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習近平這一年累並快樂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今天(12月11日)刊發的第一篇題為《去了哪 做了啥 說了啥 領導人的2014年:累並快樂著》。文章寫道,如果要選擇一個人來觀察中國這一年的變化與發展,這個人非習近平莫屬。觀察習近平,就是觀察中國。讀懂習近平這一年,也就讀懂了中國的改革和發展思路。

習近平曾引用老子的話說,「治大國若烹小鮮」。但從他的工作量就可以看出,這道「小鮮」的烹製方法無比繁複。

用習近平的話說,中國這一年的改革稱得上「蹄疾而步穩」。只有讀懂他的改革思維,才能跟上這個時代的中國腳步。

今年年底,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兩周年。這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幸福的夢。中國這一年的所有舉措,也都是為了使每個人更加公平地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2014年,習近平的時間表滿滿當當,成果一目瞭然。如果用他自己的話來回顧這一年的話,或許是:「累並快樂著」。

全文如下: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習近平很忙。本文刊發的時候,他正在北京,為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事宜而操勞。

如果要選擇一個人來觀察中國這一年的變化與發展,這個人非習近平莫屬。觀察習近平,就是觀察中國。讀懂習近平這一年,也就讀懂了中國的改革和發展思路。

習近平的腳步: 時間都去哪兒了?

「承擔我這樣的工作,基本上沒有自己的時間。……我個人的時間都去哪兒了?當然是都被工作佔去了。」今年2月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習近平這樣說。

2014年「春晚」,一曲《時間都去哪兒了》紅遍大江南北。而作為中國這樣一個大國的領導人,習近平這一年的時間表排得滿滿當當。雖然每個人都知道領導人「日理萬機」,但當本報記者整理這一年關於他的新聞報道時,還是被他驚人的工作量震撼了。

簡單舉幾個數據:截至目前,今年,習近平共到全國6個省區市考察調研10多次,主持召開了9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和7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走遍四大洲,造訪18個國家;類似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這樣的重要性專題會議,習近平全年主持召開了30多次;見諸報端的會見、會晤、會談、接見國際人士,全年達到200多次;而致電、致信、回信、通電話等工作,習近平全年也有50多次。此外,還有數以十計的各種場合、儀式等。

習近平曾引用老子的話說,「治大國若烹小鮮」。但從他的工作量就可以看出,這道「小鮮」的烹製方法無比繁複。

習近平的目光: 聚焦改革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習近平這一年的目光所聚之處,是改革。

在黨內,作為總書記的習近平目光聚焦作風建設。除了風暴迭起的反腐外,習近平也更注重長期性、根本性的作風問題。年內,他兩次到達河南,參加第二批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參觀焦裕祿紀念館,要求全黨把焦裕祿當「一面鏡子」照照,查找自身的不足。而在10月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則告誡全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作為中央深改小組組長,習近平的目光聚焦全國改革發展。7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討論的內容個個都是硬骨頭。財稅改革、戶籍制度、司法體制、教育改革、科技體制、農村土地流轉……每一個,都是牽涉全局、具有根本性意義的改革方案。

作為中央軍委主席和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的目光聚焦國家安全體制改革。從軍隊騰退多佔用房,到軍隊紀檢體制改革,再到全軍政治、裝備,以及改革軍隊審計署的隸屬,2014年,在反腐重拳頻出的同時,國家安全也更聚焦長遠性的體制機制。

而所謂的「長遠機制」,都屬於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法治」範疇。一張法治藍圖,著眼的是未來數十年的中國發展。

用習近平的話說,中國這一年的改革稱得上「蹄疾而步穩」。只有讀懂他的改革思維,才能跟上這個時代的中國腳步。

習近平的關懷: 民生與發展

從陝西梁家河的知青到正定縣的縣委書記,從寧德地委書記到福建、浙江、上海的省級領導幹部,再到國家領導人,40年的時間裡,他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實實」。擔任總書記之後,他的關懷依然沒有離開民眾。

今年1月,春節前夕,他踏著冰雪來到邊疆內蒙古阿爾山,與邊防官兵一起吃飯;參加冬季那達慕,用蒙古族的方式「五畜祈福」;2月,在一個霧霾天裡,他來到北京南鑼鼓巷,看望老胡同改造的居民,考察北京的城市規劃和歷史文化保護;到河南參加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他也走進村民的田間炕頭,盤著腿坐下和老人拉起家常。

戰鬥在反恐前線的新疆基層派出所民警、教育戰線上的人民教師、極地科考的科研人員……中國大地上所有勤勞的建設者和愛國者,都在他心中。

有了民生關懷,習近平的眼光才能更加長遠。看到北京的城市問題,他推動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看到中國的邊疆問題,他提出「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看到「人治」帶來的問題,他才能更加思考「法治」的長遠規劃。

今年年底,習近平提出「中國夢」兩周年。這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幸福的夢。中國這一年的所有舉措,也都是為了使每個人更加公平地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世界的習近平: 「習式魅力」

2014年,也是世界更加理解中國、讀懂中國的一年。

比如今年11月,在北京參加APEC會議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在中南海瀛台和習近平來了一場「夜話」。這一天晚上,奧巴馬非常動情地說:「今晚,我這輩子最全面、深入瞭解到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執政理念以及您的思想。」奧巴馬的感悟,來自習近平對中國歷史的講述,以及從中透露出的對改革的信心和勇氣。

中國歷史和中國文明,是習近平反覆在國際上不同場合提到的內容。在國外,他打出「文明古國」和「文明大國」牌,提倡不同文明間的平等對話交流,用實踐證明中國外交的「義利觀」。

在今年4月習近平出訪歐洲時,就用「獅子論」闡述了中國的特性:「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在中亞,他說歡迎世界各國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在澳大利亞,他坦誠中國是一個「大塊頭」,但這個「大塊頭」不會「擋了別人的道」。

這一年,在習近平的倡導下,金磚國家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三個有利於世界經濟合作發展的實體結出了碩果。這一年,比利時、古巴和委內瑞拉分別將國家最高榮譽勳章授予習近平。這些勳章,是讚揚中國在世界事務上作出的傑出貢獻。

2014年,是終將被歷史銘記的一年。習近平的時間表滿滿當當,成果一目瞭然。如果用他自己的話來回顧這一年的話,或許是:「累並快樂著」。

      責任編輯:智愚
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別在南海問題上任性      [2014-12-11]
人民日報:周永康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2014-12-10]
人民日報:「權力任性」玩不起      [2014-12-10]
習仲勳畫傳曝光習近平童年照片      [2014-12-10]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黨中央引領中國新常態述評      [2014-12-09]
外國政要對習近平的15個評價      [2014-12-09]
新華社刊發習近平引領新常態述評      [2014-12-08]
人民日報:13億人為何選不出11人      [2014-12-08]
人民日報:臨近清場 內訌讓佔者騎虎難下      [2014-12-08]
黃靜波逝世 習近平胡錦濤等送花圈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