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違法「佔中」興衰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11日協助法庭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並將行使其它法律賦予的權力,清除中環、金鐘一帶的障礙物,開通被堵道路。隨後,警方也會在銅鑼灣一帶移除被非法霸佔路段的障礙物,開通道路,全面清場。

據中新社報道,至今,香港違法「佔領中環」持續已75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較早前指出,「佔中」是自香港回歸以來最大型的群眾事件,對香港的法治和社會秩序造成嚴重的衝擊,他表示有信心恢復香港的社會秩序。

9月28日,「佔中」發起人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等在凌晨1時40分宣佈「佔領中環」正式啟動。金鐘、銅鑼灣、旺角部分路段相繼被示威者非法霸佔。

10月3日,部分示威者非法堵住政府總部東側入口,阻礙公務員上班,政府總部暫停開放。當天大批反對「占中」的市民來到九龍旺角,清除集會示威者所設置的帳蓬,催促示威者離開,「放走」數輛被示威者非法截停多日、用作路障的雙層巴士。

受「占中」影響,香港灣仔區、中西區的交通受阻,共151間學校因此停課、超過61500名學生受影響。另外,油尖旺區一間小學因道路被佔,自行決定於9月29日停課,約320名學生受影響。

10月13日,香港警方在金鐘、旺角等地清理示威者非法設置的路障,重開7處路段。14日,中環東西的主幹道——金鐘道也於清障後重開。

10月17日,九龍的主幹道——彌敦道北行線清晨恢復通車。示威者當晚發起報復反擊,約9000人衝擊警方防線,彌頓道再次被霸佔。

10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金鐘等地的多個路段。但示威者拒絕撤離。

10月21日,香港特區政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代表對話,這是雙方就政改問題展開的首次對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提出四點回應。

10月25日,「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發起《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支持警方簽名大行動,9天時間裡收到183萬5793個簽名。創下香港簽名行動的歷史性紀錄。

10月28日,「占中」發起人戴耀廷及中文大學副教授陳健民對媒體表示將回到大學繼續授課。

11月18日,在法庭執達主任、警方協助下,香港高等法院就金鐘中信大廈再次頒下的禁制令開始執行。至下午2時許,中信大廈外的部分路段恢復通車。

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激進示威者衝擊香港特區立法會大樓。大樓多處被損、玻璃被打爛、磚牆被撬毀。暴徒亦企圖阻止警方執法,挑釁警員,3名警員受傷。香港各界嚴厲譴責暴徒行為。

11月25日,法庭執達主任、原告代理人在警方協助下,清除被示威者霸佔兩個月的旺角亞皆老街障礙,開通道路。

11月26日,在警方協助法庭執達主任清障後,旺角彌敦道亦恢復通車。此後,示威者不甘後退,連續多晚在附近街區與警察對峙或發生衝突。

11月30日晚至12月1日凌晨,香港學聯、學民思潮再次煽動示威者圍攻特區政府總部、堵塞龍和道。香港警方多次驅散滋事分子。

12月1日,香港高等法院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非法「佔領」金鐘干諾道中等多個路段。

12月3日,「占中」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牧師朱耀明等到中區警署自首。

      責任編輯:智愚
香港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      [2014-12-11]
七成港民促立即清障      [2014-12-11]
「佔領」人士政總外擲紙飛機      [2014-12-11]
各界支持警方全面清障      [2014-12-10]
警方:明日全面清除金鐘佔領區      [2014-12-10]
「佔中」激進者 究竟為何人?      [2014-12-10]
香港終極清場箭在弦上 七千警察準備果斷出手      [2014-12-10]
香港警方將於11日清除中環金鐘障礙物      [2014-12-09]
警方吁市民本周四勿前往金鐘佔領區      [2014-12-09]
警方周四在金鐘非法「佔領」區清障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