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最愛會所」重開:推28元套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初,遊客在西湖邊的「隱軒」喝茶。此前,西湖景區30家會所全關停,「隱軒」由原高檔會所湧金樓轉型而來。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萬慶良的「最愛會所」、西湖邊的奢華酒店、北京的「部委街」……在中紀委和央視製作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系列宣傳片裡,這些被點名的高檔場所如今境況如何?記者近日進行了回訪。

萬慶良「最愛會所」現28元套餐

專題片裡,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曾多次出入白雲山風景區品雲觀景餐廳」。記者來到廣州白雲山風景區的高點摩星嶺實地探訪。據摩星嶺管理處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員介紹,餐廳原名為「品雲軒」,為了更親民而改成「品雲觀景餐廳」。

傳說中「萬慶良來過的包間」——能容納18人就餐的「品雲廳」就在這裡。「品雲廳」房間約70平方米,由木製屏風分割為就餐區與會客區,露台設有沙發和茶台。作為「廣州天然海拔第一高的餐廳」,從這裡可以直接俯瞰廣州。

記者採訪發現,萬慶良被中央紀委立案調查後,廣州市紀委立即對其涉足的私人會所進行摸查,關停了包括品雲觀景餐廳在內的白雲山風景區內四個場所。

目前重新營業的品雲觀景餐廳也進行了調整,推出了98元的雙人套餐以及28元、38元、48元價位的套餐產品,曾經神秘的「品雲廳」如今不設最低消費。

西湖景區內十餘會所對市民開放

傍晚的杭州北山路,始建於清末民初的抱青會館一片黑燈瞎火。從前,在這樣的「飯點」,會館內應該是燈火通明,觥籌交錯,貴賓們坐在小牛皮椅子上大快朵頤。

今年以來,杭州部署關停西湖景區公園內的高檔經營場所,不再審批西湖景區公園內的任何會所,提出要切實保證「還湖於民、還園於民、還景於民」。整治行動開展5個月後,全市關停了各類「會所」56家,其中西湖景區內的30家全部關停。

杭州市人大修訂並通過了《杭州市公園管理條例》,新增「禁止在公園內設立為特定群體服務的會所會館等非公益性場所」,「經營活動場所應向公眾開放」。

據統計,西湖景區內的30家會所,已經有十幾家實現轉型,對市民開放。「開心茶館」的西湖龍井只要18元每位,麵條18元一份,「虎跑翠越會」改為「翠越五韻堂」,喝茶最低只要8元每位。其餘會所的轉型方案也大多經過審核通過。

警惕奢侈場所「換法子」接待公款吃喝

正如專題片裡所提到的一樣,北京月壇一帶的所謂「部委街」,如今已經大不同。湘鄂情旗艦店早已換成了「刀王鐵板燒」;美林閣北京旗艦店也已於去年歇業……

記者在多地回訪發現,被點到名的這些高檔場所大多偃旗息鼓,但仍有個別場所在「避風頭」、「換法子」。

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市寧安市的鹿苑島賓館,正是專題片中曝光的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喝死陪酒人員」的所在地。記者近日回訪時看到,景區周圍的酒店如今都已基本歇業,但當地人告訴記者,眼下正值觀景淡季,不排除季節性因素。

在一些地區,仍有農家院變身「特設」餐廳的現象,甚至沒有菜單,熟客電話提前預訂。另有一些「會所成食堂,食堂成會所」,成為一些人的定點用餐地。

上海市法學會副秘書長湯嘯天認為,必須警惕高檔消費場所「避風頭」和「換法子」接待公款吃喝。對於政府機關內部場所的接待應通過財政、預算公開供社會監督。

「同時也應防止內部招待場所佔用景區和農林資源,盡可能地還地還景於民,這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湯嘯天說。

      責任編輯:鄭毅
老闆每年95萬租會所專招待萬慶良      [2014-12-19]
萬慶良在會所一再頂風大吃大喝      [2014-12-19]
萬慶良常光顧會所曝光:裝修豪華      [2014-12-19]
高檔會所被指藏身「寺廟」      [2014-12-15]
中紀委將播出萬慶良等人奢靡場景      [2014-12-15]
內蒙古嚴禁歷史建築公園開私人會所      [2014-12-10]
蘇榮萬慶良白恩培等腐敗線索均由巡視組發現      [2014-11-15]
萬慶良出入會所被關停 1家仍營業番茄炒蛋賣48元      [2014-10-24]
廣州嚴查會所腐敗 萬慶良出入的四會所被關      [2014-10-21]
廣州一區委書記落馬 系萬慶良老鄉      [201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