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門同胞參與人大政協工作紀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身在濠江,心繫國是。1999年澳門回歸祖國,廣大澳門同胞不僅成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主人,也成為國家的主人。15年來,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行職責,為國家和澳門的發展建言獻策,譜寫了「一國兩制」下愛國愛澳的時代新篇。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回歸祖國之後,澳門同胞依法選舉自己的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參與管理國家事務。這是澳門同胞擺脫殖民統治、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

回歸祖國的第二年,即2000年,澳門特別行政區單獨組成第九屆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目前,正在履職中的澳門特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共12人。

15年間,澳門特區歷屆全國人大代表恪盡職守,勤勉盡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他們積極出席每年的全國人大會議,參加審議各項議案和報告,參加醞釀討論、投票選舉和決定任命國家機構組成人員,參加討論決定經濟社會發展重大事項,參加審議和表決各項法律案。

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從2001年起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迄今已連任4屆。他說,親歷中國立法的「黃金年代」,參與和見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成型,無比榮幸。

秉持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澳門代表們懷著無比的熱忱參與國是、獻計獻策。15年來,澳門代表共提出605件建議、批評和意見,受到了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全國人大閉會期間,澳門代表先後赴江蘇、河南、內蒙古、四川和湖南等17個省和自治區進行視察、調研,推動澳門與內地交流合作,積極支持內地公益事業;澳門代表還參加了中央有關部門就深化粵港澳合作、中央惠澳政策及實施情況等內容的專題講座活動。

代表們既心繫國家發展大計,又關切澳門同胞福祉。2014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澳門代表團圍繞國家和澳門繁榮穩定,就收入分配製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環境資源保護、食品安全、個人信息安全立法、粵澳合作、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等問題建言獻策,共提出71份建議。

澳門代表中肯、務實的意見建議,得到了中央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2006年,澳門代表提出《關於長遠解決鹹潮影響澳門供水問題的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這件建議列為當年重點辦理建議,水利部經認真研究後很快採納了代表的意見,並派員到澳門調研,與特區政府商討解決辦法。通過強化珠江流域調度、集中調水壓鹹等應急措施,保證了澳門居民喝上乾淨淡水。為了從根本上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澳門代表2011年提出在廣西建設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的建議。2014年11月,大籐峽水利樞紐工程已正式開工建設。

隨著澳門與內地交往日益密切,兩地人員、貨物往來迅速增長,對延長口岸通關時間的需求十分強烈。為此,澳門代表及時「發聲」,相關建議得到中央有關部門的積極回應。從今年12月18日零時起,國務院批復的珠澳口岸新通關安排開始實施,為兩地居民的通行提供了更便利的渠道。

人民政協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政協工作中,澳門委員的作用同樣得到發揮和重視。

2014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澳門特區38名全國政協委員如數與會,圍繞深化改革、反腐倡廉、外匯管理、治理大氣污染、青少年教育、推動科技研發等問題進行熱烈討論,共向大會提交提案38件。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告訴記者,他幾乎每年都會遞交經過認真調研和思索的提案或建議。針對內地發生的一些火災事故,他曾提出關於加強在建工程消防措施的建議,有關部門負責人看到後專門打來電話詳細瞭解,其後還將改進情況及時反饋並進一步徵求意見。

多年來,全國政協持續組織澳門委員組團赴內地各省區市考察,委員們充分發揮各自專長,就旅遊開發、循環經濟、城市規劃、生態保護、新農村建設等課題深入調研,提出了許多富有真知灼見的建議。

15年來,國家和澳門各項事業蒸蒸日上,這使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報效祖國、服務澳門的熱情更加飽滿。他們以國家主人翁的姿態和高度的使命感,不負眾望,盡責履職,參政議政的水平和能力也不斷提高。

放眼未來,他們懷著美好的期望,也深知肩上的擔當,誠如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維特所說,商國是、論發展是人大代表的職責所在。作為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他思考最多的還是澳門如何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如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做出應有的貢獻。

慶祝澳門回歸15周年
      責任編輯:SalviNg
港府公佈賣地計劃 共涉2790個單位      [2014-12-19]
澳商何猷龍本報登整版廣告歡迎習近平      [2014-12-19]
習近平將在澳出席晚宴 菜單曝光      [2014-12-19]
澳門同胞參與人大政協工作紀事      [2014-12-19]
許仕仁涉貪罪成 即時收押      [2014-12-19]
澳門居民:回歸前生活很慘      [2014-12-19]
特首談服貿自由化:要發展就走出去      [2014-12-19]
澳門各界盼經濟多元 基層共享成果      [2014-12-19]
港在全國成長競爭力排行跌至第13位      [2014-12-19]
立法會通過男士有薪侍產假      [201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