃也被宣佈落馬。

結局

離開大同後,賈曉曄很少再回到自己出生與成長的城市。

大同市的多位受訪者告訴澎湃新聞,賈曉曄與父親曾在幾年前回到家鄉,彼時,大同市領導曾陪同其參觀當地景點九龍壁。賈曉曄還曾試圖通過大同二中校領導找尋自己當年的老師。

2010年,大學同學畢業20週年聚會,賈曉曄沒有參加。

賈曉曄的姐姐賈曉霞,則在2006年左右到加拿大。財新網報道稱,2013年12月賈曉曄失去自由後,賈曉霞的行蹤也變得飄忽起來。

相關資料顯示,2006年後,賈曉霞開始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與了蘇丹項目,此後成為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2014年7月29日17時59分,坊間流傳已久的消息終於落地。

那天,距離賈曉曄的46歲生日,剛過去27天。這或許是她一生中,最難忘、最特殊的生日。

「如果不找他,就不會是現在這樣,她也會是一個很有成就的人。」上述劉姓教授感慨。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SalviNg
媒體盤點批判周永康徐才厚等用了哪些詞      [2014-12-21]
劉雲山:以周永康等反例讓幹部知敬畏      [2014-12-20]
軍報:「大老虎」都動了 還有誰動不得?      [2014-12-17]
周永康被人民日報定性為「叛徒」      [2014-12-12]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被拘捕      [2014-12-12]
人民日報:周永康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2014-12-10]
人民日報:「權力任性」玩不起      [2014-12-10]
周永康向誰洩密被猜 審查進度罕見      [2014-12-09]
解放軍高層聚北京:反思周永康案      [2014-12-09]
消息稱周永康被關押在「武松打虎」之地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