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盤點批判周永康徐才厚等用了哪些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2014年,打了不少老虎,拍了不少蒼蠅,各種報刊雜誌發表的評論文章也不少,在這些批評性的文章中,有一類詞是在批評康師傅、徐才厚等大老虎時常常出現的。

害群之馬

「害群之馬」是形容腐敗分子時的一個常用詞,主要是要說明幹部隊伍的主流是好的,腐敗分子是個別的,但是個別的腐敗分子會給整個幹部隊伍帶來惡劣影響,會給黨和政府的形象、威望造成巨大損害。

2014年12月5日,中央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消息深夜發出後,6日、7日,各省份及中石油等單位均在黨報、官網發佈消息,表示擁護中央決定。據北京日報報道,「首都廣大幹部群眾表示,顯示中央及時清除黨員幹部中的害群之馬,表明了黨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堅定決心,讓人民群眾看到了黨堅定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宗旨信念。」

2014年11月4日,中紀委官網廉政時評欄目轉發了新華社記者徐揚的文章:《向「害群之馬」開刀凸顯法無例外》。文章說,剛剛閉幕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楊金山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給予李東生、蔣潔敏、楊金山、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開除黨籍的處分。

文章說,可以預見,這些腐敗分子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法辦「害群之馬」,顯示了黨向自己體內「害群之馬」開刀的果決勇氣與魄力,更向公眾傳達明確的信號:任何人和組織都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黨員要帶頭守法、以身作則。

2014年12月11日,解放軍報第6版刊登署名陳傑的文章:《塑造政治機關和政治幹部好形象》。文章中說,按照總部統一部署,全軍上下都在認真肅清徐才厚影響,不僅面上的東西要清除,官兵思想中的東西也要清除,尤其是政治幹部思想中的影響,更要來個「格式化」般的清除。注重從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系統學習中獲取政治定力,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自覺做到「三個自信」,以自身的堅定可靠把好部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方向。強化責任。必須認清:腐敗蛻化不是主流,徐才厚是害群之馬,是對軍隊形象的玷污,但個別腐敗分子代表不了軍隊整體形象

蛀蟲

「蛀蟲」也是官方媒體批腐敗分子時的一個常用詞,重在強調腐敗對黨的肌體的侵蝕和損害。

2014年7月3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評論員文章:《軍隊形象不容玷污》。文章說,……但也要看到,軍隊不是生活在真空裡,社會上存在的各種消極腐敗現象也會侵蝕部隊肌體。軍隊出了徐才厚這樣的人,是對軍隊形象的玷污,這是決不允許的!蛀蟲必須挖出,腐敗必須剷除。同時必須指出,個別腐敗分子代表不了軍隊整體形象,嚴肅查處徐才厚問題彰顯的正是軍隊形象不容玷污的堅定意志。

「假大空」

根據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以整風精神革除問題積弊」這一主題,解放軍報組織撰寫了10篇評論員文章,從2014年12月4日起陸續刊發。2014年12月11日發表的《對形式主義必須露頭就打》,是這10篇系列文章中的第六篇。

「假大空」一詞是假話、空話、大話的縮略,這是批形式主義的常用詞。既然這是一個常用詞,小編為什麼把這個詞放在「升級版」中呢?

先看文章。文章是這麼寫的「事實證明,形式主義圖虛名、招實禍,誤黨、誤國、誤軍。徐才厚之流搞的假大空那一套,必須徹底糾正和革除。形式主義可以欺騙自己,卻糊弄不了敵人。平時花拳繡腿,戰時必然折臂斷腿。」文章最後強調,「戰場從來不認同形式主義的東西,為了求勝,必需求實;為了打贏,必須打假。」

看,「假大空」已經跟「誤黨、誤國、誤軍」聯繫在一起,這個詞還是平常無奇的嗎?

軍中敗類

「敗類」這個詞就不用解釋了吧?「軍中敗類」的意思就更不用解釋了吧?

解放軍報12月17日發表的評論員文章《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十談以整風精神革除問題積弊》,是系列文章的收官之作。在這篇文章中,指出「民心的流失,通常是漸進的、隱蔽的,也是致命的。猶如溫水之於青蛙、蟻穴之於長堤,會使一個政黨、一支軍隊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急轉直下的變化,陷入無法脫身的絕境。」

在發出「我們應時刻警惕脫離群眾的危險,時刻警惕民心流失的危險」的警示後,文章說,「查處徐才厚這樣的軍中敗類,是我們軍隊有自信、有正氣、有力量的體現,必將固本開新、提振士氣、贏得人心。」

