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舉行公祭不是延續仇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3]    我要評論
         

公祭儀式現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記者許娣聞 攝

【文匯網訊】(記者楊明奇 趙勇 許娣聞 實習記者朱皓 于戈子琦 南京報道)南京之痛,永不遺忘;以國之名,悼我同胞;以史為鑒、警示未來。12月13日上午10點,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一萬名各界代表共同參加了公祭儀式。習近平在公祭儀式上的講話中表示,舉行國家公祭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為了祈願和平,和平而不是戰爭,合作而不是對抗,才是人類社會進步的永恆主題。

南京全城默哀悼念死難者

上午10點,張德江宣佈公祭儀式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響,全場一起高唱,雄壯的國歌聲頓時響徹全場。唱國歌儀式結束後,張德江宣佈,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紀念館上空響起了淒厲的防空警報聲,全場默哀一分鐘,悼念30萬南京大屠殺死難同胞。防空警報聲同時也響徹了整個南京城,街頭的開車人停車鳴笛,行人則紛紛駐足,共同向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同胞默哀。

默哀儀式結束後,張德江宣佈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敬獻花圈。低回的安魂曲中,16名國家儀仗隊禮兵踏著整體有力的步伐,向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同胞敬獻了花圈,8個花圈緩緩經過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名單牆,最後被整齊安放在國家公祭鼎的兩邊。

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

敬獻花圈儀式結束後,77名南京青少年代表莊重宣讀了《和平宣言》,「巍巍金陵 滔滔大江 鍾山花雨 千秋芬芳 一九三七 禍從天降 一二一三 古城淪喪 侵華倭寇 擄掠燒殺 屍橫遍野 血染長江 三十餘萬 生靈塗炭 煉獄六周 哀哉國殤……白花致哀 莊嚴肅穆 丹忱抒寫 和平詩章 和平發展 時代主題 民族復興 世代夢想……」全部由四字短句構成的《和平宣言》字字鏗鏘,以連續三遍誦讀「繼往開來 永誌不忘」作為結束語,不僅寄托了對南京大屠殺死難者的哀思,更表達了中國以史為鑒維護和平的堅強決心。

習近平與倖存者共同揭鼎

和平宣言宣讀完畢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與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85歲的夏淑琴老人以及13歲的少先隊員代表阮澤宇,共同為國家公祭鼎揭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看到,揭幕之前,習近平先是走到了倖存者夏淑琴和死難者後代阮澤宇身前,與他們分別握手。隨後,習近平攙扶著夏淑琴老人一步步向國家公祭鼎走去。走到公祭鼎旁邊後,習近平主動將國家公祭鼎揭幕用的深色布帶交到了夏淑琴老人和少先隊員代表手中。隨後,隨著布帶的緩緩拉動,蒙在國家公祭鼎上的幕布緩緩滑落,莊嚴肅穆的國家公祭鼎逐漸顯露了出來,全場響起了陣陣掌聲。

祈願和平而不是延續仇恨

國家公祭鼎揭幕儀式之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說,日本侵略者製造的南京大屠殺慘案震驚了世界,震驚了一切有良知的人們。任何人要否認南京大屠殺慘案這一事實,歷史不會答應,30萬無辜死難者的亡靈不會答應,13億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世界上一切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民都不會答應。

和平像陽光一樣溫暖、像雨露一樣滋潤。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恨。

習近平在講話中說,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戰爭的罪責在少數軍國主義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們任何時候都不應忘記侵略者所犯下的嚴重罪行。我們設置這尊國家公祭鼎,就是要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後人」、「永矢弗諼,祈願和平」的心願。

公祭日
      責任編輯:連檣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      [2014-12-13]
日媒如何報道中國國家公祭儀式?      [2014-12-13]
習近平攙扶85歲大屠殺倖存者揭幕      [2014-12-13]
首個國家公祭日:祭南京殤胞文      [2014-12-13]
國家公祭今日舉行 全程25分鐘      [2014-12-13]
學者:正視歷史深刻反省 中日關係才有未來      [2014-12-13]
國家公祭日:為和平正義而祭      [2014-12-13]
倖存者:媽媽沒等到國家公祭日      [2014-12-13]
國家公祭儀式現場下半旗致哀      [2014-12-13]
日右翼曾威脅中國專家:敢講就要挨刀      [201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