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呼格弟弟:永不原諒當年辦錯案的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呼格吉勒圖被槍決18年了,呼格的父母也不斷奔走呼籲了9年,直到昨天,他們終於等到了一個結果。昨日,內蒙古高院宣佈呼格案再審結果,因證據不足、事實不清,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

據法制晚報報道,呼格案對家人的影響是巨大的。那一年,呼格吉勒圖18歲,而小他2歲的弟弟慶格勒圖也經歷了二哥被抓走、槍斃,被人不停地指責「殺人犯的弟弟」……

在慶格勒圖的眼裡,當年錯誤辦理呼格案的辦案人員「依然不能讓人原諒。」如果二哥沒有死,自小學習成績優異的他原本有可能上一所好大學,找一份好工作,一家人平平淡淡地過日子。然而,家裡所有人的人生軌跡都被扭曲……

父母堅決不讓我為二哥的事奔波

記者:呼格案在歷經18年後,內蒙古高院昨天改判呼格無罪。這雖是一份遲到的正義,但畢竟來了,作為弟弟,我們知道18年來你和父母和哥哥一樣,有太多的辛酸、痛苦和煎熬……

慶格勒圖(停頓,掩面而泣):太多的辛酸,太多的痛苦和太多的煎熬,別人真的無法體會。面對我二哥(記者註:李三仁、尚愛雲夫婦有三個兒子:老大昭力格圖、老二呼格吉勒圖、老三慶格勒圖)昨天的無罪判決,心情特別複雜……(停頓,抽泣)案子改判了,本應是高興的,但一想到永遠失去的二哥我心裡總不是滋味。不管怎麼說,這份判決說明法律最後還是勝利了,我父母9年的不停奔走沒有白費,家人18年的眼淚也沒有白流。

記者:你父母為了呼格案奔走了9年,很多媒體也做了很多報道。作為呼格唯一的弟弟,想必你也為哥哥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

慶格勒圖:為了二哥的案子,父母跑了多少路,寫了多少反映材料也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為了不影響到我,父母從來不讓我參與他們的上訴和上訪,每當我提出要陪他們一起去反映二哥的事情時,他們都會嚴厲批評我、堅決阻止我。父母說我還年輕,不想讓我因此受到影響。說起來特別慚愧,這麼多年來,我只陪父母去過省高院一次。不是我不願意去,是怕父母知道了生氣,擔心我。

記不清多少次了,父母出門在前面走,我偷偷地在後面跟著,不能讓他們發現,否則我一定會被趕回家。有時我爸媽去北京,我就買同一趟車別的車廂的車票,偷偷看著他們,生怕他們出了什麼事情……我想這些二哥在天上都可以看到吧?無論怎麼說,昨天之後,這一切都應該結束了。

明年,爸爸媽媽終於可以在家裡過3月份了,9年來我父母幾乎沒有在家過過3月份,他們一般都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北京找記者,找有關部門反映我二哥的事。

如果判決書不是徹底平反不會簽收

記者: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昨天內蒙古高院的法官到你家送達再審判決文書時,在簽收前,你父母讓你先認真看了一遍,然後才簽的,這是為什麼呢?

慶格勒圖:這是很多天前,家人做好的約定。我先看一下,不是說我有多專業的法律知識,只是這麼多年來,通過對案情的瞭解,我對辦案機關當年使用的證據一直持懷疑態度,始終認為辦案機關採用的證據有問題。

我看這個再審的判決書,就是看裡面是否還採用了當年的證據來作為改判的證據,如果昨天高院送達的再審判決文書,有一條不推翻從前的判決或不推翻當年的證據,即便是疑罪從無改判無罪,父母也不會簽收的,因為我們要的是徹徹底底改判呼格吉勒圖無罪的判決結果。昨天內蒙古高院送達的再審判決書,我認為是推翻了原來的證據鏈,所以我才讓父母簽收的。

記者:在你看來,按疑罪從無改判無罪和徹底改判無罪有何不同?

慶格勒圖:兩者的區別太大了!疑罪從無改判無罪的話,就是沒有完全徹底地洗清作案的嫌疑!而徹底地改判無罪,就是法院認定了沒有作案嫌疑。兩者的區別也可體現在申請國家賠償和對辦案人員的追責上。

我認為,徹徹底底改判無罪以後,對國家賠償和追責的執行力度會更大些。

記者:在內蒙古高院沒送達再審判決書前,你和家人擔心過法院會維持原判嗎?

