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情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違法「佔領」行動結束逾半個月,特區政府今日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據瞭解,民情報告純粹客觀記述自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政改決定後,至「佔領區」清場期間發生的事,不論反對及支持「佔領」的聲音都包括在內。消息人士指,報告沒有以調查角度撰寫及分析「佔領」行動成因,形容是「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去年10月21日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席間提出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向中央反映市民對政改的關注和訴求。報告主體內容約150頁,單是時序表已超過100頁,附件亦逾千頁。報告提交後,已在網上全面公開。

無「立場情感結論」求客觀

據瞭解,民情報告主要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政改決定後,直至上月15日銅鑼灣「佔領區」清場期間,就政改相關事宜的回顧。報告涵蓋「佔領」行動開始、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政府與學聯對話、大學生在畢業禮撐傘等事件,亦包括各界的民意調查及不同政黨的意見。

消息人士指,報告是客觀描述,「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純屬事實鋪陳,沒有以調查角度撰寫及分析「佔領」行動成因。報告參考不同傳媒的報道,以及有關團體在公開渠道發表的意見,例如「雙學」要求撤回人大決定等。至於特區政府的立場,報告會引述官員在公開場合的回應。

至於反對派撰寫的「民情報告」,消息人士指,由於是在上月15日之後才發表,因此不會納入在附件內,但強調反對派的意見已包括在主體報告內。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相信特區政府提交的民情報告是中立、有事實根據,包含各方意見,不偏袒任何一方。他認為若政府有立場,又會被反對派抨擊為有既定立場。

      責任編輯:夏僅
港府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      [2015-01-06]
民情報告最快今呈港澳辦      [2015-01-06]
消息指港府今交民情報告 周三開啟次輪諮詢      [2015-01-05]
民情報告「無立場」「無情感」「無結論」      [2015-01-06]
港府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      [2015-01-06]
李克強力挺 深港通可期      [2015-01-06]
港業界支持深港通 交投勢增加      [2015-01-06]
梁振英:次輪政改諮詢明日啟動      [2015-01-06]
第二輪政改諮詢主要方向      [2015-01-06]
人大決定不可撼 次輪諮詢框內討論空間大      [201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