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限購前所購車輛需公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1]

【文匯網訊】如果你在實施車輛限牌政策的2014年12月29日18點前成功購買了車輛,不要忘記了,要及時提交公證材料才有效。深圳31日出台了關於車輛限牌後的公證程序,如果在限牌節點之前只與4S店簽訂合同並交付定金的,需與4S店共同提交公證申請材料。

1月4日—11日受理購車公證申請

據南方日報報道,按照車輛「限牌」規定,2014年12月29日18點之前已與車輛銷售單位簽訂銷售合同,但市公安交警部門未正式受理相關登記申請的,需要提交公證申請,在獲得了公證書之後,方可辦理車輛號牌的相關登記。昨日,深圳市司法局、市交通運輸委、市公安交警局共同發佈了《關於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所涉公證事項的通告》,明確了如果在限牌節點前已經與4S店或者二手車銷售單位簽訂了合同並取得了統一格式的發票,則只需購車人提交申請即可。而如果當天只簽訂了合同,交付了定金,但未取得車輛銷售發票的,則需由購車人和售車單位共同提出申請。

根據通告的時間節點安排,在元旦假期結束後,即2015年1月4日至1月11日(公證機構週六、週日正常上班),全市的各公證機構可受理購車公證申請。公證機構對符合條件的申請,於1月26日18時前出具公證證明,並將公證認定的車輛登記表及電子文檔分別轉至市公安交警部門、市場監管部門、交通運輸部門、經貿信息部門保存備查。辦理此次公證事項無需繳交公證費用。

而截至2014年12月29日18時的存量二手小汽車,經盤點登記,並由二手小汽車銷售經營單位向本市公證機構申請公證取得公證證明後,向市交通運輸部門直接取得小汽車指標證明文件。如果有車主欲購買已經登記的二手車,須憑二手小汽車銷售經營單位的小汽車指標證明文件辦理轉移登記。原車主重新購置小汽車、小汽車過戶、非本市小汽車轉入本市的,則須按規定申請取得本市小汽車指標證明文件。

搖號與競價細則近期將公佈

按照車輛「限牌」規定,每年暫定指標額度為10萬個,按月分配。其中2萬個指標僅針對電動小汽車,採取搖號方式;8萬個普通小汽車指標,50%採取搖號方式,50%採取競價方式。目前,國內主要的限牌模式是北京的無償搖號和上海的公開競拍,廣州則是「無償搖號+有償競價」方式,此次深圳推出的小汽車限牌借鑒了廣州模式。

搖號與競價並存,讓想購車又不急於購車的人去參加搖號,大家機會均等,什麼時候搖到號就什麼時候購車上牌。而對於那些急需購車、刻不容緩的准車主,則可以參與車牌競拍,與上海相仿,價高者得,有效滿足了一部分人的剛需。從而也避免了不急於購車的一家人手握好幾個上牌指標卻遲遲不買車,等著用車的市民則又無路可走只能劍走偏鋒,托關係走後門的尷尬現象。而每年2萬個電動小汽車的搖號指標又能用行政手段推動新能源車的發展,符合環保這一限牌初衷。

在具體操作細則上,深圳暫未公佈。而參照廣州搖號條件,需要當地戶籍、持有居住證而且連續繳納社保一定年限,名下無當地車,持有駕駛證。在競拍條件中,廣州規定住所地在當地,名下無當地車,持有駕照。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也會成為深圳搖號和競拍細則的重要參考。南都記者瞭解到,深圳市政府將於近期制定並頒布實施《深圳市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暫行規定》,進一步明確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的具體細則,相信屆時會對具體的搖號、競價具體操作方式和條件進行明確。

觀察

展望2015年深圳車市

汽車銷量將大幅萎縮

深圳「限牌」的影響遠未凸顯。2015年將是車行從業人員艱難的一年。

限牌後,深圳只能領取10萬個指標,除去2萬個電動車指標,普通小汽車的上牌量將控制在8萬輛。深圳是珠三角第一大汽車市場,2014年新增約55萬輛,增速達20.9%。這意味著今年深圳新車市場容量不及2014年的15%,即使算上深圳周邊城市來深購車,及舊車置換產生的銷量,總量也勉強只能達到2014年的20%,業內人士預測深圳市場將萎縮近八成。

萎縮速度將比廣州等之前限牌速度更快。兩年前,深圳有經營日系品牌的車商前往廣州開拓新店,代理德系品牌。打著如意算盤的商家遇到廣州限購,於是,深圳成為廣州市場的後方救援基地,廣州的新店也撐過了寒冬,活了下來。但深圳這次限購,集團負責人卻難以斷言可以繼續發展下去。

深圳安迅汽車集團的老總何正良經歷了廣州和深圳兩次限牌,他表示深圳限牌一步封死。廣州沒有限行,後期銷售沒受到太大影響,很多人在廣州買車,可以上外地牌。深圳限牌後,廣州的車主就轉上東莞、佛山、惠州等地的牌照了。

車主攪熱周邊車市

2014年12月29日之前,在廣州沒有搖到號的車主還可以來深圳購車,上粵B牌。好景不到三年,在深圳市民憤慨沒有趕上末班車時,百公里以外購車打算入手粵B牌的廣州市民抓狂了。

深圳限牌斷了不少存僥倖心理的廣州購車族的「粵B情結」,前往佛山、東莞等地上外地牌,或成為尚未出台限行措施的廣州市民的首選。

而深圳在限牌當天出台的限行措施,早晚高峰期間外地車限行中心四區。根據劃定的限行範圍,不排除往後會有深圳市民在搖不到號的情況下上外地牌。

租賃公司生意或火爆

深圳市場傳聞「限購」不是一天兩天了。早在2011年3月份,就有車商在佈局如何應對突然「限購」了。有奧迪經銷商表示,早在兩年前,公司就與廠家簽署了1500輛租賃訂單,宣佈進入汽車租賃市場。

深圳車輛限購後,以該奧迪經銷商「以租代售」的經營模式將受到市場熱捧,一時搖不到號的企業和事業單位,將會鄭重考慮租車開展業務。而豪華車進入租車市場,也是繼降價促銷後豪華車的競爭升級,在一定程度上圓了暫時沒有經濟能力,卻想體驗高端車消費者的夢。

      責任編輯:星空
深圳撞賓利逃逸民警系警局副局長      [2015-04-21]
深圳機場大面積延誤 5000人滯留      [2015-04-20]
深圳地鐵乘客暈倒引發恐慌擁擠      [2015-04-20]
深圳羅湖上千公務員軍訓遭質疑      [2015-04-20]
深圳誕全國首家「互聯網+P2P+O2O」金融超市      [2015-04-19]
內地樓市回暖 深圳北京領漲      [2015-04-18]
內地客赴港游降溫 深圳商家搶機遇      [2015-04-17]
深圳公開銷毀209輛假冒出租車      [2015-04-17]
深圳2人用假外籍駕照換國內駕照被查      [2015-04-16]
深圳查獲國內案值最大走私凍肉案件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