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許仕仁被判囚7年半 向政府歸1118.2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仕仁。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自2012年7月,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江等人被起訴,歷時兩年半,今日十點半在高院原訟法庭判刑,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涉貪案在高等法院宣判,第一被告許仕仁涉及的5項控罪,共被判入獄7年半,並下令許仕仁向政府歸還涉案的1118.2萬。

高等法院法官麥機智表示,已考慮許仕仁的功績品格。後續各被告還可上訴。許仕仁是香港回歸以來涉貪被判罪成的最高級官員。

許仕仁涉貪案宣判結果

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炳江被判監禁5年,罰款50萬港元。新地前執行董事陳巨源被判入獄6年,罰款50萬港元。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被判入獄5年,沒有罰款。

高等法院法官麥機智宣判,第二被告郭炳江在第5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被判囚5年,罰款50萬元。

68歲的陳鉅源還被判取消董事資格6年。

法官麥機智判詞

法官麥機智形容,判刑是這次案件最困難的工作,既要平衡嚴重罪行,亦要考慮被告的求情因素。

麥機智指,案件有參考英國相關案例,但始終兩地法例對最高刑期不同。

他又說,判刑已考慮年齡因素,他會先處理郭炳江的判刑,因郭炳江只涉及一項控罪,比較簡單。

郭炳江聽判時面無表情

郭炳江的兒子有到法庭旁聽,已脫罪的郭炳江弟弟郭炳聯也有到庭旁聽,他不時抄筆記。現場消息指,郭炳江聽判時面無表情。

上周五,9人陪審團認定,許仕仁4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和1項串謀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成。郭炳江一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和新地執董陳鉅源各兩項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成立。 4人即時被收押,律師均表示有意上訴。

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和串謀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各自最高刑罰都是可被判監禁7年。

      責任編輯:吳海容
郭炳江判囚5年 陳鉅源判刑6年      [2014-12-23]
許仕仁案押後至23日十點半判刑      [2014-12-22]
曾蔭權為許仕仁寫求情信 稱其優秀      [2014-12-22]
港法官今聽取許仕仁案4名被告求情      [2014-12-22]
許仕仁等4人代表律師今日求情      [2014-12-22]
許仕仁上海「女密友」曝光 系空姐      [2014-12-21]
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被定罪 郭炳聯獲釋      [2014-12-20]
女子高速停車護鴨致兩人死      [2014-12-19]
粵「處級巨貪」張新華被判死刑      [2014-12-10]
秦皇島港公安局原局長受賄判刑十年      [201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