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原慎太郎再用「支那人」辱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曾經擔任過東京都知事、次世代黨最高顧問的日本政客石原慎太郎,週二宣佈退出政界。被問及中日關係時,石原再次發表激烈言論,並對在場的香港鳳凰衛視記者激烈交鋒:「支那人應該冷靜!」

據中國台灣網報道,82歲的石原慎太郎週二在日本記者俱樂部演講,以健康狀況為由,正式宣佈退出政界。以激烈反華言論著稱的石原,在接受提問時再度和記者激烈交鋒。

鳳凰衛視記者:最近您發言,要和中國打仗並打贏?

石原慎太郎:雜誌問我,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我回答是「和支那打仗並打敗支那」,對方說發言太粗暴。我是作為一個日本人這麼說的。

記者以平常心提問,但沒想到聽到是華文媒體,石原立即眉頭緊鎖,面露不快。

鳳凰衛視記者:你當時要購島,是已經做好了和中國衝突的準備嗎?

石原慎太郎:想和日本衝突的是中國吧?侵犯日本「領海」的不是「支那」的船嗎?

石原回答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不停說「支那」,當鳳凰台記者舉手想追問,被日本記者俱樂部主持人阻止,不再給記者發言機會;石原於是又補充一句,「支那人應該冷靜,能不能再冷靜一些」。

(編者註:「支那」是近代日本侵略者對中國的蔑稱。甲午戰爭清政府失敗後,長久以來一直把中國尊為上國的日本人,在震驚之餘大為陶醉。從此,「支那」一詞在日本開始帶上了戰勝者對於失敗者的輕蔑的色彩。1913年又根據駐華公使的提議商定:日本政府今後均以「支那」呼稱中國。對此引起了很多中國人的憤怒。1930年,國民政府還照會日本:倘若日方公文使用「支那」之類的文字,中國外交部可斷然拒絕接受。直到日本戰敗後,應中國代表團要求,盟國最高司令部經過調查,確認「支那」稱謂含有蔑意,故於1946年責令日本外務省不要再使用「支那」稱呼中國。)

      責任編輯:星空
石原慎太郎將引退 曾發購釣島活動      [2014-11-15]
澳大利亞辱華議員道歉 外交部回應      [2014-08-27]
澳議員就「辱華言論」正式道歉      [2014-08-26]
澳礦業大亨辱華:中國盜取資源      [2014-08-20]
美辱華主播拒絕道歉 華裔加大抗議      [2014-07-16]
美主播公開辱華 華裔議員要其辭職      [2014-07-13]
西班牙辱華節目華人演員糾結道歉      [2014-05-28]
西班牙電視台再曝辱華事件      [2014-05-20]
汪洋會東京都知事:中國可應對挑釁      [2014-04-27]
汪洋會見日本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      [201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