慶格勒圖:這一點我和家人從來沒擔心過,因為一個複查了多次、拖了9年的命案,有很多具體的案情都被媒體曝光,說實在的,從11月20日接到再審決定書至今的這20多天裡,我和家人最擔心的是會按疑罪從無的原則改判成無罪。

二哥第一個月發工資就給了我十塊零花錢

記者:你二哥呼格已被槍決18年了,這麼多年來家人也一直沒有放棄、不停奔波,在你爸媽的眼裡呼格是一個沉默寡言,心地善良的孩子。在你的印象裡,哥哥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慶格勒圖:18年來,幾乎無法擺脫此事對我造成的打擊和傷害,也一直生活在這種欲罷不能的陰影裡。我和二哥年紀差兩歲,從小學到初中就在一個學校,每天我們一起上學、放學、玩耍。二哥總是牽著我的手,走哪兒都帶著我。小時候,家裡條件不好,好吃的二哥都想著留給我。

實在無法忘記二哥對我的好,他被槍決那年,他18歲,我16歲。他在煙廠剛上班的時候工資只有100多元,發工資的第一個月就給了我10塊零花錢,之後,二哥每月都會給我零花錢。

他被槍決後,我成了流氓殺人犯的弟弟,整天抬不起頭,原來很好的學習成績也一落千丈,本來很有希望上大學的我卻無緣大學校門,這是我的一大遺憾,可以說,此事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

記者:原本有機會上大學的你只能輟學回家,過早承擔起了太多的責任。我想呼格的事情不僅讓你改變了人生軌跡,還改變了你父母原本應該有的平靜生活。

慶格勒圖:我和家人在經歷多年痛苦的同時,也變得更堅韌。我父親原來是幾乎不讀報的,但呼格案後,他逐漸養成了讀法律類報紙、雜誌的習慣,他是想通過讀報來學習法律知識,用法律知識進行申訴。有幾種法律期刊,我父親18年來幾乎期期都讀。

2004年的一天,父親拿著一份刊登有聶樹斌案的報紙,上面說聶樹斌被執行死刑多年後,又出現另一個「真兇」王書金。父親讓我看看報紙,然後意味深長地說,說不定哪一天你二哥的案子也會有另一個認罪者冒出來。令人驚訝的是,沒多久趙志紅落網後就主動向警方交代了呼格案系他所為,父親一句不經意的預言竟成真。

永遠不會原諒當年辦錯案的人

記者:這麼多年,你印象中記憶最深的是哪些事?

慶格勒圖:初二的那一年,我二哥的事情發生了,同學們笑我、指責我,說我是殺人犯的弟弟……那時還新換了一個班主任,一個同學偷偷告訴我,她讓跟我要好的幾個同學不要跟我玩,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開家長會,我怕父母受到同學家長、老師的指責,只有叫大哥去給我代開,就在這痛苦中煎熬著。大哥因為這事,班也上不下去了,朋友們都遠離了他。原本愛說愛笑的大哥也變得孤僻了,上班受到了同事們的歧視。

記者:呼格案對你和家人造成那麼大的傷害,目前內蒙古司法機關也正在積極對當年的辦案人員啟動追責程序,假設哪一天真相查清了,你會原諒那些公檢法系統辦錯案的人員嗎?

慶格勒圖:從始至終,我都生活在此事造成的陰影裡,無論到什麼時候,我都不會原諒他們!如果說有起碼的良知,有基本的法律意識也不至於有如今的這種局面。如果沒有那麼多媒體集中報道,沒有記者多年的堅持,我二哥的案子今天是什麼樣還很難說。

記者:我注意到你多次強調媒體和記者對呼格案子的推動作用……

慶格勒圖(打斷記者問話):沒有媒體的關注,沒有記者多年的堅持報道,就沒有我二哥的案子平反。如果沒有媒體的及時報道,案件的諸多疑點和細節就很難讓公眾知曉,如果不把此案辦理過程中的問題公之於眾,司法機關的自我糾錯能力和誠意讓人懷疑。當然,能有現在的結果,當年司法機關的辦案人員中有正義感的人的積極參與和推動也功不可沒。

借這個機會我和家人想特別感謝兩個人,第一個是呼市前公安副局長赫峰,沒有他的多年堅持,就沒有呼格案之後的一切一切;第二個是新華社記者湯計,沒有他,這個事情就無法進入到領導的視野,就不可能引起重視,更不可能有昨天的改判。

      責任編輯:吳海容
呼格吉勒圖母親在兒子墳前失聲痛哭      [2014-12-15]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再審看點解析      [2014-11-20]
內蒙呼格吉勒圖案再審決定書曝光      [2014-11-20]
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進入再審程序      [2014-11-20]
內蒙「呼格吉勒圖冤殺案」18年後重審      [2014-11-03]
大連中院院長李威疑造多起冤案      [2014-07-15]
向南夫在訪民中打聽事編冤案      [2014-05-13]
浙江張氏叔侄冤案啟動追責調查      [2014-04-14]
杭州為張氏叔侄冤案等錯案致歉      [2014-02-12]
呼格吉勒圖案明日公佈再審結果      [2014-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