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志紅今受審承認自己為呼格案真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天上午,備受關注的「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呼市中院)受審。趙志紅涉嫌故意殺人、強姦、搶劫、盜竊罪,上午9時30分開始公開審理其搶劫、盜竊部分。下午2時30分,針對趙志紅故意殺人、強姦罪部分,因涉及個人隱私,法院將採取不公開審理。導致呼格吉勒圖被冤殺的「4.9」女屍案的真相將剖開。

呼格吉勒圖的父母上午也來到呼市中院旁聽。「我們就是想聽聽趙志紅本人對4.9女屍案到底怎麼說。」呼格的父母向法晚記者表示。

2005年,身背20餘起強姦殺人案的趙志紅落網,其交代自己才是1996年「4.9」女屍案的「真兇」,而非已被執行死刑的呼格吉勒圖。因此趙志紅在一審被判死刑後,始終未二審。在羈押期間,趙志紅曾寫下「償命申請」,願意為呼格案負責。

2014年12月15日,經過再審,內蒙古高院宣佈呼格吉勒圖無罪。翌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檢察院即宣佈,經對「4·9」女屍案進行審查,就趙志紅的該起犯罪事實向呼市中院追加起訴,指控趙志紅構成故意殺人罪、強姦罪。

2014年的最後一天,呼市中院發佈公告,確定了今天的審理時間。

嫌犯出庭 趙志紅穿羽絨服明顯變胖

今天早晨,記者來到呼市中院時,看到法院大門外有特警和交警執勤。法院工作人員透露,趙志紅今天很早就已經被押解至法院了。

上午9點30分,庭審開始。法官宣佈由法警將被告人趙志紅押解進法庭,法晚記者看到,趙志紅此時明顯比此前媒體曝光過的照片上胖了不少。

趙志紅今天穿了一件羽絨服和一條運動褲,他的家屬並沒有為他聘請律師,法院通過呼市法律援助中心選派了兩名律師作為辯護人。

據法晚記者從法院核實,審理趙志紅案的審判長名叫李小明,為該院刑一庭庭長。

庭審現場,公訴人準備的起訴材料有厚厚的幾摞。截止到上午10時40分,公訴人已經指控趙志紅4項搶劫、盜竊犯罪事實。

第一項是發生在1996年的搶劫案,檢方指控,趙志紅在某小區向正在停車的一名居民搶劫,並持刀將對方捅傷,並搶劫走受害者60多元錢。對於此項指控,趙志紅當庭表示,自己確實參與此案,但沒有搶到錢。

趙志紅對於檢方指控的另外兩起共涉及近3000元的盜竊犯罪事實並無太多異議。但是,其今天上午對於盜竊金戒指的指控予以否認。

根據檢方指控,趙志紅盜竊一枚價值200多元的金戒指,其在接受辦案機關審訊時的筆錄中,也承認自己曾盜竊過這枚金戒指。

不過,趙志紅不認可此項指控。趙志紅稱,這枚金戒指是自己多年前買的,是打算送給妻子(後已離婚)的生日禮物。但確實沒有發票,也記不清在哪兒買的了。

上午11點20分,法官宣佈休庭.趙志紅的代理律師向法晚記者介紹,「趙志紅本人仍然承認自己就是『4·9女屍案』的真兇。」

檢方對趙志紅共指控了22項罪行,包括搶劫、盜竊、強姦、殺人。

呼格父母 想親耳聽聽趙志紅的說法

今天上午,呼格父母進入法庭旁聽趙志紅案審理。不過,由於上午只是對趙志紅案涉及搶劫、盜竊部分審理,呼格父母旁聽了不到半個小時就起身離開法庭。

呼格母親尚愛雲向法晚記者表示,不管真兇是不是趙志紅,呼格吉勒圖沒有殺人是事實,雖然兒子的再審判決結果早就出來,法院也送達了國家賠償相關的決定書,但她和老伴依然想旁聽這次法院審理趙志紅案。「我們就是想親耳聽聽,對於這起案子,趙志紅在法庭上會說些什麼。」尚愛雲說。

趙志紅受審同樣被很多此前推動、呼籲呼格案再審的相關人士所關注。曾參與抓捕趙志紅的呼市警界人士向法晚記者透露,此前9年時間裡,趙志紅一直稱自己才是「4·9」女屍案的真兇,從未「翻供」。因此,這次庭審,他們也很關注趙志紅在法庭上會怎麼說。

此前,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李生晨已表示,趙志紅是不是「4·9」女屍案的真兇,需要通過趙志紅案件的審理依法確認。

嫌犯父母 不會旁聽 直言兒子是壞人

法晚記者此前採訪時瞭解到,趙志紅被抓那年,其母親劉愛女從公安局的警察那裡知道了兒子犯了強姦殺人罪,從此,在她的眼裡趙志紅「就是個壞人」。

趙志紅被抓,彷彿是劉愛女心裡的隱痛,多年來她都承受村裡人的諸多議論和背後的指指點點。提起這個兒子,這位現年65歲的老人已無從說起,只說了一句話,「權當他是一陣風刮走了。」

