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南官方稱內蒙至海南高鐵僅是構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6日,有媒體報道稱,陝西、內蒙古、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海南七省(區)發改委(鐵辦)及鐵一院近日在西安召開了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包頭—西安—海口)項目前期座談會,該會達成廣泛共識,並建立了聯動推進機制,下一步將合力向國家匯報爭取,努力使該項目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並盡快啟動實施。

據人民網報道,記者就這一消息向海南省發改委及粵海鐵路有關部門進行了求證,有關負責人回應稱,「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僅是一個概念,目前處於構想階段,尚無具體實施方案。

據有關媒體報道,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北起內蒙古包頭市,南下經陝西、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終點為海南省海口市,擬按時速350公里標準建設。該通道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西安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腹地廣西、廣東、海南,貫穿長江經濟帶湖北、湖南,是一條承載國家戰略的高鐵通道;該通道輻射呼包鄂榆、關中、成渝、長株潭、北部灣、珠三角等城市群。該通道將成為京廣高鐵以西的第五條縱線,自北向南可與國家「四橫」高鐵網徐蘭、滬漢蓉、滬昆、貴廣高鐵銜接,是一條通江達海的路網通道。

報道稱,上述線路籌謀已久,其中西安到陝西安康、湖北恩施、湖南張家界的線路,已經列入2008年調整後的中長期規劃研究項目。下一步只需要將張家界再往南延伸即可。而廣西自治區政府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廣西鐵路大發展實現市市通高鐵工作方案》,已經包含了張家界至桂林至玉林至海口高鐵。

前述報道引述長期從事鐵路研究的原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規劃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江宇的話稱,京廣線以西腹地大,但是一直缺乏一條南北大幹線,現在提出這條線路(西部高速鐵路通道),說明「十三五」動工的可能性巨大。

不過,當記者就前述報道向海南省發改委及粵海鐵路有關部門進行求證時,得到的答覆是尚無確切消息。

「截至目前,鐵路部門還沒有參與這方面(西部高速鐵路通道)的工作。」粵海鐵路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他今天也從網絡上瞭解到了有關「西部高速鐵路通道」,並咨詢了上級主管部門,但目前尚無這方面的確切消息。

海南省發改委交通能源處有關負責人則表示,海南省發改部門前期確實就「西部高速鐵路通道」和其他兄弟省市進行了接觸,但目前尚處於討論階段:「這個項目很複雜,工作量也非常大,現在大家也只是做一些前期的討論。」

這位負責人說,近年來海南一直在大力推動海口-湛江-廣州的高鐵貫通工程,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名資深鐵路系統人士向人民網記者表示,高鐵項目投資巨大,且涉及面廣,項目從構想到實施需要相當漫長的過程,不可能想建就建。他認為,目前西安-鄭州-廣州的高鐵已經開通,廣州-海口間的高鐵建設正在分步實施,這條線路已經比較成熟,只需要再貫通西安-包頭間的高鐵線路即可實現兩地通達。從這一點上來說,「西部高速鐵路通道」沿線地區主要是欠發達和生態脆弱的地區,高鐵建設難度相當大。若非特別必須,國家不太可能考慮上馬這一項目。

      責任編輯:姚黃
內地將建內蒙古至海南高鐵 途經7省      [2015-01-06]
蔣定之因健康問題辭去海南省長職務      [2015-01-05]
海南代省長劉賜貴:不等待 敢擔當      [2015-01-04]
劉賜貴任海南省代省長      [2015-01-04]
江澤民和家人近日登海南東山嶺      [2015-01-03]
「三沙1號」海南文昌清瀾港首航      [2015-01-05]
劉雷升任蘭州軍區政委 李偉接任新疆軍區政委      [2015-01-07]
警方:討薪身亡農婦家曾提388萬賠償      [2015-01-07]
李克強:讓農民工生活有希望奮鬥有回報      [2015-01-07]
兩院修訂章程後首次院士增選      [2015-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