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圍獵「計劃」: 半年揪7晉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22日,農曆冬至,「馬年打虎劇」再掀高潮。

據中國經濟周刊報道,當晚8時,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消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短短49字,瞬間引爆輿論。

這一消息看似來得突然。因為就在一周前的12月15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剛剛刊登了令計劃的署名文章《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鬥》。12月13日,令計劃還出現在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畫面中;當天,中央統戰部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令計劃主持會議。

但長期追蹤「打虎系列劇」的觀眾們卻不感意外。因為,他們感覺,劇本早有「計劃」,劇情漸次展開,只待底牌翻開;「計劃」出現在劇情中,體現了中央「打虎」的決心和「刮骨療毒」的勇氣。

今年以來,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組織調查,另有化名「王誠」、真名「令完成」的商人被調查。儘管官方消息沒有指出他們與令計劃的關係,但其兄弟關係廣為人知,不少媒體在報道中也都提及了這一點。令計劃是否被牽出,備受矚目。

有人注意到,關於令計劃被調查的官方通報非常簡潔,只提到了「涉嫌嚴重違紀」,而未說「違法」。關於這一點,中央黨校一位人士在接受《中國經濟週刊》採訪時談道,「違紀」是指違反黨的紀律,但通報中只談「違紀」,並不意味著「不違法」。在接下來的調查中,如果發現違法問題,將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前車之鑒是,7月2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對周永康立案審查,也只提到他「涉嫌嚴重違紀」。但隨著審查進一步展開,周永康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也被公開,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令計劃政治生涯的句點

許多人很詫異:周永康在落馬前已有相當長一段時間從公眾視線裡消失,而令計劃則在被宣佈「接受組織調查」一周前還公開露面。

事實上,隨著令政策、令完成被調查,山西官場令氏舊交紛紛落馬,關於令氏家族的「正史」、「野史」,甚至種種八卦,都被各路人馬翻了個底朝天。但在「謎底」揭開之前,令計劃仍在按部就班地出席公務活動、冠冕堂皇地在媒體發文。但很多人猜測,他政治生涯的最後兩年,也許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過。

關於令氏兄妹五人,人們最津津樂道他們的名字:令方針、令政策、令路線、令計劃、令完成。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2007年10月,時任黨的十七大代表、山西省發改委主任令政策向媒體透露,父親當年特別喜歡看報紙,他們出生時,父親就地取材,在報紙上找一些當時見報率較高的詞彙如路線、政策、方針等為他們取名,這就是他們兄妹五人姓名的由來。

另有令計劃山西平陸的老鄉對媒體透露,令計劃的父親對孩子管教很嚴,尤其重視子女教育。他們家訂有《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主要就是為了讓孩子瞭解國家大事,增長知識。

除令計劃的長兄令方針早逝以外,二哥令政策曾官居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三姐令路線任山西省運城中心醫院副院長,丈夫是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幼弟令完成化名王誠,經營頗為龐大的商業版圖。

據說,曾經身為國家領導人的令計劃在處理家人關係上頗為謹慎,曾經授意在山西從政的兄長令政策盡可能少露面,官職不必過高。對於經商的令完成,他更不希望外界知道弟弟的真實身份,還曾建議令完成最好呆在國外,其化名「王誠」也是令計劃幫忙取的。

據媒體報道,2012年3月18日,一起突發的法拉利車禍,影響到了令計劃謹慎的佈局。當日凌晨4點10分,一輛黑色法拉利跑車行至保福寺橋東輔道時,失控撞到橋體南側牆壁及另一側護欄後解體。車上三人被甩出車外,一人死亡兩人重傷。坊間傳言,死者為令計劃年僅24歲的兒子令谷,當時正在北京大學攻讀研究生。兩名傷者據傳為女子,「衣衫不整」。

但此車禍的具體細節,國內媒體一直沒有公開報道,也沒有得到官方確認或闢謠,直至令計劃落馬後方被媒體公開報道。據說,該法拉利跑車系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所送的「禮物」,買車費用掛在山西省一家龍頭鋼鐵企業下屬單位賬面上。

傳言未得到官方證實,但也未被證偽。

2012年3月19日,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的令計劃照常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第十三次全國民政會議。

2012年9月1日,令計劃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有人把這次人事調動視為令計劃政治生涯的拐點。中央辦公廳主任是中共中央最核心的秘書機構,改革開放以來的歷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最終全部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或委員。唯有令計劃一人沒有進中央政治局。

