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戴德梁行:看好明年香港樓市前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16日在香港發佈報告指,違法「佔領中環」告一段落,以及特區政府針對市況調控樓市政策等正面因素消除市場憂慮,令香港住宅及物業投資市場今年下半年重拾動力,看好明年樓市前景。

據中新社報道,戴德梁行香港區董事總經理陶汝鴻在回顧全年樓市表現時指出,受特區政府去年公佈的「辣招」影響,今年初樓市依然低迷,2月份反映住宅及其他各類物業成交市況的物業臨時買賣合約數字跌至4124宗,為2008年11月金融海嘯爆發以來的最低量。

其後,受惠於政府5月公佈建議微調雙倍印花稅的措施,香港樓市下半年氣氛改善不少,其中住宅成交量急劇回升。戴德梁行引用特區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下半年住宅物業臨時買賣合約總數為36759宗,相比去年同期大升60.1%,較上半年也增加37.2%。

陶汝鴻指出,強勁的自用需求買家佔多數,成為今年樓市主題。其中,第三季度的物業臨時買賣合約數字保持在每月8000宗以上,7月份的9569宗創今年最高成交量。

持續兩個多月的違法「佔中」曾為香港樓市前景帶來不確定因素,陶汝鴻表示,香港買家大多靜觀其變,以瞭解「佔中」對於經濟和物業價格的影響,導致第四季度初的物業交投量有所回落,但預計今年總物業買賣數字有望達到84100宗,比去年上升16%。

基於成交量增加,樓價方面也有所上升,多個中小型住宅及豪宅項目普遍有15.4%以上的升幅,個別項目價格升幅更高。陶汝鴻表示,自用需求業主的購買力增加、市場氣氛好轉、經濟穩健發展,都有助樓價上升。

近期特區政府賣地吸引眾多發展商投標,有不少中資發展商以合資或獨資的形式參與。陶汝鴻指出,最近內地減息帶來一定的刺激作用,內地地產發展商加快步伐來港投資物業市場,預計未來在香港房地產市場的參與度有增加趨勢。

隨著違法「佔中」告一段落,陶汝鴻表示,不少優質市區新樓盤將於年底推出,加上特區政府調控樓市政策因時制宜,針對市況作出適當調節,以及發展商對樓市前景樂觀等一系列正面因素,將消除市場憂慮,促使樓市健康蓬勃發展,他預計明年香港樓市的發展仍會保持活躍。

      責任編輯:書亞
業界:「佔中」影響香港樓市      [2014-07-09]
梁振英重申香港樓市調控不「減辣」      [2014-05-23]
香港樓市開始打折促銷      [2014-05-09]
香港樓市「崩盤」聲起 高官闢謠      [2014-02-15]
董建華:香港市民捍衛了法治精神      [2014-12-16]
商務部:推進對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4-12-16]
梁振英:盡力開發土地 舒緩供不應求      [2014-12-16]
香港未來10年房屋供應增至48萬      [2014-12-16]
香港運房局長:不可低估樓市風險      [2014-12-16]
警務處處長:緝捕「佔中」主導者      [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