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媒:俄16萬人軍演為威懾中國 結盟絕無可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俄羅斯《莫斯科時報》18日報道,由於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持續惡化,俄羅斯的重點放在深化其「亞洲支點」——中國的關係。

中俄兩國有著許多關鍵的共同利益,如天然氣。在5月份,普京訪問中國,和中國簽下了一項30年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合同。不光如此,中俄兩國的軍事貿易也十分頻繁。中俄兩國不但經常進行聯合演習,而且俄羅斯長期出售各類先進武器給中國,從20世紀90年代直到21世紀初,中國成為了俄羅斯最關鍵的武器客戶,幫助俄羅斯武器工業度過了蘇聯解體後的「嚴寒」。而最近,中俄武器貿易因為蘇35戰鬥機和S400防空導彈又重新成為了眾人關注的焦點。

文章稱,中俄這兩個大國在許多國際性問題上都有著相同的觀點,而北約的東擴和烏克蘭事件促使著俄羅斯深化莫斯科與北京的關係。俄羅斯和中國的聯繫似乎達到了少有的緊密狀態。但是實際上分析,中俄的關係還有很大玄機。

首先,中國的崛起的一部分原因是為了在上世紀防備來自北方強大鄰居蘇聯的潛在威脅,而中國對潛在威脅的恐懼,現在並未完全消除。其次,中俄兩國的力量正在失去平衡。儘管當時蘇聯曾和中國這位「小朋友」結盟,但是如今蘇聯解體,俄羅斯不復當年。而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俄羅斯經濟的5倍,而且仍然在迅速增長。相比於上世紀50年代,中蘇聯盟中國是「小朋友」,如今,俄羅斯和當年「小朋友」的差距越來越大,這讓中俄之間的不平衡加劇。在這樣的條件下,中俄結盟毫無可能。

正如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俄羅斯方面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布蘭克所說:「每個聯盟都有馬和騎手,而現在,俄羅斯是馬。」布蘭科還稱,中俄關係遠沒有外界想像的緊密。在中俄天然氣合同的談判非常艱難。「中國人利用了所有俄羅斯的弱點而獲得利益」。不光如此,很多俄羅斯人認為,中國只是把俄羅斯視為原料供應商,而且,擁有13億人的大國緊靠著人煙稀少的西伯利亞,就算沒有任何軍事行動,中國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對俄羅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帶來不小的影響。

而莫斯科卡內基分析師迪米特裡·特列寧則對中國軍事力量十分警惕。他表示,俄羅斯安全部門認為儘管中國目前的軍力重點放在東海和南海上,但是基於兩國人口和經濟實力的不斷拉大,未來如果中國「野心」擴充到俄羅斯也非常容易。實際上,俄羅斯方面也做出了舉動,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舉行了一場涉及16萬部隊的規模宏大的軍事演習,而這場演習卻是為了威懾中國。

文章稱,在這樣的環境下,俄羅斯方面正在多方下註:克里姆林宮正在通過培養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來制衡北京。比如普京最近對印度的訪問,重申印俄的重要關係,並宣佈幫印度建造10座核電站。不光印度,普京也熱衷重建與越南的關係,他重申了在11月訪問越南時對越南的承諾。

文章最後表示,儘管普京很高興看到中國力量日益增長並可挑戰美國,但他似乎並不願意看到由中國主導的中俄兩國的聯盟,這讓兩國關係更進一步(結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責任編輯:王爽
普京強硬批評西方熱衷鎖「熊」      [2014-12-19]
台媒:大陸人買光俄羅斯奢侈品      [2014-12-18]
普京:俄目前經濟形勢是受外因影響      [2014-12-18]
普京稱俄經濟陷危機為時尚早 採取強硬措施穩定      [2014-12-18]
盧布貶值 中俄貿易危中有機      [2014-12-18]
盧布大幅貶值 華人赴俄掃貨      [2014-12-18]
盧布崩盤 上海狂掀俄羅斯代購風潮      [2014-12-18]
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2014-12-18]
盧布貶值利好從俄進口資源產品      [2014-12-18]
因盧布貶值俄10大富豪損失500億美元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