逐漸收攏的包圍圈

一場車禍引發的政治地震?這或許只是旁觀者的一種簡單想像。

隨著中央反腐大網的收緊,山西官場引爆地震,令氏家族在其中盤根錯節的關係被抽絲剝繭,令家的沒落是必然的結局。

2014年2月到8月,短短半年中,山西省7位副省級官員落馬,其中包括令計劃的二哥、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

6月19日,中紀委宣佈令政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官方未公佈具體案情,但有媒體稱,令政策擔任山西省發改委主任期間,這個煤炭大省每年煤炭出省銷量數億噸,「當時外省搶著要煤,這個指標如何分配有很大利益。令政策作為發改委主任,權力是很大的」。

2008年,令政策升任山西省政協副主席,雖從一線退出,但在當地依然很有影響。彼時,山西省成立總規模100億元的能源產業基金,令政策擔任該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該基金的分配與投資。

2014年6月20日,令政策落馬次日,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網事」網站發文《朝裡有人也不靈》,評論令政策落馬事件,稱「從這些年落馬的官員來看,有的人以血緣和姻緣為紐帶結成『家族貪腐』,互相庇護;有的人借籍貫,助自己陞遷。出來混早晚要還……」

與令政策同一天落馬的,還有山西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杜善學。

2014年8月23日,傳言中向令計劃之子贈送豪車的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陳川平曾於2001年12月至2008年1月擔任太原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知情人士表示,陳川平與令政策、令完成私交甚好。

兩年時間,山西政壇作為令家的大後方,被翻了個底朝天。2014年12月2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號「俠客島」刊文稱,在這兩年的「山西剿腐記」中,隱隱看出,令計劃便是那個「坐在腐敗陣營中軍帳中的執牛耳者」。

2014年1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中談道,「黨內決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能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實上的人身依附關係。」

若以這番話來回看令氏腐敗窩案,頗有「敲山震虎」的意味。

經濟圈影響仍在發酵

除了政壇地震,令氏腐敗窩案在經濟圈的影響仍在發酵。

2014年11月起,多篇「起底」令計劃五弟令完成、侄子令狐劍「財富王國」的調查報道,被廣泛轉發,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有消息稱,令完成已於今年10月被帶走調查。

據媒體報道,自2001年起,令完成化名「王誠」,和令方針之子令狐劍,憑借家族的裙帶關係,通過龐雜交叉的股權投資在公關、廣告、私募、城市安防、網絡信息安全等板塊構築起結構複雜的財富版圖,收穫頗豐。

2008年,「王誠」開始進入私募圈,成為私募機構匯金立方的董事長,管理超過20億元規模的資金。財經作者李德林撰文稱,「令完成在權力和資本之間完美地鋪設了一條變現的下水道。令完成只需要花幾個散碎銀子搞個PE管理公司,就有大把的所謂民間資金如潮水般湧來。這些資金壓根兒就不圖令完成的投資回報,這只是他們買下的權力之門的門票。」

據媒體報道,匯金立方潛伏7家上市公司:神州泰岳、樂視網、東方日昇、海南瑞澤、東富龍、光一科技、騰信股份。這7家公司均在匯金立方介入後成功上市。

令計劃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披露次日,2014年12月23日,上述7家公司股票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其中,樂視網受到的影響在此之前已經顯現。2014年10月17日,樂視網創始人賈躍亭曾在接受《財經》記者採訪時坦言,如果還能重新選擇,他不會讓匯金立方成為自己公司的股東。

      責任編輯:智愚
兒子車禍死亡 令計劃照常參會      [2014-12-30]
杜善學曾向令計劃遠親送越野車      [2014-12-29]
陸軍將領任四大部隊政委 史上首次全覆蓋      [2014-12-29]
黨報評軍中反腐:治好重病的人會更光彩      [2014-12-28]
令計劃情人央視馮卓被曝失聯      [2014-12-27]
中石油員工眼中的反腐風暴      [2014-12-27]
打周徐蘇令4老虎 中央警示什麼?      [2014-12-27]
媒體解讀:中央為何今年查處周徐蘇令四隻老虎      [2014-12-26]
晉官場持續「塌方」 批量處理縣官      [2014-12-26]
2014「打虎年」 讀懂中央反腐深意      [2014-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