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稱俄經濟陷危機為時尚早 採取強硬措施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年度記者會18日舉行,由於近期俄羅斯盧布急降,外界對俄經濟狀況表現出巨大關注。記者會伊始,普京就公佈了有關俄經濟的一連串數據。他稱,今年,俄羅斯國民生產總值增長0.6%至0.7%,失業率有所下降,總體來說,今年財政確定盈餘 。

普京認為俄經濟受到外部因素影響,政府與央行所採取的措施得當,及時有效。他稱,目前俄羅斯的經濟形勢與2008年的情況類似,因此將採取與當年類似的舉措穩定經濟。

普京說,在央行採取措施後,盧布下跌趨勢有所好轉。他指出,如果情況不會好轉,俄羅斯將進一步採取縮減開支等舉措,穩定經濟趨勢。普京認為,盧布走低的趨勢可能將持續兩年,而經濟復甦肯定需要時間,兩年後,俄經濟應該會復甦。俄手裡有大量外匯儲備,將通過這些儲備解決問題。

普京並指出,俄將大力推進經濟多元化,並且,俄未來必須擺脫對能源的依賴。同時,他承諾俄政府對社會的責任不會減少。

普京稱,目前俄羅斯的經濟形勢不應被稱為「危機」。央行加息也只是臨時性措施。

普京稍早時曾表示,「俄羅斯已準備好應對能源價格的災難性下跌」。他的理由是,今天的俄羅斯政治相對穩定,經濟總量及國家儲備已具規模,俄官方及市場亦不少觀點支持由於市場心理及投機因素,盧布已被嚴重低估。因此,輕言「崩潰」為時尚早。

分析認為,事實上,俄羅斯的困境有其必然性。

其一,制裁戰、油價盧布的同步暴跌,都暴露著俄羅斯經濟的陳年舊病:經濟增長嚴重依賴能源資源。據公開數據,石油天然氣出口占俄出口份額的超過60%,占聯邦預算收入的50%,有觀點稱「油價可以操控俄羅斯的經濟週期」,這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釋歐佩克宣佈石油不減產對俄羅斯的重創。多年來未能改變經濟結構缺陷,「授人以柄」,實為必然。

其二,烏克蘭危機成為制裁戰和經濟困境的導火索,亦是必然。正如普京在2014年度國情咨文中所說,「遏制俄羅斯不是昨天才發明的,而是西方數十年一貫的立場;即便沒有烏克蘭事件,一旦某天懼怕俄羅斯強大,西方就會立即掏出制裁工具」。在過去的一年裡,俄羅斯人曾以超過80%的民意支持普京在烏克蘭危機中的作為。克里米亞甫一加入俄聯邦,普京和俄羅斯人都深知,他們必須「承擔後果」。

      責任編輯:慧动
普京:俄目前經濟形勢是受外因影響      [2014-12-18]
普京強硬批評西方熱衷鎖「熊」      [2014-12-19]
BBC:蘋果中國勞工待遇極差      [2014-12-19]
「安倍經濟學」拉大日本貧富差距      [2014-12-19]
也門自殺式汽車炸彈襲擊致18人死亡      [2014-12-19]
呼格吉勒圖案專案組長馮志明被查      [2014-12-19]
台媒:大陸人買光俄羅斯奢侈品      [2014-12-18]
普京:俄目前經濟形勢是受外因影響      [2014-12-18]
普京稱俄經濟陷危機為時尚早 採取強硬措施穩定      [2014-12-18]
普京記者會告誡西方勿以冷戰思維築牆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