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鄰國如何看待中國國家公祭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2014年12月13日,中國迎來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對於設立國家公祭日,中國鄰國的專家和愛好和平的人士是如何看的呢?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既有歷史意義,又有現實意義。中國不會忘記二戰這段殘酷的歷史,也絕不允許日本政府否定、曲解這段歷史。

錢豐認為,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場戰爭的親歷者在世的會越來越少,國家公祭日會代替親歷者繼續向下一代講述歷史,讓中華民族子孫後代永不忘記歷史的慘痛教訓,防止日本軍國主義復活。這不僅是每個中國人應該銘記於心的,也是亞洲人民乃至世界所有愛好和平人士都應該認識到的問題。

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高級講師林德順表示,中國政府以立法的方式設立國家公祭日是向國際看齊,值得讚賞,這表達了對戰爭殘害生靈的嚴正抗議,也表達了對在戰爭中喪生的人的紀念。

林德順認為,國家公祭日面向的不僅是國內民眾,同時還有國際民眾,能讓中外人士感受到中國人民在抗戰時期曾經所處的困境以及展現的勇氣。

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首席研究員車在福認為,中國今年首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具有重要意義。這將對周邊國家產生輻射效應,喚起和加深共同的「歷史記憶」,提醒世人莫忘歷史,警鐘長鳴。車在福認為,日本政府應該站在他國的立場上換位思考,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

研究南京大屠殺問題30多年的日本駿河台大學法學部教授井上久士說,中國設立國家公祭日,銘記戰爭的悲慘並將其傳達給後世理所當然。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歷史問題的重視,也是對日本國內否定南京大屠殺的人的警戒。

印度尼西亞《印華日報》總編輯李卓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近年來,日本軍國主義抬頭,右翼勢力不僅對昔日的侵略罪行毫不反省,反而公然否認侵略歷史,篡改教科書和參拜靖國神社。他表示,日本侵略者曾給包括印尼、中國在內的亞洲人民帶來深重災難。中國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能有效和及時地提醒中國和亞洲人民對日本的軍國主義和右翼勢力保持警惕,對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新加坡歷史學者柯木林說,二戰時期,日本除了在中國實施了大屠殺,在菲律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濫殺無辜。中國的做法對鄰國人民可能也會帶來啟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當居安思危,認識到和平來之不易。

      責任編輯:Caroline
糾纏於大屠殺遇難人數是日本的陷阱      [2014-12-14]
日本民間團體紀念南京大屠殺77周年      [2014-12-14]
南京大屠殺77周年 馬英九發文紀念      [2014-12-14]
澳門政府舉行南京大屠殺公祭活動      [2014-12-13]
學者:旅順大屠殺是南京大屠殺之始      [2014-12-13]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隆重舉行      [2014-12-13]
日媒如何報道中國國家公祭儀式?      [2014-12-13]
習近平攙扶85歲大屠殺倖存者揭幕      [2014-12-13]
新華社發佈《祭南京殤胞文》      [2014-12-13]
特區政府舉行南京大屠殺紀念儀式      [2014-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