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晉官場持續「塌方」 批量處理縣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12月24日晚間山西省紀委監察廳網站同時公佈呂梁7名處級幹部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後,25日一早,山西省紀委又一口氣公佈了呂梁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良森,忻州市代縣縣委書記霍富榮,陽泉市礦區區委書記劉德躍,呂梁市石樓縣縣委副書記、縣長程曉春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受到立案調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除去近兩日處理的11名官員外,貪腐重災區呂梁此前還有柳林縣委書記王寧、孝義市長王建國和呂梁市政協副主席劉廣龍先後接受組織調查。據不完全統計,山西反腐風暴中,已有至少18名現任或前任縣委書記落馬。

短時間內,大批量處理基層幹部,被視為山西反腐在基層持續發力的標誌。其實早在山西密集處理7名省級幹部之時,就有呂梁官員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稱,下一步將對基層官員開刀。

密集處理縣官背後,是山西反腐找到新突破口。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近日稱,山西省委已經考慮先從選好、用好、管好縣委書記為切入點和突破口,進一步完善幹部的選拔、任用和管理。

呂梁總是重災區

山西的煤炭重鎮呂梁,注定是此輪反腐繞不過去的地方。繼此前高層反腐中查處三名省委常委後,呂梁又在最近交出了至少12名違紀違法幹部的「成績單」。

新近落馬的李良森曾任呂梁市委秘書長,此前一直在孝義市任職。李良森從縣委辦秘書做起,直至孝義市委書記。得益於煤炭形勢的一路高走,孝義市在其任上,順利躋身全國百強縣,也是目前山西唯一一個全國百強縣。李良森也成為了又一個「經濟搞上去,自己落下馬」的幹部。

2009年,在呂梁爆出的「一頂烏紗帽、千萬雪花銀」的買官賣官事件中,同樣也有李良森的影子:他曾公開支持一名候選者,讓其給常委們「一個一百萬」地砸。

據當地官員透露,在李良森眼裡,自己在孝義做出了足夠多的成績,仕途也將不僅限於呂梁市委常委。但事與願違,直至落馬,李良森也只是從市委秘書長的常委位置上挪到了政法委書記。

除李良森外,早些時候被處理的呂梁柳林縣委書記王寧,在當地官場也屬「實力派」人物。對於王寧的落馬,當地官員並不意外,早在山西聯盛集團董事局主席邢利斌、呂梁原副市長張中生先後被調查後,就有當地官員預測,王寧將是第一個落馬的縣級幹部。

事實上,王寧的落馬,早在邢利斌宣佈聯盛重整之時便已埋下伏筆。那場企圖瞞天過海的重整發佈會的背後推手,便是王寧。在呂梁市主要領導得知柳林縣將自作主張舉行發佈會並明令禁止的情況下,王寧仍一邊在電話裡答應領導以後再開,一邊指揮手下人迅速開始。事後,那場發佈會被定性為嚴重違規事件。

據當地官員介紹,王寧剛到柳林任職時,與邢利斌的關係並不好。但後來兩人走得極近,邢利斌在香港躲債數月後回到呂梁見的第一個人,就是王寧。

記者還獲悉,王寧在當地「官聲」並不好。他被認為,頗有幾分悍氣。甚至有人將王寧在眾多場合說的罵人髒話整理成「王寧語錄」在網上傳播,記者就此詢問當地官員時,該官員稱「多數是真的」。

王儒林敲打縣官

呂梁以外,本報此前曾報道《山西反腐轉戰「城中村」》,點出王儒林履新後山西對於基層反腐的發力。

王儒林在考察太原「城中村」後的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用很大篇幅提到了「城中村」髒亂差、小產權房等問題,並責成太原市委、市政府要從「城中村」問題入手,倒查為官不為、治吏不嚴,甚至違法違紀問題。

「寸土寸金」的獨特資源優勢,使得太原市「城中村」滋生了各種亂象,幾乎成為腐敗案件頻發的「污染源」。最近一個時期,按照省委統一部署要求,太原市委對「城中村」問題進行集中治理,查處了一批腐敗案件。

12月24日,山西省紀委網站發佈了幾起典型案例。記者注意到,此次山西紀委披露的案件,均屬陳年老案,目前在查的案件並未披露。事實上,太原「城中村」改造問題由來已久,僅太原西吳村就已建成多個違規項目,村幹部從中肆意漁利。

在迅速拿下多名省級幹部後,山西轉而將反腐重點放在了基層。在當地官場人士看來,一方面是多年積累的基層矛盾已經到了一個井噴期,另一方面也與山西省委的部署有關。

近日,王儒林在基層調研期間主持召開專題座談會,圍繞「如何把好幹部選到縣委書記崗位上來,如何防止幹部『帶病提拔』,選用縣委書記應該注意哪些問題」,聽取了基層意見,梳理突出問題,研究辦法措施。

王儒林表示,選擇從縣委書記入手尤其特殊,因為縣一級雖然級別不高,但是地位、職責、功能、作用極其重要。郡縣治,天下安,這是兩千多年來治國理政的基本經驗。縣委書記在幹部體系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縣委書記主政一方,權力大、責任大、作用大、影響大,選好縣委書記,不僅對縣一級改革發展穩定起著關鍵作用,而且對山西全省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弊絕風清意義重大。

隨著落馬的基層官員不斷增多,包括大同、晉城、呂梁等地的官員頗有些惶惶不可終日的感覺。一位基層幹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自己縣裡的一把手明顯不在狀態,整日精神恍惚、強顏歡笑。

      責任編輯:Anais
2014「打虎年」 讀懂中央反腐深意      [2014-12-26]
國防部回應「因反腐調整多名將領」      [2014-12-26]
孫鴻志曾稱反壟斷要打「大老虎」      [2014-12-26]
山西高平市原紀委書記被雙開      [2014-12-25]
國防部回應40多位中高級將領調整      [2014-12-25]
山西反腐:已有17名縣委書記落馬      [2014-12-25]
山西呂梁政法委書記李良森接受調查      [2014-12-25]
高官落馬不奇怪 眾議反腐「新常態」      [2014-12-24]
山西呂梁1天7名處級官員被開除黨籍      [2014-12-24]
令計劃被查說明中共仍推動高層反腐      [201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