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與「南巡」見證者共話改革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5]    我要評論
   

1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深圳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

【文匯網訊】據中國日報網報道,5日上午9時許,李克強總理來到深圳市蓮花山公園。

正在山頂平台晨練遊覽的上千名群眾看到總理,爭相與他握手、歡呼問候,還有網友把自己與總理的自拍照上傳到網絡。幾位跳廣場舞的「大媽」熱情邀請總理一起跳舞,李克強笑答:你們跳,你們跳!

在群眾一路簇擁下,總理來到鄧小平銅像前,並與現場群眾一同向銅像敬獻花籃。

李克強走上台階,在6米高的小平銅像前肅立,整理花籃緞帶,並向銅像深深鞠躬。隨後,他與廣東省、深圳市領導、部分老同志及隨行部門負責人向小平銅像三鞠躬。

敬獻花籃儀式後,李克強在群眾圍攏下與當年陪同小平「南巡」的部分老同志遠眺深圳城區,回憶「南巡」場景,共話改革開放。時任深圳市委書記的李灝和時任珠海市委書記的梁廣大滔滔不絕地說了起來。

李灝:以前這裡是一塊荒地。

總理:現在高樓大廈拔地而起,都沒有新建空間了。西方有句諺語說,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這個鐵律在深圳被打破了。雖然不能說深圳是一天建成的,但深圳三十幾年能發展成今天這樣的規模,可以說是一個世界奇跡。小平同志「南巡」講話提出「發展是硬道理」,至今聽起來振聾發聵。

李灝:這是非常關鍵的一句,扭轉乾坤。在當時極大地解放了人們的思想。

總理:發展是硬道理,今天仍要緊緊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不改革開放只有死路一條。

李灝:他(鄧小平)這個話講得非常到位。他(鄧小平)來深圳以後,平息了種種爭論。他(鄧小平)看完深圳市容,下車就針對那些「反對派」說,不要老放屁話!他走的那天,我跟他匯報了今後的工作打算:第一要放開一線、管好二線,也就是現在所說的搞自貿區。第二就是要搞產業升級。

梁廣大:總理,我有句話想說,當時我們的改革,都上報了,真正點頭的很少。

總理:但是允許你們試驗嘛。

李灝:這個很高明。

總理:你放心!試驗田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探索不是馬上定型的東西。

李灝:深圳本來就是塊試驗田。

總理:要盡可能給你們發展的寬容度。

李灝:您這樣說我們就高興了。

總理:要大膽地去闖、大膽地去幹,在探索過程中不可能一下完善起來,要允許特區先行先試。

      責任編輯:賈銘
李克強斥審批繁瑣      [2015-02-07]
李克強晤阿根廷總統 探討核電合作      [2015-02-05]
李克強擰螺絲的非洲輕軌開動      [2015-02-03]
李克強中南海會農民:你們是衣食父母      [2015-02-02]
李克強晤巴基斯坦客人:推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2015-01-30]
馬方宣佈MH370失事 李克強:繼續找      [2015-01-29]
李克強敦促:繼續找乘客下落      [2015-01-29]
李克強握手姚明 笑稱:沒束縛所以長這麼高      [2015-01-29]
李克強:政府不要總給市場發號施令      [2015-01-28]
李克強會見印尼經濟統籌部長索菲安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