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津冀交通先行 首都新機場開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都新機場開工奠基儀式。河北辦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張帆 石家莊報道)本月26日,投資逾800億人民幣,被譽為「中國民航史上最大工程」首都新機場開工建設。

據介紹,首都新機場建設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大舉措。工程建成後,不僅能夠緩解首都機場容量飽和的運行壓力,滿足北京及周邊地區航空運輸快速增長的迫切需要,提升中國民航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將積極促進北京世界城市建設、推動京津冀一體化發展,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下區域協同發展的新引擎。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在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方面,首都新機場處於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間的中心位置,是京津冀地區規劃發展重點的疊加區和銜接區,依托新機場發展臨空經濟,有利於發揮產業集聚作用,利用好河北省和天津市的資源條件和產業基礎,引導北京部分交通物流、教育培訓、商貿市場等服務功能向外疏解轉移,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帶動周邊區域發展。

據瞭解,該機場位於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禮賢鎮和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之間。首都新機場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規劃建設7條跑道,滿足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需求,計劃於2019年竣工。

根據地圖記者發現,首都新機場區位優勢明顯,據北京天安門46公里,距離天津濱海機場85公里,而據河北廊坊市中心僅26公里。首都新機場首期征地總面積約3031.9公頃,其中北京行政區域用地面積約1806.54公頃;河北省廊坊市用地面積約1225.36公頃。

廊坊市政府有關負責人表示,首都新機場的建設會進一步增強廊坊的區位優勢,進一步突出廊坊在環首都綠色經濟圈內的經濟發展領軍者地位。毗鄰京津的廊坊經濟技術開發區無疑已成為區域協同發展的最大收益地區之一。

首都新機場、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高鐵、動車線路,都使得廊坊成為承接京津產業外溢的最佳之地。在如此眾多國家及區域重大政策利好的加持下,廊坊發展勢頭被外界一致看好。

在綜合交通方面,首都新機場將打造以機場為核心的「五縱兩橫」綜合交通主幹網絡,將公路、城市軌道交通、高速鐵路、城際鐵路等多種交通方式整合,以大容量公共交通為主導,形成具有強大區域輻射能力的地面綜合交通體系。新機場軌道專線可直達北京市中心區域並與城市軌道網絡多點銜接;高速公路、城際鐵路可在2小時內實現與周邊主要城市的連接;高速鐵路接入新機場為開展空鐵聯運創造了有利條件,使新機場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大。

      責任編輯:王一
APEC期間京津冀汽車限行      [2014-11-04]
無人機巡查京津冀 現60餘污染點      [2014-10-30]
京津冀今起再迎霧霾天 將持續3天      [2014-10-18]
京津冀統籌交通 地鐵巴士或可接駁      [2014-10-13]
京津冀晉魯蒙將共治機動車污染建統一監管平台      [2014-09-04]
京津冀相互合作框架搭建初步完成      [2014-08-24]
京津冀一體化:北京大外環2016年通車      [2014-08-11]
張高麗任京津冀協同發展小組組長      [2014-08-03]
國務院成立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      [2014-08-03]
北京申冬奧:京津冀新規劃是最給力元素      [2014-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