關於趙志紅承認的那麼多起命案,劉愛女抹去眼角的淚說「他被抓坐牢的這9年裡,我們沒去看過他一回,更不用說請律師了,我們恨他。」

在呼格案再審前夕,劉愛女曾對法晚記者說,如果案子錯了,願意向兩受害人父母道歉。2014年12月15日,當獲知呼格吉勒圖被改判無罪的消息後,劉愛女通過電話,向呼格的母親表達了歉意,代替趙志紅說了聲「對不起」。

今天,趙志紅案在呼市中院開庭審理,但劉愛女4日晚間向法晚記者表示,他們沒有接到通知,也不會去法院旁聽。當晚,「4·9」女屍案受害女孩的家屬也未表示是否會去法院旁聽,只在電話中說:「別再提了。」

申請償命 趙志紅羈押期間衛生紙上寫材料

趙志紅,1972年生於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涼城縣永興村。這個身高只有1.62米,看起來似乎有點瘦小的男人於1996年至2005年,在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兩地作案20餘起,多名女性慘遭強姦殺害,受害者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2歲。

趙志紅的母親劉愛女告訴法晚記者,趙志紅初中畢業先是跟隨父親在呼市的建築工地打工,後來結婚,婚後有一個女兒,後來不知什麼原因離婚,女兒被妻子帶走,「離婚以後他就很少回家,幾乎只在過年時才會回來。」

2005年12月29日的《北方新報》曾以《趙志紅是如何走上罪惡道路的?》為題對其犯罪前後的心路歷程進行詳盡的報道,趙志紅曾稱「我的錢都用在找女人上了」、「我對作案上了癮。」而公安部專家分析趙志紅的心理認為,他心靈扭曲的首要原因是「從來不把內心的事情說給別人聽,從而形成了一種心靈交流過程中的自我封閉。」

2005年,趙志紅被捕後,交代了自己是「4.9」女屍案的真兇。辦案民警透露,當年曾帶著趙志紅指認現場,其對案發經過及細節的掌握,遠超警方的預判。

2006年11月28日,呼市中院對趙志紅案進行一審,唯獨漏掉了「4·9」殺人案。趙志紅當場便指出這個問題:「我做的第一起案子就是『4·9』女屍案,檢察院怎麼不公訴,審理中為何也沒提呢?」

當時庭審現場很尷尬:哪有被告人自己主動攬罪責的?現場多名法警維持秩序,並且在審判長的提示下,阻止趙志紅繼續就此事講更多細節。之後該案繼續開庭,趙志紅當庭被宣判死刑,等待省高院二審。

之後,二審沒有開庭,趙志紅也被押回看守所。在羈押期間的2006年12月5日,趙志紅在看守所內做了一件令人吃驚的事情:他在一張厚厚的衛生紙上寫了一份特殊的申請——「償命申請」。

部分細節 被抓當晚曾被馮志明違規審訊

備受關注的呼格案中,當年的專案組組長馮志明日前已經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而據當年抓捕趙志紅的辦案民警透露,趙志紅被抓當晚,因其交代自己和「4·9」女屍案有關,考慮到案情複雜重大,專案組領導當晚就安排警力把趙志紅秘密羈押起來,並且要求與「4·9女屍案」有關的所有警官不管職務多高,一律迴避趙志紅案。

為了謹慎起見,專案組領導還嚴厲要求所有專案組成員非經他同意,不准提審趙志紅,並且嚴格保密趙志紅當晚交代的口供內容。

但在凌晨2、3點鐘,該領導突然接到屬下十萬火急的電話:出大事了!一位「4.9」女屍案的專案組重要成員正在違反迴避規定,單獨對趙志紅進行審訊!

而據法晚記者從多位當年趙志紅案專案組成員處證實,上述在趙志紅被抓當晚,得到「報信」去違規審訊趙志紅的,正是「4.9」女屍案專案組重要成員馮志明。

      責任編輯:王爽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今受審 或揭真相      [2015-01-05]
趙志紅5日受審 有望揭開呼格案真相      [2015-01-03]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今受審      [2015-01-05]
成都軍區大換血 周小周李鳳彪任副司令      [2015-01-05]
趙志紅今受審承認自己為呼格案真兇      [2015-01-05]
四川成都中院院長牛敏被查      [2015-01-05]
新《環保法》實施 湖南首開拘留單      [2015-01-05]
重慶渝北區委原常委范賽虎被雙開      [2015-01-05]
蔣定之因健康問題辭去海南省長職務      [2015-01-05]
福建贈寧夏習近平《擺脫貧困》一書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