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版「哆啦A夢」配音林保全去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引述香港媒體消息,陪不少香港人成長的無線資深男配音員、也是「多啦A夢」配音的林保全先生,今早突然猝逝,終年63歲。無線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已證實消息,正和相關部門處理及其家人瞭解事件。據初步瞭解,林今早在家中突然暈倒。

1971年入行 演活栗頭老師同《大長今》姜德久

林保全已在配音界打滾40多年,而由他演譯的角色數以千計。

林保全1971年加入無線電視配音組,1992年曾轉往亞視,但1994年重返無線,因多年來配演《叮噹》(現稱多啦A夢)而深入民心。他曾為數以千計角色配音,包括為人熟悉的忍者小亞精「俏皮貓」、足球小將「林源三」、龍珠「天津飯」、聖鬥士星矢「紫龍」、IQ博士「栗頭老師」、《大長今》的姜德久和《東京愛的故事》的永尾原治配音。近年則有火影忍者劇場版「自來也」。

不過,林保全自小的志願並非當配音員,而是飛機師。他憶述,年輕時很喜歡看無線配音劇,像《泰山》那一類,「當時我完全不懂得配音,無線亦沒有刊登招聘廣告,自己膽粗粗寫信應徵,之後TVB便請了我,1971年正式入行」。至於當配音員需要什麼條件,林保全直言:「天分是要有的,主要是反應快、咬字準確、說話清楚;亦可靠後天努力,不用念急口令,多讀報紙改善說話就可以了」。

2006年林保全接受訪問時,自言初入行已月入千多元,較藝員訓練班畢業的藝員還要高,他說:「當年系每集計錢,一集如果有五個人配音就分五份,當然配主角會按比例分多,如果一集有十個人配就會分薄曬。」80年代是配音員的黃金期,因除電視片集外,還經常有機會為電影配音搵外快。

做幕後英雄,發展空間固然不及演員般大,但林保全卻認為配音員的壽命較演員長許多:「做配音唔使睇個樣,去到60歲都仲有得做。」永不言休,可惜……

《多啦A夢3D》料屬其遺作

據瞭解,今年農曆新年在港上映的最新「多啦A夢」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3D》,當中的「多啦A夢」也是由他配音,其配音工作大致已完成,相信此電影配音很可能是他的遺作。

為紀念「多啦A夢之父」籐子 F 不二雄誕辰80週年,日本方面特別製作首部以CG特效打造嘅《多啦A夢》大電影《STAND BY ME:多啦A夢3D》,此片去年已在日本上映,上映頭3日已大收達9億8千多萬日圓(約7千5百萬港元),擊倒同日開畫嘅荷李活超級巨製《變形金剛:殲滅世紀》。

在廣東話的《STAND BY ME:多啦A夢 3D》預告片中,「多啦A夢」有一句對白為:「今次真系同大家講再見喇。」想不到林保全今天離世,這句對白竟然成真,實在令很多網民感到很可惜。

大雄走了,叮噹也走了

別了,叮噹!別了,大雄!

無線資深配音員林保全,多年來用聲音演活了叮噹(現改稱《多啦A夢》)一角;另一無線資深配音員盧素娟,1992年開始為大雄配音,比林保全先走一步,2006年因腸癌病逝,大雄聲音從此成為絕響。對不少跟隨叮噹和大雄一起成長的香港人而言,恍如痛失了兩位童年好友。

2006年7月,盧素娟因患癌離世,其多年戰友「叮噹」林保全而言,不僅是盧素娟演繹的經典聲音,她抗癌的堅強鬥志和精神,也將永遠長存在他心目中。當時他接受本報訪問,念及故人,曾說:「大家喺TVB做,又成日一齊配電影,好似《霸王花》裡面,佢配胡慧中,我配洪金寶,呢個圈子唔繫好大,成日有工作上接觸,感情都好好。佢老、中、青角色都配得好出色,我個人最欣賞佢配《大宅門》嘅斯琴高娃,佢真繫好畀心機。」

盧素娟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千變萬化的配音技巧,令林保全十分佩服,更令人敬重,還是盧素娟那份堅毅不屈的精神和鬥志。

林保全說:「兩年前佢發現腸癌第三期之後開始做化療,做完第三次之後,佢話好辛苦,唔想再做,但最後都堅持落去,後來癌細胞擴散到肝、淋巴同肺部,佢一樣冇放棄,狄龍太太陶敏明弟弟系氣功師傅,一路都有同佢做氣功。今年二月尾佢病情惡化,但都仲堅持幫公司配埋三部復活節播嘅《多啦A夢》電影。」

大雄走了,叮噹也走了,也許,他們會在天堂重眾。

      責任編輯:賀頓
一香港學生涉販毒在澳門被警抓獲      [2015-01-02]
港版「哆啦A夢」配音林保全去世      [2015-01-02]
范徐麗泰:她告訴世界什麼是「港人治港」      [2015-01-02]
「法」字成港年度漢字 曾鈺成:理想不能凌駕法治      [2015-01-02]
400名「黃傘團」擾攘旺角      [2015-01-02]
145萬「匿名捐款」金主曝光      [2015-01-02]
亞視連續欠薪 新聞節目「半癱瘓」      [2015-01-02]
市民:反對派可提建設性意見      [2015-01-02]
普選特首 「一人一票」最重要      [2015-01-02]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