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0餘村民驅離8歲愛滋男童 聯合國發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19日就近日發生在四川西充的「200餘村民聯名驅離8歲艾滋男童」事件發表聲明,稱羞辱和歧視是阻礙艾滋病防治進展和終結艾滋病的最大障礙:因為它阻止了感染者去接受艾滋病病毒檢查、獲得抗病毒治療。歧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違反了其最基本人權,同時也違反了國家艾滋病防治條例。以下為聲明全文:

聯合國聲明

北京2014年12月19日

包括兒童在內的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受艾滋病影響的人們,享有和其他人一樣的權利。

聯合國系統十分關注四川省西充縣感染艾滋病兒童的報道,該兒童受到了來自許多社區其他成員的歧視。

羞辱和歧視是我們在應對艾滋病戰役中最大的敵人。所有形式和情境下的羞辱和歧視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並且必須要停止。沒有理由從正常的生活中排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無論成人還是兒童。但可悲的是,本周的報道顯示,違反保密性原則、無知和恐懼還在繼續給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今天,我們有方法來阻止艾滋病疫情的蔓延。在全球,艾滋病新發感染正在下降。通過每日簡單服用抗病毒藥物,就可以延長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壽命並過上正常生活。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兒童也可以通過治療、支持和關愛,可以過正常的生活,並可成長為快樂、健康和有所作為的公民。

羞辱和歧視是阻礙艾滋病防治進展和終結艾滋病的最大障礙:因為它阻止了感染者去接受艾滋病病毒檢查、獲得抗病毒治療。歧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違反了其最基本人權,同時也違反了國家艾滋病防治條例。

聯合國駐華系統號召所有人通過促進正確認識艾滋病、高質量並保密的艾滋病病毒咨詢檢測、治療以及家庭和社區的支持,以終止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羞辱和歧視。

早前報道:200餘村民聯名驅離8歲艾滋男童 孩子目睹爺爺按手印

另據人民網報道,「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求有關部門對坤坤進行隔離防治,(讓他)離開這個村莊,保障全村群眾及兒童的健康。」村長何其在村民小組會上說。

近日,在四川省西充縣某村,200餘位村民用寫「聯名信」的方式,欲將村裡一位患有艾滋病的8歲男童驅離出村。

8歲男童意外得知患「艾」

坤坤,8歲,一個攜帶艾滋病病毒的男孩。

2011年,坤坤因摔破眼角住院治療,家人那時才得知坤坤攜帶艾滋病病毒。

「醫生當時化驗了3次血,說不正常,最後到防疫站確診是艾滋病。當時就慪到(難過)了,冷了半條心,我知道艾滋病的厲害,這接下來該怎麼辦?我從他9個月大就一直照顧到現在,沒想到卻是這樣的情況。」坤坤的爺爺羅生說,「醫生當時跟我說坤坤在娘肚裡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羅生今年69歲,他的大兒子(養子)在廣州打工認識了坤坤的母親,那時,坤坤的母親已懷有3個月身孕。

「誰是坤坤的親生父親,只有他媽媽才曉得。」羅生說,大兒子從廣州把坤坤的媽媽帶回到這個小村莊,在坤坤滿月後便又出去打工了,坤坤的媽媽在2006年10月份也離開家,至今兩人連結婚證都還沒辦理。

羅生告訴記者,在坤坤沒有查出艾滋病之前,大兒子每個月還會打點錢回家,用於坤坤生活和上幼兒園的開銷。但在查出坤坤得了艾滋病後,他便再也未和家人聯繫,「三年時間,一個電話都沒有,更不用說打錢回家了。」羅生說,他的小兒子(親生兒子)去年也因坤坤的事不敢回家。

按照年齡,坤坤現在應該上小學二年級,但羅生說:「哪還有學校敢要他?」

談起生活來源,羅生說:「現在只能靠賣豬賣糧和政府每個月撥給坤坤的600元生活費為生。」

坤坤:「沒人(和我)耍,我自己耍!」

坤坤患有艾滋病的消息不脛而走。此後,村裡沒有同齡人搭理他,他甚至看不到同齡人的影子。

「不准和他耍……」「哪個喊你跑上來的,回去!」「不准摸,再摸把你攆出去」,坤坤每到一處,村民都會和他保持一定的距離。

坤坤至今也不知道自己得了病,沒有上學的他整天在山野間遊蕩,當他渴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時,就會到公路上逛逛,或想方設法爬上去往鎮裡和縣裡的公交車,偶爾,也會去鎮上的小學校門口看看。

