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陸軍將領任四大部隊政委 史上首次全覆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軍空軍二炮武警政委

【文匯網訊】 海軍、二炮、武警三大部隊政委近期全部調整。蘭州軍區政委苗華中將調任海軍政委,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中將晉陞第二炮兵政委,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上將調任武警政委。加上之前由成都軍區政委調任空軍政委的田修思上將。海軍、空軍、二炮、武警四大軍兵警種部隊政委全部由陸軍將領調任,實現了全覆蓋,這在歷史上是第一次。且多人具有紀檢工作經歷,對於軍內反腐具有重要意義。

據大公網報道,在此次年終高級將領大調整中,多個重要政工崗位發生變動。海軍、二炮、武警全部迎來新政委。原海軍政委劉曉江、二炮政委張海陽同時退役,遺缺分別由蘭州軍區政委苗華、總裝備部副政委王家勝接任。原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與原武警政委許耀元對調。

王家勝任二炮政委

由於軍兵種的特殊性,此前海軍、空軍、二炮政委多系內部晉陞。譬如海軍自1980年代以來,除了1980年由國防科工委政委調任海軍政委的李耀文,其後的魏金山、周坤仁、楊懷慶、胡彥林都系由副政委或政治部主任晉陞政委,周坤仁、楊懷慶更是整個軍旅生涯都服役於海軍。苗華成為時隔24年,又一位由跨軍種擔任海軍政委的將領。

空軍由內部將領晉陞政委的歷史更久,除了建國之初首任政委肖華系由陸軍直調之外,其後半個多世紀均系內部晉陞,直到2012年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調任空軍政委。第二炮兵作為戰略導彈部隊,近20年來政委來源內外各半,上世紀90年代的隋永舉、隋明太都是二炮系統提任的,而後的彭小楓、張海陽兩任政委則都是由二炮之外的單位外調。武警與解放軍之間的互動較為頻繁,如許耀元之前的武警政委喻林祥曾任武警政治部副主任、武警北京第一總隊政委,後又任新疆軍區政委、蘭州軍區政委,2007年又重返武警。

具紀檢經歷利軍內反腐

由於政工崗位相較於軍事崗位,專業要求相對低,因此,各軍兵種政工幹部交流任職比例遠遠高於軍事崗位。譬如海軍、空軍司令員、副司令員、參謀長絕大多數是本系統幹部,但政工幹部來源較為廣泛。

然而像如今這樣,海軍、空軍、二炮、武警四支部隊政委全部由陸軍將領擔任,則是歷史上首次出現。況且苗華、田修思、王家勝、孫思敬此前都是一直在陸軍崗位工作,從未在相應軍兵種單位任職。但是從履歷上看,有的新政委與新崗位又有一定淵源。如王家勝曾任總後勤部第27試驗基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政委,這與如今的二炮崗位業務相近。苗華長期在駐福建沿海的第31集團軍服役,熟悉海防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苗華、王家勝、孫思敬在擔任蘭州軍區、總裝備部、總後勤部副政委期間,都兼任過本單位的紀委書記。苗華、王家勝都是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孫思敬則擔任過十七屆中央紀委委員。如今分別執掌海軍、二炮、武警政工,對於從嚴治軍、加強軍內反腐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在目前陸軍政工崗位上,一批大軍區將領曾有在其他軍兵警種服役的經歷,如成都軍區政委朱福熙曾任空軍政治部主任,廣州軍區政委魏亮曾任武警政治部主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曾任武警副政委。

「40後」退出正大軍區崗位

經歷今年年終調整,出生於1949年的二炮政委張海陽、海軍政委劉曉江、軍事科學院院長劉成軍等三位上將均年滿65歲的最高服役年齡而退役。至此,中國軍方大軍區級將領中「40後」徹底退出歷史舞台。

正大軍區級崗位全部由「50後」將領擔任,這些崗位包括七大軍區司令員和政委,總後、總裝和海、空、二炮三大軍兵種政委,武警、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的軍政主官,以及總參、總政的副職。建國後出生的「50後」一代,成為解放軍的絕對中堅領導力量。正大軍區級層面尚未出現「60後」將領。生於1958年的副總參謀長乙曉光、生於1959年的軍事科學院院長高津是其中最年輕者。兩人分別來自空軍和二炮,被視作軍界「明日之星」。

目前,軍方現役將領中的「40後」只剩下5人,全部是中央軍委領導人,包括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空軍司令員馬曉天等5位上將,後4人均是中央軍委委員。生於1945年的吳勝利是年齡最長的現役將領。

作為軍委領導人,服役年齡適當放寬。按照前些年形成的「七上八下」的慣例,如換屆時軍委領導人年齡年滿68歲將退役,如為67歲則可連任一屆至72歲,2012年吳勝利即是在67歲時連任。上一屆軍委班子中,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就是在72歲時退役。

在副大軍區層級,出生於1951年的總後勤部副部長秦銀河、總裝備部副部長牛紅光、海軍副政委王森泰、成都軍區副司令員艾虎生等4位中將也年滿63歲的服役年限,也在最近的調整中退役。牛紅光長期分管航天裝備科技,擔任過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的副總指揮。

副大軍區層面的「60後」正在不斷增多,目前包括總裝備部科技委主任劉國治、空軍參謀長麻振軍、國防科技大學校長楊學軍、南京軍區參謀長楊暉、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黃國顯、蘭州軍區空軍司令員張義瑚等六位中將,全部是軍事幹部。其中空軍將領佔到半數,幹部年輕化步伐領跑於其他軍兵種。

曾經是唯一「60後」副大軍區級政工幹部的原濟南軍區政治部主任張貢獻,因涉及徐才厚貪腐窩案,今年上半年已經被免職接受調查。

      責任編輯:鄭毅
黨報評軍中反腐:治好重病的人會更光彩      [2014-12-28]
中石油員工眼中的反腐風暴      [2014-12-27]
媒體解讀:中央為何今年查處周徐蘇令四隻老虎      [2014-12-26]
晉官場持續「塌方」 批量處理縣官      [2014-12-26]
2014「打虎年」 讀懂中央反腐深意      [2014-12-26]
國防部回應「因反腐調整多名將領」      [2014-12-26]
國防部回應40多位中高級將領調整      [2014-12-25]
山西反腐:已有17名縣委書記落馬      [2014-12-25]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2014-12-24]
令計劃被查說明中共仍推動高層反腐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