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泛民政客稱明會赴金鐘等候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0]    我要評論
     

李柱銘

【文匯網訊】「佔中三子」喊著 「自首」口號散步進警局,兩個小時後走出來毫髮無損,這一場「自首秀」後,香港泛民政客又要上演「等被捕」了。據觀察者網綜合港媒報道,香港警方宣佈本週四(12月11日)早上將協助法庭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佔領示威區執行禁制令,同時進行全面清場行動。政府總部行政署已知會數千名公務員週四毋須回政總上班。監警會當日將首次派員觀察警方行動。學聯和學民思潮呼籲參加過佔領示威的人士週四早上到金鐘,以示願意承擔刑責。至少10名泛民政客表示週四將赴金鐘等候被捕。

報道稱,公民黨主席余若薇表示,她週四會到金鐘靜坐,「能來就準備好被捕」。李柱銘也表示,當初就已經準備這樣做。(據觀察者網查詢,余若薇在1997-99年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1993年當上英國御用大律師;1997年中國接收香港主權不久香港居留權的法理基礎引起爭論,在任期間堅持在香港法律制度內解決而不尋求全國人大釋法,自此為人悉知。

李柱銘是香港的資深大律師,香港民主黨成員,也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及民主黨主席。由於他長期積極關注香港的人權民主,加上過去長期領導香港民主運動,所以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他推崇民主、自由、人權主義等普世價值,在激進民主派冒起前,他是被針對的目標之一。李柱銘對占中態度明確,他說:「老年、中年一輩不要叫學生回家,應該給他們自由,對他們有信心,必要時站在學生前面,為他們擋催淚彈。」)

其他已經明確表態會重返佔領區被捕的泛民議員包括,公民黨陳家洛、毛孟靜;人民力量陳偉業;工黨何秀蘭、張超雄;民主黨單仲偕;社民連梁國雄。

目前尚未確定或要看情況的泛民議員包括:公民黨郭家麒;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街工梁耀忠;教育界葉建源;公專聯莫乃光;民協馮檢基。

週四不會到佔領區留守等候被捕的泛民議員有公民黨郭榮鏗、湯家驊;衛生服務界李國麟、人民力量陳志全。

民主黨黃碧雲和公專聯的梁繼昌則會以監警會委員身份到示威區監察警方行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民主黨何俊仁、塗謹申,以及議員黃毓民則尚未有答覆。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昨天(12月9日)表示,明天早上9時將協助執達吏在金鐘和中環執行禁制令,除了禁制令指定的干諾道中、夏愨道和紅棉路以外,警方還會在金鐘和中環一帶進行全面清場,清除車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礙物,讓添華道、添美道和告示打道等受阻路段重開。

早前有消息指,警方已經準備了7000警力應對是次行動,希望一天之內完成。有需要時也會要求港鐵間歇封閉金鐘或中環站的部分出入口。

張德強呼籲示威者盡快收拾個人物品離開,因為「屆時不會給他們很多時間收拾,最好現在就開始收拾」。他表示,如果示威者堅持不走,警方一定會果斷執法,由現場指揮官按照實際情況採取驅散甚至拘捕的行動。

張德強稱,如果遇到更多對抗和衝擊,警方在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會提升武力層次以執行職務。

《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屆時被封鎖的行動區內的人行道,在警方行動期間,不可以逗留,如果有示威者坐或躺臥在路上,警方會將其抬走。

在昨天(12月9日)傍晚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警方會否確保不用警棍打示威者的頭和頸,張德強指警方何時和怎樣用警棍有嚴謹指引。

政府總部行政署昨天(12月9日)以手機短訊通知數千名公務員,除了一小部分員工意外,大部分人週四毋須回到政府總部上班,留家工作即可。司局級官員則改到後備辦公室工作。

至於立法會是否要求秘書處的員工照常上班,至今未有結論。今日舉行的立法會大會相信即日可以完結,意味議員明日毋須返回立法會開會。

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自佔領示威發生以來,一直拒絕正式派員到現場監察警方行動。

《明報》報道,據悉,監警會昨天(12月9日)決定,週四將首次正式派出觀察員,到警方執行禁制令和全面清場的現場,監察警方行動。派員將包括監警會主席郭琳廣以及8到10名委員,但他們將在週四中午離開,下午與警方召開聯席會議。

雙學、泛民及民間團體昨日召開「四方平台」討論週四應對安排,一致認為堅守和平非暴力精神,避免警方暴力升級。

「雙學」強調,會恪守非暴力原則,至於屆時會手挽手躺在地上讓警方抬走,或在前線與警方抗衡,由佔領人士自行決定。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他明天會現身佔領區,今日會就自首或留下被捕表態。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相對於警方的規格、裝備、暴力,示威者只是「九牛一毛」,相信參加佔領示威的人士會尊重法治及法庭判決,至於他個人是否重返佔領區等被捕,他未置可否,只說要視乎分工。

一直聲稱要「以武制暴」、「不會坐著給他們(警方)打」、不認為向警方防線推進是衝擊的學生團體「學生前線」昨天(12月9日)表示,現階段沒有計劃在週四清場時作號召或領頭人,正以些調整身份與前線行動者商討應對方法。

泛民主派中,至少8名立法會議員以及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都表示,會重返佔領區,靜坐等候被捕。

工黨主席李卓人呼籲參加過佔領示威的市民週四重返佔領區「死守」。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賀頓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2014-12-10]
警方:明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      [2014-12-10]
香港警方將於11日清除中環金鐘障礙物      [2014-12-09]
警方吁市民本周四勿前往金鐘佔領區      [2014-12-09]
警方周四在金鐘非法「佔領」區清障      [2014-12-09]
金鐘臨時禁制令周四早上九時執行      [2014-12-09]
周四清場!7000警力準備就緒      [2014-12-09]
警方望一日內完成金鐘清障      [2014-12-08]
金鐘臨時禁制令獲蓋章 或明日張貼      [2014-12-08]
金鐘禁制令上訴許可 遭駁回      [2014-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