現在,坤坤仍不知道他與其他孩子有何不同,更沒弄明白其他小朋友為什麼不和他玩。

「沒人(和我)耍,我自己耍!」坤坤說,他經常在田野間奔跑、打滾,爬上樹摘橘子,甚至試著在地裡支一張破網捉野雞,而在村民看來「他就是個野孩子」。

「上次家差點燒沒了,你看嘛,這些就是他點火燒的。」羅生指著自家被燒得漆黑的柴樓說,幸好當時滅火及時,不然整個家就毀了。

「他在山上到處點火,我們家房子後面的乾草堆就被他燒了,這些都算了,有一次他跑到下面高速公路邊上的油井去點火,這好嚇人哦!」村民王大爺說。

「他會偷錢,偷了我侄女的錢,我的錢,還偷過別人的手機。」羅生掰著手指頭數著。

「他就是一顆定時炸彈」 200餘村民寫「聯名信」欲驅離8歲男童

「他就是一顆定時炸彈,我們家的娃娃和他年齡差不多大,現在都只有讓娃娃讀住校,如果回家來,萬一和他耍被接觸到或者被他咬一口,你說咋辦?這個娃娃太危險了。」村民何嘉陵說。

「坤坤這個病,對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子孫都有一定的害處,萬一傳染了怎麼辦?連油井都要去放火,好調皮嘛!他的爺爺奶奶年齡也大了,經濟條件也不好,希望政府能夠管管這個事情。」村民李大爺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大家都很同情他,他也很無辜,畢竟還是個娃娃。但他得上了艾滋病,這對我們村上來講太嚇人了。現在我們也沒了主意,希望有個專門的機構能夠收容他,如果在西充沒有,那看其他地方有沒有。」村支書王一樹說。

……

2014年12月7日晚8點左右,數十名村民代表趕到隊長家參加一個「特殊的會議」,會議的議題是——「怎樣讓8歲艾滋病男童坤坤離開村莊」。

而坤坤,為了看熱鬧,也溜進了會場。

「坤坤,經南充市人民醫院和縣防疫站化驗,因母嬰傳播患得艾滋病,對當地群眾及兒童造成恐懼感,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求有關部門(對坤坤)進行隔離防治,離開這個村莊,保障全村群眾及兒童的健康。大家看看有沒意見,沒意見就開始簽字。」村長何其大聲說道。

坤坤佇立在人群中,戴著帽子,靜靜地注視著大人們的舉止,火光將他的臉映得通紅。當爺爺羅生簽字按手印的那一刻,坤坤摘下了帽子,伸了伸脖子,似乎想把紙上的內容看得更清楚。

最終,203位村民在「聯名信」上簽下了名字,按下了手印……

從會場飛奔到家,坤坤直接爬上了床,合身躺下,一言不發。

鄉政府:將對寫「聯名信」的村民做思想工作

記者採訪了坤坤所在的鄉政府相關人員。

「我們主要從生活上照顧坤坤,給他解決生活費,包括對他爺爺,也以發放現金的方式進行慰問,保證他基本生活是沒問題的。」坤坤所在鄉的鄉長說。

據鄉長介紹,當地政府在2011年瞭解到坤坤攜帶艾滋病病毒的情況後,還專門派人到當地醫院進行咨詢,醫生說治不好,最後政府只能給坤坤解決醫療費,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從2012年開始對坤坤所有的治療費進行全部報銷。

對於村民寫「聯名信」欲驅離坤坤一事,這位鄉長表示,目前,鄉里還未收到村民的「聯名信」。並且,這也不是村民想把他隔離就行的。坤坤所享受的權利是平等的,鄉政府將針對此事去給村民做思想工作。同時,鄉政府也希望找個機構收容坤坤,畢竟坤坤的爺爺奶奶年齡大了。

「坤坤其實想上學,學校不敢收他,如果坤坤去上學,其他孩子都不願上學了。家長和學生都要鬧,大家都感覺很為難。」鄉長介紹稱,「所以一時還解決不了坤坤上學的問題。」

鄉長最後還重申,希望能找到一家機構收容坤坤,然後給他提供治療和教育。

      責任編輯:王爽
聯大全會通過朝鮮人權決議      [2014-12-19]
利馬氣候大會延時閉幕      [2014-12-14]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1]
3361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遺屬致信聯合國      [2014-12-10]
聯合國關注美國2宗黑人死亡事件      [2014-12-06]
寧夏一民間組織志願防艾近10年      [2014-12-03]
中國10省市染艾滋病學生過百      [2014-11-29]
聯合國首次譴責美國警察濫用職權      [2014-11-29]
朝十萬人集會示威抗議聯國人權議案      [2014-11-26]
朝鮮「全面否定」聯國人權決議案      [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