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大決定不可撼 次輪諮詢框內討論空間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市民走上街頭,表達推進政改,實現普選的殷切希望。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預料明日正式啟動。消息人士透露,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特首普選問題的決定不可撼動的情況下,諮詢文件仍然有數個方面留有一定空間供市民討論,包括是否降低「入閘」門檻至八分之一或十分之一,並設立推薦上限,以確保提名階段具競爭性。文件又會提出3個具體提名程序方案諮詢公眾,預計諮詢期為兩個月。

受違法「佔領」行動影響,原定去年10月啟動的第二輪政改諮詢一再押後,特區政府近日終敲定諮詢文件明日出爐。據了解,領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明日會在立法會大會上宣讀聲明,並接受議員提問。諮詢文件約50多頁,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的政改決定會列入附錄。

建議設「推薦上限」機制

消息人士透露,諮詢文件會就特首參選人的「入閘」門檻、提名期限、候選人的提名程序、人數及普選階段的投票方式等多個方面,提出不同方案諮詢公眾,諮詢期為2個月。

在「入閘」門檻方面,文件會提出維持在提委會人數的八分一、即150名提委支持便可「入閘」,甚至將門檻降低至十分之一、即120人提名即可「入閘」。 諮詢文件同時建議設立推薦上限機制,規定每名候選人不能取得多於某個數量的提委推薦,以確保競爭性,避免壟斷。

在「入閘」與「出閘」之間,政府希望探討這段時間的長短、如何提高競爭性、參選人如何向提委會及市民闡述政綱,例如是否舉行官方論壇、民意調查等,確保競選過程公平公正、具競爭性地進行。

「出閘」必須過半數提名

至於最受關注的提名程序,則必須嚴格按照人大決定,每名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名才可「出閘」,諮詢文件會提出3個方案:「全票制」,即每名提委一定要投3位參選人;「多票制」,即提委按意願選出1至3人;以及「逐一投票制」,提委可就每位參選人逐一投票。

至於確實的候選人數目,消息指,無論是2人、3人抑或2至3人,社會均可討論。最後則是普選階段的投票安排,文件會諮詢公眾採取「簡單多數制」,即票數最多便勝出,還是要獲過半數選票才勝出的「絕對多數制」,亦包括「兩輪投票制」、「排序複選制」等建議。

就近日熱議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消息指,諮詢文件不會特別提到,但強調白票本身可有不同詮釋,如果在特首選舉中將白票當作有效票,將與現有選舉系統有出入,因為立法會及區議會選舉的白票是廢票,故最重要是政治上能否過關。

至於提委會的組成及界別分組改動,消息人士指,由於發生「佔領」行動,這些建議在政治上已不大可行,加上要考慮到當中的複雜性及政治現實,改動或會流失議員支持,很可能會徒勞無功,故提委會的組成有「大改動」的機會甚低,但倘若社會有共識,在本地立法階段亦可處理。

梁君彥:政府釋出善意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改方案仍有很多討論空間,包括「入閘」門檻、提名程序、候選人數目等。 他認為政改能否取得共識,關鍵在於民意,重申政制發展是一步一步,日後可再調整,「唔好再糾纏真假(普選),只需要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他促請反對派尊重民意,拿出勇氣,支持政制向前發展。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認為,倘諮詢文件提出討論特首「入閘」門檻設在八分一或以下,意味政府釋出善意,亦顯示政府願意接受稍降「入閘」門檻,會是好事。他強調,在第二階段的諮詢應聚焦事實,不要「討價還價」。

      責任編輯:紫荊
消息指港府今交民情報告 周三開啟次輪諮詢      [2015-01-05]
政改次輪諮詢提名程序列三方案      [2015-01-05]
人大決定不可撼 次輪諮詢框內討論空間大      [2015-01-06]
民情報告最快今呈港澳辦      [2015-01-06]
港警約見「佔中」組織者 鎖定30人      [2015-01-06]
多名「佔領」人物接警方助查通知      [2015-01-06]
劉貳龍辭任學民思潮發言人      [2015-01-06]
蘇錦梁:望亞視盡快解決薪金問題      [2015-01-05]
立法會示威區周三重開      [2015-01-05]
茶葉藏6斤「k粉」 港男入境遇斷正      [2015-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