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市民:反對派可提建設性意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連嘉妮/曾慶威 攝)多位參與「愛港之聲」嘉年華的市民都向記者表示,希望香港社會能夠有愛有包容,構建和諧社會,而在特區政府第二輪政改諮詢中,反對派亦可以有建設性地提出如何優化提名委員會的方案,從而令香港可以找到出路,平衡各方利益,達至2017年市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從道德角度教育 改善撕裂」

任職廚師的劉先生對記者表示,自己為香港社會因「佔中」出現撕裂而感到擔憂。他指出,亞洲之中,新加坡和韓國近年較少社會大型紛爭,因此他們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亦較為穩定,而目前香港和台灣兩個地方,都因為一些社會運動而出現撕裂的情況,他更認為香港的問題在近年是愈演愈烈。

他認為,包括特區政府、媒體,以至家庭、朋友間都要多做工夫,而所謂的工夫不是一些強制的灌輸,而是要從道德角度上一層層教育,改善撕裂問題,令香港更有愛。

對於「佔中」,他引用古代思想家老子的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他並表示,若有人知道他們爭取事情的手段對社會有害,就不應該令事件發生,或在開始後盡快停止。

「抱和諧之心 不要再分化」

對於目前的「後佔中」局面,一直有參與「愛港之聲」活動的鍾太表示,她以樂觀的心情面對,認為「佔中」雖然傷害了香港市民的心,令有些親友不和,但只要做好修補,應該問題不大,最重要是大家抱和諧之心,不要再對立、分化彼此。

對於特區政府將推出第二輪政改諮詢,鍾太希望,無論大家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向特區政府有建設性地提出,而不應再搞所謂的「不合作運動」,否則對香港沒好處。

對於反對派堅持的所謂「公民提名」,鍾太擔心,這個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案,背後的目的是讓一些反對派政黨能從不同源頭拿取資金,然後大搞宣傳來爭取權力;反而只有提名委員會才能廣泛代表香港各界的利益,最終能出現更平衡社會各界的特首候選人,以防止出現利益輸送。

「若普選觸礁 反對派要負責」

在嘉年華活動上表演唱歌的陳小姐希望,香港能有不同的聲音,因為這才是民主多元的社會,而有更多愛國愛港的聲音亦自然是好事。不過,她希望有更多聲音的同時,亦不想社會太分化,而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應能比其他地方更能容下不同的意見、文化和價值觀。

陳小姐又相信,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可以優化。陳小姐更說:「若普選方案最終無法通過,反對派應該對此負上政治責任。」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星空
市民:反對派可提建設性意見      [2015-01-02]
普選特首 「一人一票」最重要      [2015-01-02]
林鄭:盡快啟動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      [2015-01-02]
維港除夕不眠夜 璀璨煙花迎新年      [2015-01-01]
民政職員協助處理遺產時盜金被捕      [2015-01-01]
惠州供港活雞檢出H7N9 港撲殺近兩萬家禽      [2015-01-01]
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港大「放生」戴耀廷受質疑      [2015-01-01]
梁振英祝願港人和睦團結 棄分歧惜法治保普選      [2015-01-01]
七旬婆婆猝死公廁 腰纏10萬現金      [2015-01-01]
許仕仁案為何是港史最燒錢的官司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