兩面人

在解放軍報2014年12月10日的評論員文章,也就是「10篇」中的第五篇《做老實人不做「兩面人」》一文中,出現了「兩面人」「國妖」這樣的火爆詞語。

文章以清代小說《鏡花緣》裡「兩面國」的故事開頭:那裡的人長著兩張截然不同的臉:一張是慈眉善目的笑臉,另一張則是凶狠陰險的惡臉。

隨後文章指出,我們黨和軍隊決不允許有「兩面人」。做老實人不做「兩面人」,既是黨員幹部應有的道德品質,也是黨員幹部必備的政治品格。

文章又引用王安石在《知人》中所說的「貪人廉,淫人潔,佞人直」來分析「兩面人」現象,認為這種現象「說到底是一種政治投機主義。大奸似忠,大偽似真」,隨後指出徐才厚就是典型的「兩面人」。「他善於表演,擅長偽裝,用假面具掩蓋自己極其骯髒的靈魂和醜惡的行為,演出了一幕幕醜劇。」

文章說,「兩面人」因迷惑性、欺騙性特別強,所以危害性、危險性特別大。待到東窗事發,他們往往已成為大奸巨貪,讓人大吃一驚、難以置信。文章同時指出,如果「兩面人」做派盛行,必將導致軍心動搖、人心渙散,使軍隊失去凝聚力、沒有戰鬥力。

國妖

彷彿「兩面人」還不足以表達作者對徐才厚之類的腐敗分子的深惡痛絕,在同一篇文章中,作者進一步引用荀子的話。稱荀子把「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稱為「國妖」,把「口能言之,身能行之」的人稱為「國寶」,認為治國者要「敬其寶」「除其妖」。

插播一句:小編開始很是疑惑,為什麼荀子說的是「妖」而不是「鬼」呢?後來琢磨琢磨明白了,在我們的民族文化中,鬼神與妖魔是有根本差別的,鬼神更偏中性,民間也有「請神送鬼」之說,鬼有做壞事的,但不一定全是害人的,比如聊齋誌異中的一些女鬼。但「妖」肯定是做壞事的、害人的,所以民間說到妖魔,必定是「降妖除魔」。

言歸正傳。軍報那篇文章的結尾寫道: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肩負著軍隊建設和帶兵打仗的神聖職責,理應坦坦蕩蕩、表裡如一,當「國寶「不當「國妖」,做老實人不做「兩面人」,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為強軍興軍注入強大正能量。

叛徒

在軍報痛批徐才厚為「國妖」的同一天,也是2014年12月10日,人民日報政文部在網上發文《周永康所作所為與顧順章等叛徒無異》,引起巨大反響。

文章開篇即寫道:在中央公佈的周永康違法亂紀行為中,「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引人注目。

作為曾經的常委,正國級領導幹部,周永康向誰洩露了黨和國家哪些機密?又是如何視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如無物的?雖然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從現有的措辭來看,周永康的所作所為已與黨的歷史上出現過的「叛徒」區別不大了。」

在盤點了黨的早期領導人顧順章、向忠發等叛徒和近年來一些軍隊高級將領和專家被金錢利誘向境外出賣國家機密而受到嚴懲的情況後,文章將周永康與這些人的行為作了比較,來解釋為什麼說周永康的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文章說,再來看看周永康的所作所為,與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的身份已格格不入: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惡行……

在和平年代,在我們黨執政並且將長期執政的年代,「叛徒」一詞已經很少見到,但是,細究起來,那些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違反黨的紀律,損害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損失,影響惡劣的腐敗分子,已與叛徒無異。他們失去了共產黨員的信仰,拋棄了當年黨旗下的誓詞,背離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走到了黨和人民的對立面。」

在梳理了官方媒體痛批周永康、徐才厚等一干「大老虎」所用的詞語後,小編感覺,除了這些詞,軍報「10篇」的第一篇,也就是2014年12月4日刊發的《講信仰的不能喪失信仰》一文,裡面那一大段排比句也令人印象深刻:

……像徐才厚那樣,管靈魂的出賣靈魂,管反腐的帶頭腐敗,管幹部的帶頭賣官鬻爵,講艱苦奮鬥的帶頭貪圖享樂,即使信仰信念講得再多,理想宗旨說得再好,也都是空言空談,只能讓人產生懷疑,只會遭到官兵唾棄。

      責任編輯:陳夢怡
劉雲山:以周永康等反例讓幹部知敬畏      [2014-12-20]
軍報:「大老虎」都動了 還有誰動不得?      [2014-12-17]
習近平再談徐才厚案的政治深意      [2014-12-16]
習近平:從四方面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      [2014-12-15]
軍報批徐才厚搞特殊:蘇共因特權亡黨      [2014-12-12]
周永康被人民日報定性為「叛徒」      [2014-12-12]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被拘捕      [2014-12-12]
軍報再批徐才厚:「假大空」誤黨誤國誤軍      [2014-12-11]
徐才厚為何被軍報稱為「國妖」      [2014-12-10]
人民日報:周永康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