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兩年未「拜鬼」欲與中韓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共同社26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重新掌權到2014年12月26日已滿兩週年,這一天他沒有參拜靖國神社。有分析認為,日本因歷史認識問題等與中韓對立,目前出現與兩國改善關係的動向,安倍認為如果使這一動向受挫很可能招致批判。

明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安倍政府計劃在承認過去戰爭責任的基礎上制定「面向未來」(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的首相談話,但根據其內容,也有可能引起與其他國家間的摩擦。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就安倍今後是否會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參拜與否無需公之於眾。這完全是個人意願。」

安倍把恢復經濟作為最優先課題來進行今後的政權運營,因而必須加強與中韓兩國間的經濟合作。他在當天的政府執政黨聯絡會議上也不忘提及重建外交。

關於二戰結束70週年的談話,安倍政府計劃在新年過後成立專家會議。菅義偉表示:「將對戰後日本的自由、民主主義、和平進程以及未來進行討論,並考慮談話內容。」

安倍在2013年底其執政滿一週年時悍然參拜靖國神社,招致國際社會強烈批評,除中韓等鄰國表示不滿外,美國也罕見對安倍的舉動表示失望。

安倍在一個月前宣佈解散眾院大選,並在12月的選舉中帶領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獲勝。安倍曾表示,2015年二戰結束70週年紀念日之際將發表「面向未來」的「安倍談話」。輿論指責安倍打算利用講話否定承認日本戰爭侵略史和慰安婦問題的「村山談話」、「河野談話」,安倍對此倍感壓力。

      責任編輯:智愚
安倍新內閣換湯不換藥 修憲難達成      [2014-12-25]
安倍晉三當選日本第97任首相      [2014-12-24]
「安倍經濟學」拉大日本貧富差距      [2014-12-19]
日本自民黨大選獲勝 安倍將繼續執政4年      [2014-12-15]
安倍晉三:明年首相講話中將反省戰爭      [2014-12-15]
執政黨獲過半議席 安倍連任      [2014-12-14]
日本眾議院大選今投計票 安倍「洗牌」      [2014-12-14]
安倍「提前」完成眾院選舉投票      [2014-12-07]
安倍經濟學為何遭遇差評      [2014-12-06]
日大選安倍先發制人 引在野黨反攻      [2014-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