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別在南海問題上任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期,美國國務院發表了一份題為「海洋界限——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海洋主張」的報告。報告對中國南海九段線法律效力問題妄加評論,稱中國未能依據國際法澄清與九段線相關的海洋主張。

國務院報告的性質不同於學術文章,其反映美官方立場。事實上,美官方並非第一次發表此類言論。今年年初,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就曾在國會聽證會上非議九段線,要求中方就九段線做出明確說明。

美選擇此時發表這樣一份報告,可謂用心良苦。

自菲律賓單方面就中菲有關南海問題提起國際仲裁開始,美已通過不同形式對菲進行策應。儘管中國政府已明確表態不接受、不參與菲提起的仲裁,但菲向仲裁庭提交了針對中國的「訴狀」後,美國務院仍發表聲明,對菲行動表示支持,並敦促中國接受仲裁方式解決爭端。此後,美方又多次強調所謂「國際規則」的重要性,無中生有地給中國扣上「不遵守國際法」的罪名,借此迫使中國做出讓步。

在菲所提仲裁事項中,有一類是要法庭判定中國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權利範圍之外,對「九段線」內的水域、海床和底土所主張的「歷史性權利」與公約不符。今年12月15日是仲裁庭規定的中國提交針對菲訴狀的辯訴材料的截止日期。就在這個時間節點到來之前,美國務院借報告發聲,質疑中國九段線的效力,進而否定中國擁有的正當主權權益,明顯是為菲推動南海仲裁案搖旗吶喊。

從表面看,美報告底氣十足,言必稱「國際法」。但稍有常識的人都能發現,美報告的論證存在重大缺陷。

美報告極力淡化主權概念,卻力圖凸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美國似乎忽視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序言中明確,「妥為顧及所有國家主權」是適用公約確定締約國海洋權利的前提。美故意迴避根本問題,其用心在於粉飾菲等國侵佔中國南海島礁的非法行為,為這些國家謀求所謂的海洋權益。

美還試圖用國際法來改變歷史。「法不溯及既往」,1982年通過的公約對之前發生的法律事實不具約束力。中國在南海的歷史性權益由來已久,並不需要借助公約來尋找依據。美國不是不明白道理,只是為了一己私利,偏要指鹿為馬,混淆視聽。

然而美國應該認識到,不管使出什麼手段,都不會改變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的歷史和事實,不會動搖中國維護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不會影響中國通過直接談判解決有關爭議以及與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政策和立場。域外勢力插手爭端,不但無益於問題解決,反而會增加地區不穩定因素。

美國應該客觀公允,也要信守承諾,在南海問題上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做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而非任性而為製造亂子。

      責任編輯:鄭毅
南海九段線不符合國際法? 美別任性      [2014-12-11]
人民日報:習近平這一年累並快樂著      [2014-12-11]
美國中情局花8000萬美元請人設計實施酷刑      [2014-12-11]
人民日報:周永康所作所為與叛徒無異      [2014-12-10]
美逮捕中國籍工程師 控其竊F-35機密      [2014-12-10]
美國南加州現中國「情婦村」      [2014-12-10]
525頁酷刑報告公佈 美國價值觀迷失      [2014-12-10]
人民日報:「權力任性」玩不起      [2014-12-10]
中方駁美涉南海報告:無視基本事實      [2014-12-09]
國務院十大政策網絡評選 幸運網友可進中南海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