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哈爾濱倉庫大火致5名消防員犧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3]    我要評論
           

消防官兵在免費就餐點(老街砂鍋居)就餐。王心者攝

【文匯網訊】(記者 王心者 3日哈爾濱報道)1月2日13時14分,哈爾濱市道外區太古街727號一日雜品倉庫發生火災。火災現場共發生三次坍塌。目前,已造成5名消防官兵犧牲,13名消防官兵及1名倉庫保安人員受傷。據瞭解,犧牲的5名消防官兵均為90後,其中最小僅18歲。

經初步判斷,起火原因可能為電暖氣超負荷引發,相關人員已被警方控制。大火導致549戶2000多名居民以及部分臨街商舖受災,居民均疏散,無傷亡情況。直接的財產損失和火災的原因還在統計調查中。

起火地名為「北方南勳陶瓷大市場」(以下簡稱市場),是一座高11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其中1至3層為倉庫,4至11層為居民樓。倉庫中多存放日用品,其中還包括大量的紙質和塑料用品。

官方稱,起火倉庫是非消防安全重點單位。該倉儲情況複雜,火災成猛烈形勢發展,給滅火帶來極大困難。據市場內親歷火災的商戶稱,火從大樓東北角2樓著起,開始僅為小火苗,他與其它商戶用20多台滅火器未將其撲滅。該商戶形容起火地似「碗形」,中間著火,向四周蔓延。

記者看到,離起火現場很近的街巷不斷有消防車、救援搶險車進入。哈爾濱市警方已封鎖起火現場周圍大部分街路,並用警車喊話告誡市民遠離火災現場,以免發生危險。

倉庫坍塌 多名官兵被埋

2日晚21時37分,3層倉庫樓板轟然坍塌,正在救援的多名消防官兵瞬間被掩埋。坍塌發生後,消防官兵一邊對被掩埋戰友實施救援,一邊繼續滅火。目擊者李某:「我一直在現場,看著戰士們哭著喊著扒石頭救自己的戰友,我和身邊的人都哭了。」

據悉,被掩埋官兵中2名當場死亡,1名重傷搶救無效死亡還有2名失聯官兵遺體被找到。目前,受傷消防官兵正在哈爾濱市醫大一院進行救治,傷員無明顯血跡,多屬骨折受傷。記者在火災現場目睹了最後一名廢墟下的消防官兵遺體被找到,在場的官兵摘下消防帽,眼睛含淚向其致軍禮送別。

此次火災中,5名犧牲消防官兵分別是:趙子龍,1996年7月25日出生;傅仁超,1995年10月28日出生;張曉凱,1995年5月24日出生;楊小偉,1992年2月9日出生;侯寶森,1994年7月29日出生。

水槍噴出即結冰 救援地面似冰場

截至發稿時,大火已經持續20多個小時。雖然事故現場已無明火,但還有大量殘火,為防止死灰復燃,消防官兵仍堅守在火災現場。

現場及周邊區域濃煙滾滾,發出陣陣刺鼻味道。此時室外的氣溫是零下20多度,記者看到,消防水槍噴出的水已在地面結冰,新噴出的水也很快結成浮冰,地面濕滑,坑窪不平。消防員告訴記者,由於氣溫過低,噴出的水很快結冰,滅火很有難度。

家住火災地附近的康女士說:「2日晚上一宿沒睡,晚上房子能感覺到輕微震動,像地震一樣。從我家的窗戶上能看到火災地,但是不敢開窗戶,外面有很刺鼻的類似燒焦的氣味。」

      責任編輯:新道
火災附近飯館為消防員提供免費飯菜      [2015-01-03]
郭聲琨視頻指揮哈爾濱火災救援      [2015-01-03]
哈爾濱火災原因初步查明      [2015-01-03]
張書國任成都軍區副政委      [2015-01-03]
火災附近飯館為消防員提供免費飯菜      [2015-01-03]
哈爾濱倉庫大火致5名消防員犧牲      [2015-01-03]
美媒稱解放軍轟-20正在西安生產      [2015-01-03]
中國海軍總部將領調整到位      [2015-01-03]
雲南600多年古城樓被燒燬      [2015-01-03]
京「劉老根」會館關閉 市民稱菜價高消費不起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