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形勢嚴峻 習近平「放狠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隨著周永康案、徐才厚案逐步收網完成,社會上有一些聲音認為,高壓式的反腐將會告一段落,北京可能會出於減少震盪,逐步放慢反腐的步伐,新的「大老虎」短時間內不會出爐。但據中通社報道,北京權威人士堅決否認了這一說法。據透露,習近平在最近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對反腐形勢脫稿「放出狠話」,令在場人士均感到震驚。這說明,高層對反腐形勢仍感十分嚴峻,決策者的反腐步伐絕不會「到此為止」。

「三大深水區」將出新成果

據大公網報道,「寧遇閻王,莫遇老王」,王岐山也在近期再敲警鐘。他指出,在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下,仍有一些黨員幹部不收斂,甚至變本加厲,必須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堅定反腐的信心和決心,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各界普遍認為,從周永康落馬可以看出,習近平上任以來的新一屆領導集體,以罕有的決心,不僅要打破「刑不上常委」的舊例,對於其他涉案者,無論是中央委員還是底層官員,也絕不姑息。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在中國過去似乎有一條潛規則,就是「刑不上常委」。周永康案不僅體現十八大後「打虎」的最重大成果,嚴格說也宣誓了中共高層反腐敗的進一步決心。

據接近北京決策層的學者透露,周案之後,中央反腐仍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具體來看有「三大深水區」(即軍隊反腐、國企領域、海外反腐),未來還會有新的反腐成果出現。

《人民日報》:彰顯治黨決心

針對周永康被開除黨籍並被移送司法,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7日發表評論員文章《順應人民期待彰顯治黨決心》,稱對周永康的查處深得黨心、深得民心,既是對人民期待的積極回應, 也是對從嚴治黨的有力宣示。

該報稱,中央開除周永康黨籍並移送司法的決定公佈後,得到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人們紛紛表示,從中進一步看到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鮮明態度,真切感受到了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

周永康曾官至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是近幾十年因腐敗落馬的級別最高者。此外,周永康的裙帶關係極廣,遍佈石油、政法界,幾乎形成建國以來最大的貪腐集團。

據《鳳凰週刊》報道,在十八大之後一系列落馬的政法系統官員中,能夠清晰發現與周永康存在不正常密切關係的主要有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局長梁克、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以及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等。作為周永康秘書幫派成員的余剛,2000年前後擔任時任公安部部長周永康的處級秘書。

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紹,中紀委通報的信息中, 「與他人通姦」的情節,很可能指的是余剛與大陸某著名民歌手的非法同居。該T姓民歌手曾經以演唱主旋律歌曲、影視歌曲而聞名。據透露,該歌手與余剛非法同居,公開出雙入對多年。該歌手此前因為牽涉其他違法、違紀案件,甚至涉及軍內外腐敗行為,早已被另案處理,正在服刑。

      責任編輯:王爽
中巴衛星發射成功 習近平致賀電      [2014-12-08]
習仲勳畫傳出版 收錄習近平下鄉照片      [2014-12-08]
英媒評論稱:世界是習近平的牡蠣      [2014-12-07]
國外怎麼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4-12-07]
習近平: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      [2014-12-06]
中組部抽查幹部個人有關事項      [2014-12-06]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2014-12-06]
中方向美國提交百名逃犯名單      [2014-12-06]
劉勝軍:官員缺乏改革政績就該下台      [2014-12-06]
人民日報:查處周永康體現反腐無禁區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