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原副市長梁道行受賄獲刑1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事提拔,不依法依規辦,卻在背地裡幹著權錢交易的勾當;女兒結婚買房他哭窮,老闆心知肚明,送了又送。近日,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受賄一案在肇慶市中院作出一審判決,梁道行以受賄罪獲刑10年。法院認定其受賄人民幣194.851萬元、港幣178萬元和美元5000元。

向他匯報,談權錢交易

據信息時報報道,1998年,葉虔還是深圳市南油集團中層幹部、工程師。一天,葉虔去探望南油集團退休總經理廖某,並向他提出想到南山區政府工作。葉虔稱,當時廖某向他表示,時任南山區委書記梁道行是他的老部下,可以幫忙打招呼。

不久後,葉虔帶著簡歷來到了梁道行的辦公室,在單獨談話中,葉虔跟梁道行說「希望領導關照,到時我會感謝領導的」,1999年初,葉虔順利調任南山區城建開發中心副主任。

1999年,葉虔一次匯報工作之餘,向梁道行提出了想晉陞的願望,並允諾「會感謝領導」。下半年,葉虔如願被提拔為南山區城建開發中心主任。一個「慧眼識才」,一個感恩戴德。幾年間,葉虔不時前來向梁道行匯報工作,趁無人之時,便會塞給梁道行一個信封。葉虔共賄送了68萬港元。

要他推薦,欠債也要送

對於已經落馬的深圳市衛計委原主任江捍平而言,梁道行可謂「知音」。1998年6月,江捍平在南山區中油酒店請梁道行吃飯,飯後塞給他一個3萬元的信封。同年8月,江捍平被推薦為市計生辦副主任候選人,考慮到市委要來考察,肯定會徵求區委領導的意見,江捍平於是又來到梁道行辦公室尋求支持,並留下了一袋「資料」,實際上,裡面是10萬元人民幣。

2004年,深圳市衛生局準備換屆,江捍平瞄準了局長一職,他以買房的名義向朋友借了50萬。一次飯局,梁道行和深圳市衛生局的正副局長均在場,作陪的還有某知名企業老闆李某和某銀行的一位女士吳某,席間江捍平向梁道行尋求支持。飯後,江捍平將錢放在了梁道行的車上。此時,梁道行已經是深圳市副市長。據梁道行稱,他當時和許宗衡等人鼎力推薦江捍平。

2005年7月,江捍平如願就任衛生局局長,大家祝賀聚餐,梁道行當著眾人說他幫了很大忙。江捍平深感「送的錢不夠」,於是又以炒股名義向朋友借來50萬送到梁道行家中,說是一點心意,梁道行笑著點了點頭。

逢年過節,江捍平也不忘給梁道行包紅包。前前後後,江捍平共向梁道行賄送了人民幣141萬元。

他借錢,但只借不想還

此外,法院還認定梁道行收受深圳市某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前身深圳市深南石油(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某彬賄賂人民幣11萬元、美元5000元。一次,梁道行因買房缺錢,向王某彬打電話借5萬,王某彬心知肚明,認為「只是說借好聽點而已」。梁道行在後來的供述中也表示,並沒有打算要歸還這5萬。

在一次飯局上,梁道行又提到女兒出國需要點錢,王某彬於是又送了5000美金。

他哭窮,老闆給了又給

在向梁道行行賄的人中,深圳某某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老總張某某算是出手大方,共賄送人民幣42.851萬元、港幣110萬元。梁道行則對張某某的企業在拆遷、報請建立深圳市腦科醫院等事項中給予關照。

2007年5月,梁道行因小女兒結婚沒房,向張某某企業的副總李某打電話,提出購房。據張某某稱,李某當時答覆梁道行沒有房之後,梁不太高興,張某某覺得得罪梁道行不好,剛好公司一件官司贏了收回了一套房,於是又讓李某去告知梁道行有房出售。

張某某稱,之後,李某跟他說,梁道行的妻子拿了60萬人民幣來交房款,但對方提出急辦證要全額發票,張某某於是從專門用來接待領導而儲備開支的公司小錢櫃裡拿了42萬人民幣交給財務,出具了102萬元的發票。可不久後,李某又向張某某反映,梁道行說沒錢裝修房子。張某某理解,「梁道行不但不想繳付餘款,還想要回前期已交到我公司的錢」,他於是好人做到底,又拿了60萬港幣給梁道行。

此外,法院還查明,梁道行以出國費用名義及過節費名義收受張某某50萬港幣。

求輕判

「為深圳奉獻一生,望考慮」

案件審理過程中,梁道行對指控的事實和數額均沒有異議,但辯稱自己是自首。他稱,在「兩規」前,其主動向當時深圳市委的主要領導及人大常委會主任交代自己與其他人存在的經濟往來的問題。還稱,自己在深圳工作四十多年,為深圳的建設奉獻了自己的一生,量刑時,請考慮這一因素。

法院認為,並無其他證據可證實梁道行找過上述負責人反映過相關情況,且梁道行本人所寫的親筆信亦無反映其向上述負責人主動交代的是起訴書所指控的犯罪事實,因此,現有證據不能證實梁道行構成自首。但其交代了紀委尚未掌握的部分事實,案發後退贓,於是從輕判處其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100萬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吳海容
晉兩「虎」同日被開 涉受賄通姦      [2014-12-22]
落馬貪官揭收受賄賂潛規則      [2014-12-19]
太原公安局長李亞力涉受賄犯罪被逮捕      [2014-12-18]
成都市兩官員因受賄被判死緩      [2014-12-17]
皖原副省長今受審 貪腐多涉「雅賄」      [2014-12-15]
紹興最大股權受賄案宣判      [2014-12-12]
福建龍巖原市委書記黃曉炎涉受賄 被立案偵查      [2014-12-11]
劉鐵男自述:少時穿補丁衣傷自尊      [2014-12-11]
劉鐵男受賄三千余萬一審被判無期      [2014-12-10]
劉鐵男被控受賄3千餘萬案今宣判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