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次輪政改諮詢料下周三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受違法「佔領」影響而一再押後的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即將出爐。消息指,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下周三將到立法會宣讀聲明,正式啟動政改第二輪諮詢,但現階段不會提出政府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表示,希望第二階段政改諮詢的討論可更聚焦,同時呼籲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應尊重很多香港市民希望2017年有普選的意願。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31日,正式確定香港可以從2017年開始實行「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並為普選特首的具體方案定下框架。特區政府原計劃在去年第四季推出政改第二輪諮詢,但由於反對派策動的違法「佔中」拉鋸長達兩個多月,諮詢期由原定的10月初一再押後。

議員可即場提問

據了解,林鄭月娥下周三將會到立法會大會宣讀聲明,交代諮詢方向和內容。根據議事規則,議員如果認為有問題要澄清,可以向林鄭月娥提問,之後「政改三人組」會再召開記者會公布詳情。林鄭月娥曾經呼籲立法會議員回歸香港基本法,希望在人大決定框架下,各方可以提出具體方案來討論。而政府就不會在這個階段提出政府的方案。

各方案均會考慮

袁國強昨日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特區政府在第二輪政改諮詢過程中,無論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以個人名義提出的方案,或其他方案都會考慮,但若有甚麼意見,當局也很可能會在諮詢期間提出,令討論更加聚焦。

袁國強又強調,香港很多市民都很想2017年有普選,呼籲反對派議員作為議會代表,應尊重選民或香港市民大眾的意願,在投票時亦應考慮民情,「現時1,200人的選委委員可以投票,往後即使有任何其他意見,真是所有合資格選民有權投票。從這角度看,不可能不是進步,所以希望立法會議員,『泛民』或其他的也好,都考慮這一點。」袁國強今日會啟程到北京,但此行沒有安排與中央官員討論政改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指,初步預計第二輪諮詢期約兩個月,但由於時間較緊迫,故未必有很多會面和座談會。他又指,雖然目前27位反對派議員仍無一人表示會考慮政府方案,但當局不會輕言放棄,會繼續與反對派議員尋求共通點,例如處理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修正案時,可能要處理是否有一個較低的「入閘」門檻,讓有反對派背景的人士也能參選。

政界指空間仍多

有政界人士分析,目前政改方案尚有很多討論空間,例如提委會的組成界別、「入閘」門檻維持八分一或降至十分之一,以及「入閘」後有多少時間讓參選人拉票等。但由於反對派正在議會進行所謂「不合作運動」,又事先張揚即使民意支持,也會否決政改方案,令香港政制向前的難度大增。

      責任編輯:小滿
獅子山上黃色直幡被拆除      [2015-01-03]
次輪政改諮詢料下周三啟動      [2015-01-03]
第二輪政改諮詢最快下周三啟動      [2015-01-03]
一香港學生涉販毒在澳門被警抓獲      [2015-01-02]
港版「哆啦A夢」配音林保全去世      [2015-01-02]
范徐麗泰:她告訴世界什麼是「港人治港」      [2015-01-02]
「法」字成港年度漢字 曾鈺成:理想不能凌駕法治      [2015-01-02]
400名「黃傘團」擾攘旺角      [2015-01-02]
145萬「匿名捐款」金主曝光      [2015-01-02]
亞視連續欠薪 新聞節目「半癱瘓」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