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1]    我要評論
             

原訴代理人開始移除堵塞道路的鐵馬。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違法「佔領行動」踏入第75日,今天上午,香港法庭執達主任及申請禁制令的「跨境全日通」代表律師謝偉俊先後在金鐘「佔領區」宣讀禁制令,10點半左右,宣佈開始進行清除障礙物。

據報道,10時25分左右,執達主任與「跨境全日通」代表律師謝偉俊,聯同一批戴上白色頭盔、螢光背心、手套及委任證的代理人,在中環大會堂對開,干諾道中的路段,首先執行禁制令,展開清除障礙物行動。

代理人順利展開移除首個路障的行動,由於在場傳媒人數眾多,執達主任一度要求在場記者先讓出道路,讓代理人執行禁令。執達主任提醒在場人士,他們會協助原訴人執行禁制令,清除障礙物,任何人若阻礙執行,可被視為藐視法庭。

據報道,在警方全面清障行動展開之前,已有「佔領人士」陸續收拾離開。一直留守在中信大廈停車場外的「佔領人士」稱,會離開「佔領區」,不會留下讓警方拘捕。也有「佔領人士」稱,不希望發生流血衝突,所以離開。

香港高級警司郭柏聰表示,警方已預備足夠警力,協助有關人士執行金鐘禁制令。他說,任何人士阻擾執達主任執行禁制令,會幹犯刑事藐視法庭罪,警方會介入執法。他呼籲現時仍然留在範圍內的人士和平離開,令道路得以重開。

郭柏聰表示,警方會協助執行禁制令,移除禁制令範圍路面上的障礙物,完成後會全面清除金鐘路面其他障礙物。

警方消息指,今天會組成推進線,向「佔領」中心推進,若有示威者不肯離開,會採取先勸喻、後拘捕的方式。

據瞭解,此次行動會分兩階段進行,期望一日內完成清障工作,深夜前恢復金鐘及中環通車。

首階段行動,禁制令原告人代表和執達主任會在禁制令範圍移除障礙物。

第二階段行動,警方會先會見傳媒,給予現場人士約半小時離開,期間可以進出「佔領區」,但限期過後,警方會封鎖「佔領區」。屆時「佔領」者仍可以離開,但要按警方指定路線及留下資料。

在第二階段行動期間,警方會在中環大會堂及演藝學院對開設推進線,向「佔領區」中心推進,如果有人不離開,可能會被捕及抬走,警方已經準備大批輪椅,港九新界多間警署亦可能徵用來扣押被捕人士。

      責任編輯:Anais
何韻詩及約10名學生試圖拖延清場      [2014-12-11]
警方大舉出動 拘捕激進組織頭目      [2014-12-11]
香港違法「佔中」興衰記      [2014-12-11]
金鐘清場進行時      [2014-12-11]
香港警方金鐘「佔中」清場開始      [2014-12-11]
「佔中」今迎「終極清場」      [2014-12-11]
今清金鐘 警不願任何人受傷      [2014-12-11]
警布「夾擊陣」勢破「金鐘罩」      [2014-12-11]
「佔領」人士政總外擲紙飛機      [2014-12-11]
警方稱周四清場金鐘 必要時提升武力層級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