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禁制令本周內或將執行 警方商全面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佔領行動踏入第72日,昨(7)日到深圳前海訪問的梁振英指出,佔領行動到後期會愈來愈激烈,惟政府和警方不想在執行任務時與任何人發生肢體碰撞。梁呼籲學生盡快自行撤離,適當時政府會宣佈何時清場。他又表示,不存在重啟政改問題。消息指,警方內部正商討,在週三(10日)或週四(11日)協助執行臨時禁制令的同時,或會全面清場。學聯則稱,會商討警方清場時的部署,又表示抗爭不會因佔領行動而終止。

據《星島日報》報道,特首梁振英昨天到深圳前海訪問。他指出,學民思潮成員通過絕食要求重啟政改,反映他們對《基本法》、人大常委會決定及政改必須的程序「唔清楚」。他認為,重啟政改等同推翻人大的決定,故「不存在重啟的問題」。

他又說,根據世界經驗,任何佔領運動,到了後期人數愈少,餘下的人會愈激烈,故要有心理及行動上準備。他呼籲佔領人士撤離,特別是學生,「特區政府以及警方不想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和任何人發生肢體碰撞,或者任何其他方式的衝突,更加不想見到有傷人的情況出現。」

消息表示,警方將於本週二與執達吏開會討論執行禁制令的細節,預計最快週三或週四會執行禁制令,屆時或會全面清場,而警方會於行動前一天公佈撤離限期。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說,在法律及程序上,都無空間重啟。他說,目前已完成兩部曲,並有人大常委的決定,如不繼續將方案交予立法會,外界可能質疑是政府單方面否決方案。袁國強表示,如果為重啟政改而重啟,究竟對2017年落實普選是好事抑或幫倒忙,甚至會否加大原地踏步的機會。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認為,重啟政改「唔啱程序」,指五部曲已進行兩步,「睇唔到有重啟空間」。他說,如果政改方案最終被立法會議員否決,香港政制被將逼原地踏步,包括泛民主派各個黨派全部都是輸家,且在可見將來,我們繼續推進政制發展的大門都關上。

他呼籲泛民在佔領中環運動激情過後,應以務實態度,考慮如何在第二輪政改咨詢中,提高提委會問責性及透明度,屆時若嘗試過不同方法都無法接受,「再講不接受都不遲」。

已停止絕食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反駁梁振英指,重啟政改並無違反《基本法》,亦不違反人大的決定或相關法律,屬政府能力範圍之內。學聯及學民思潮都表明,暫時無意撤離,而清場時會撤離或是有其他行動,將於數天內交代。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王爽
金鐘禁制令上訴許可 遭駁回      [2014-12-06]
警方:全力配合原告及執達主任行動      [2014-12-01]
港高等法院頒臨時禁制令      [2014-12-01]
禁制令執行完畢 旺角恢復正常      [2014-11-28]
旺角再有聚集 部分商舖提前結業      [2014-11-28]
執行禁制令期間被捕28人27日應訊      [2014-11-27]
執達主任將到彌敦道執行禁制令      [2014-11-26]
執達主任旺角清障 6000警力協助      [2014-11-25]
警方25日將協助執行旺角禁制令      [2014-11-24]
執達主任旺角貼禁制令 將在24小時內清障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