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朱莉新片揭日軍二戰虐囚醜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媒稱,日本民族主義者譴責好萊塢影人安吉麗娜·朱莉執導、關於二戰期間一名美國空軍在日本戰俘營中遭殘酷對待的新片是反日宣傳,並呼籲抵制該片及這位明星。

美國《今日美國報》網站12月23日以《安吉麗娜·朱莉的<堅不可摧>在日本激起怨恨》為題報道稱,反《堅不可摧》運動是日本右翼為淨化該國戰時歷史和懲罰批評他們所持觀點的人士的最新努力。

發起這場運動正值一些美國前戰俘——

其中很多人如今已年逾九十且健康狀況不佳——努力要求在戰時奴役他們的日本公司進行道歉之際。

為美國前戰俘奔走遊說的作家和研究者德留絹枝說:「日本人需要看看這部影片,以瞭解戰俘究竟遭到何種對待。」

右翼團體傳播歷史事實協會聲稱,該片充斥著「捏造內容」,呼籲發行商不要在日本上映該片並禁止朱莉進入日本。

Change.org網站上一篇呼籲抵制該片的日文請願書已獲得大約9500人支持,最近數天內就有1000多人表示支持。

《堅不可摧》講述的故事是,1936年柏林奧運會明星路易斯·讚佩裡尼乘坐的飛機在太平洋上空被擊落,他被送進日本戰俘營,在兩年多時間內遭到了非人待遇。

影片改編自作家勞拉·希倫布蘭德的暢銷書,將於聖誕節在美國首映,尚無在日本上映的計劃。

1943年5月,一架B-24「解放者」轟炸機在搜尋一架失蹤飛機時墜落於太平洋,當時讚佩裡尼就在機上——並非如影片所描述的是在一場激烈空戰中。他和另一名機組人員在救生筏上漂浮了47天,最後被衝上一個日本人控制的西太平洋島嶼。

儘管最初抓住他的人善待了他,但在進入日本國內的戰俘營後,讚佩裡尼和其他戰俘不斷遭到毆打和虐待,而且長期挨餓。他們被迫在日本的礦山、港口和生產戰爭物資的工廠勞動。這顯然違反了《日內瓦公約》。

讚佩裡尼是一名長跑運動員,是1936年美國奧運代表團中最年輕的選手之一。日本人在得知他的身份後,對他備加折磨。

讚佩裡尼今年7月逝世,享年97歲。他此前早就表示寬恕自己在戰時的遭遇。1998年,在長野冬奧會前夕,他回到日本,擔任火炬手。

      責任編輯:吳海容
金正恩或赴俄參加二戰勝利70年慶典      [2014-12-23]
外媒:普京邀金正恩二戰勝利日訪俄      [2014-12-21]
中情局長為酷刑虐囚開脫:不是罪      [2014-12-13]
「佔中」背後看不見的「第二戰線」      [2014-10-30]
習近平:中俄共同維護好二戰後國際秩序      [2014-09-23]
國內唯一健在二戰飛虎隊員病危      [2014-09-23]
160餘件二戰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01]
《二戰中的國際大屠殺與民眾受難》開展      [2014-09-01]
布拉德·皮特和安吉麗娜·朱莉完婚      [2014-08-28]
安倍偷偷致悼文讚頌二戰戰犯      [2014-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