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周永康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5日,「打老虎」又更新了劇情。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據人民日報報道,在中央公佈的周永康違法亂紀行為中,「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引人注目。

作為曾經的常委,正國級領導幹部,周永康向誰洩露了黨和國家哪些機密?又是如何視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如無物的?雖然目前仍不得而知,但從現有的措辭來看,周永康的所作所為已與黨的歷史上出現過的「叛徒」區別不大了。

中國共產黨與世界上的許多政黨不同,對黨員有著嚴格的紀律要求,這既是其自身性質的體現,也是在長期鬥爭中的經驗總結。因此,在今天的入黨誓詞中,還能見到「保守黨的秘密」「永不叛黨」「對黨忠誠」「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等字眼。

在黨的歷史上,有著許多誓死捍衛信仰、保守黨的秘密的英雄人物。但也有經不住敵人酷刑、誘惑而變節的叛徒,其中不乏黨的高級領導幹部。讓我們盤點下這些高級叛徒。

1、顧順章

使惲代英、蔡和森遇難,中共中央機關慘遭破壞,周恩來、瞿秋白險受抓捕

顧順章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

沒有例外,先是女人,然後生活腐化,然後錢不夠用了。顧也是個奇葩,為了掙錢,他居然化名回到武漢登台表演魔術。被曾經的下屬、已經叛變的尤崇新偶然發現。當晚被捕。沒有嚴刑拷打,沒有威逼利誘,顧當即叛變,條件是要面見蔣介石才供出其掌握的機密。

如果沒有隱蔽戰線上的「龍潭三傑」——錢壯飛、李克農、胡底,中共中央機關將可能遭受滅頂之災,周恩來曾感慨地說到:他們三個人深入龍潭虎穴,可以說是龍潭三傑。如果沒有龍潭三傑,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將被改寫。即使這樣,仍有兩位黨的領導人惲代英、蔡和森遇難。

然而,叛徒的下場是什麼呢?顧順章叛變後,由於個人野心極度膨脹,搖擺於中統、軍統之間,不久即遭冷落。不甘寂寞的他又企圖組建所謂的「新共產黨」,犯了蔣介石的大忌。1935年6月,顧順章被秘密處死於蘇州監獄,年約31歲。

2、向忠發

總書記叛變,臨行前向敵人跪地求饒,周恩來稱其「氣節還不如一個妓女」

向忠發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1928年7月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

顧順章叛變後供出了向忠發、周恩來、瞿秋白的住處及中央秘書處、特科機關所在地。中共中央馬上通知向忠發搬了家,接著又決定讓他轉移到江西中央蘇區去。但向卻捨不得情人楊秀貞,遲遲不願離滬,提出離滬前無論如何要見楊秀貞一面。就在這時,顧順章覓到了向忠發的蹤跡。向忠發被捕。

周恩來即刻組織人員營救。但執行任務的同志派出去不久,就回來了,因為向忠發已經叛變了。而頗具戲劇性的是,情人楊秀貞與向忠發一塊兒被捕,她並非中共黨員,但她知道向忠發的真實身份。然而,楊秀貞面對敵人拷打,並不承認向忠發是中共黨員。周恩來因此曾說,向忠發「氣節還不如一個妓女。」

顧順章叛變後把中共秘密機關交待了個「底朝天」,因此,向忠發已供不出更多有用的信息,蔣介石下令將其就地槍決。行刑前,他跪在地上,苦苦哀求饒他一命……

3、劉連昆、劉廣智、郭萬鈞

軍隊高級將領和專家抵不住誘惑而洩露機密

據媒體報道,解放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劉連昆少將被金錢利誘,發展為台灣間諜,1999年東窗事發被判處死刑;空軍指揮學院院長劉廣智因向台灣出售情報,2004年被捕,後以叛國罪被判處死刑;大陸導彈技術專家郭萬鈞被台灣重金收買,先後向台灣方面提供大量有關某型號戰略導彈的情報,2008年11月28日,郭萬鈞以叛國罪被執行死刑……

再來看看周永康的所作所為,與黨的高級領導幹部的身份已格格不入: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惡行……

在和平年代,在我們黨執政並且將長期執政的年代,「叛徒」一詞已經很少見到,但是,細究起來,那些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違反黨的紀律,損害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損失,影響惡劣的腐敗分子,已與叛徒無異。他們失去了共產黨員的信仰,拋棄了當年黨旗下的誓詞,背離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走到了黨和人民的對立面。

分析這些人的墮落之路,不難看出,洩露機密、叛黨叛國的背後,是金錢、女色、貪慾,而要再追深一層,從根上講,是理想信念的倒塌。習總書記指出,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總開關」儘管看不見、摸不著,卻實實在在、時時刻刻影響決定著我們的意識和行為。還有一個形象的比喻,理想信念如同人的精神之鈣,如果一個人缺鈣,則其骨頭必然不夠硬,骨頭不硬則行不正、坐不直,直至百病可侵。

如何防止黨內出現叛徒?看過《紅巖》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江竹筠、陳然、許雲峰等革命烈士在渣滓洞、白公館裡曾對如何防止黨內出現叛徒,做過嚴肅總結。《紅巖》的主要作者羅廣斌從歌樂山下那個人間魔窟突圍脫險出來後的第28天,即1949年12月25日,就把一份2萬多字的《關於重慶組織破壞經過和獄中情況的報告》,交給中共重慶市委。

其中就有著名的《獄中八條》:一、防止領導成員腐化;二、加強黨內教育和實際鬥爭的鍛煉;三、不要理想主義,對上級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線問題,不要從「右」跳到「左」;五、切勿輕視敵人;六、重視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經濟、戀愛和生活作風問題;七、嚴格進行整黨整風;八、懲辦叛徒特務。

今天再看《獄中八條》,仍令人不禁動容。這些革命戰爭年代,用血的代價換來的教訓,放到當下,仍熠熠閃光,值得每一個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審視與警醒。

      責任編輯:賀頓
人民日報:「權力任性」玩不起      [2014-12-10]
周永康向誰洩密被猜 審查進度罕見      [2014-12-09]
解放軍高層聚北京:反思周永康案      [2014-12-09]
消息稱周永康被關押在「武松打虎」之地      [2014-12-08]
人民日報:13億人為何選不出11人      [2014-12-08]
許其亮:要吸取周永康徐才厚案教訓      [2014-12-08]
人民日報:臨近清場 內訌讓佔者騎虎難下      [2014-12-08]
媒體梳理:周永康案下一步怎麼「辦」?      [2014-12-08]
周永康面臨的審判懲罰或重於薄熙來      [2014-12-08]
媒體:湯燦疑因犯間諜罪被判15年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