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行副行長:人幣是世界第二強貨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表示,今年以來美元是第一強,人民幣在全世界是第二強,所以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還是表現為升值。同時,總體看,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進程非常快。

據財新網報道,12月21日,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2014-2015中國經濟年會」上,易綱表示,今年以來美元是最強的,美元兌歐元的升值超過10%,對日元的升值超過11%,而人民幣兌美元只波動了2%,人民幣相對全世界的貨幣還是比較強。

他認為,人民幣匯率的彈性在增加。從供求關係上看,目前人民幣匯率基本是雙向浮動、雙向預期,不像過去一段時間內人民幣就是升值方向,這樣整個外匯市場在供求起決定性作用的情況下會更加均衡。

匯率彈性的增加是促進國際收支平衡非常重要的機制。2007年,經常項下順差占GDP的比重大概是10%,到了2013年,這個比重已經降到2%左右,國際收支平衡大大改善。

從技術層面來看,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彈性也確實加大了。易綱舉例稱,今年年初是6.06元人民幣對1美元,到了4、5月人民幣曾經貶值到6.25元,9月的時候人民幣又升值到6.1元左右,到12月1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6.22元。

「從央行調控的方向看,央行在逐步退出常態式外匯市場的干預,而且外匯儲備也是平穩的,這方面也是很好的(匯率)市場化指標。」易綱說。

從監管的角度看,易綱介紹稱,中國國際收支統計系統在過去幾年大大加強,跨境資金的流動監測能力大幅度提高,加強了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避稅天堂監管的職能,這也為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市場化、便利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他表示,從經濟基本面看,基本面將支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一方面,今年以來,中國貨物貿易還將是一個比較大的順差,但是這幾年服務貿易是逆差,兩者相抵,經常貿易項下總體的順差占GDP將會是較小的比重;另一方面,在資本項下,中國資本市場對全世界從長期看仍具有吸引力。「完全有理由相信,人民幣的匯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責任編輯:高峰
央行副行長: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是升值的      [2014-12-21]
中國放寬外資銀行申請經營人民幣業務條件      [2014-12-20]
人民幣匯率連續急貶 一度跌破6.23      [2014-12-19]
人民幣兩日暴跌 央行最快本周降准      [2014-12-10]
人民幣韓元交易今啟動 減少交易費      [2014-12-01]
肖鋼指滬港通有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2014-11-17]
G20期間澳將投5億人民幣護各國首腦      [2014-11-13]
台灣爭取同步放寬人民幣兌換限制      [2014-11-13]
日前高官:這輩子都不會把人民幣當國際貨幣      [2014-11-12]
滬港通帶動香港地區人民幣需求急增      [201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