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毅:中國會力所能及向俄羅斯提供幫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俄羅斯盧布貶值、經濟遭遇困局,西方制裁力度不減,中國態度更受到關注。中國外長王毅、商務部長高虎城分別接受鳳凰衛視獨家採訪,指中國會力所能及向俄羅斯提供幫助。

外長王毅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國際形勢左右,兩國的平等互利合作在當前形勢下更為重要,中方會與俄方保持接觸,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

王毅:我想我們相信,俄羅斯他們有能力也有智慧,能夠克服目前出現的經濟上的這種困難的局面。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在高水平上運行,我們一貫是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如果俄方需要的話,我們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來提供我們的必要的協助。

商務部長高虎城表示,目前對中俄兩國最直接的影響是擴大貨幣互換機制,並更多使用人民幣進行中俄貿易結算,在盧布大幅度波動的情況下保證貿易結算的安全可靠。高虎城表示,其實這一變化已經悄然進行數年,而因為西方的制裁,最近變得更為顯著。

高虎城:至於股市的一些動盪和一些匯率和匯市動盪的話,這可能對一些資本投資者來說興趣可能更高一點,實際合作上來說,我覺得還是一種平常心,積極的推進這種合作的發展。

高虎城指中俄能夠實現今年貿易額1000億美元的目標,不過要像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不久前記者會上所講的,推動中俄大項目合作,還難以看到顯著變化。

高虎城表示能源、製造業等大項目的推進,還要更多的從兩國產業互補性、經濟結構等基礎性角度去看待,不會因為眼前俄羅斯金融和經濟的形勢而發生顯著改變。

      責任編輯:慧动
中國修改外資銀行管理條例 放寬外資銀行准入      [2014-12-20]
中國放寬外資銀行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條件      [2014-12-20]
一中國公民在牙買加遭歹徒殺害      [2014-12-20]
憂破壞 韓擬禁中國人開發漢拿山      [2014-12-20]
中國將援助東盟欠發達國家30億元      [2014-12-20]
張召忠:中國發射器找外星人恐惹事      [2014-12-20]
中國在中朝邊境延邊逮捕一美國人      [2014-12-20]
俄媒:俄16萬人軍演為威懾中國 結盟絕無可能      [2014-12-20]
赴日遊客暴增昭示中國人想了解真實日本      [2014-12-20]
中國國防部:堅決反對美國對台售武      [201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