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凱:上海踩踏事件影響極其惡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下午,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總結了去年全國安全生產工作,全面部署了當前和2015年安全生產工作,並對「春節」前後和「兩會」期間安全生產工作提出了要求。

據新京報綜合報道,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會上講話指出,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灘發生群眾聚集踩踏事件,導致36人死亡,社會影響極其惡劣。

會議也指出,近日,一些地方先後發生多起消防火災、建築施工、氣體燃爆等重大事故,特別是上海外灘群眾踩踏事件,雖然不是生產安全事故,但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社會反響強烈,教訓十分慘痛。

在上海舉行的分會場會議要求,做好近期安全生產工作。深刻汲取「12·31」擁擠踩踏事件教訓,切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做到安全生產責任全覆蓋;嚴格落實重點行業領域和事故易發環節的安全防控措施,堅決防範和遏制各類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發生。會議強調,要堅決杜絕發生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和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事件,為春節和「兩會」召開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

■ 表態

上海市長:吸取血的教訓

昨日,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雄專門通報了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有關情況。他表示:雖然事件原因還有待調查確認,但痛定思痛,我們必須吸取血的教訓,對這起事件進行深刻反思。

楊雄通報稱,目前,醫療救治、善後處置、事件聯合調查、信息發佈等各項工作正有序進行。

楊雄說,事件造成的後果非常嚴重,令人十分痛心,教訓極其深刻、極其慘痛。特別要引以為戒,針對重點區域、重點時段的大人流安全管理,全面梳理現有制度預案,深入排摸薄弱環節,及時發現解決問題。要舉一反三,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制、預防措施和應急預案,加強全社會公共安全教育普及。

■ 傷情

1名重傷員仍在搶救

記者從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獲悉,上海繼續全力以赴做好外灘踩踏事件傷員救治工作。截至昨日上午11點,已有29人經診治後出院,20人繼續在院治療,重傷員減至4人,其中1人生命體征尚不平穩,仍在全力搶救治療中。

經過醫務人員的救治,5日至6日中午,又有2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傷員出院,重傷員也減少了2人。除了重點做好重傷員的救治外,3家醫療機構發揮醫務社工和志願者作用,加強對傷員和家屬的心理干預,並積極做好出院傷員的隨訪工作。

2014年12月31日晚發生的上海外灘陳毅廣場踩踏事件致36人死亡,49人受傷。

      責任編輯:鐘鉉
惠州機場2月5日開航 199元飛上海      [2015-01-06]
美遭新年首場寒流 1000萬人受影響      [2015-01-05]
上海各區縣緊急取消大規模聚集活動      [2015-01-03]
親歷者斷言上海踩踏事件系人禍      [2015-01-03]
上海踩踏事件36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1-03]
上海各區縣緊急叫停大型活動      [2015-01-03]
媒體十問「上海外灘踩踏」      [2015-01-02]
新華社三問上海踩踏事故:管理部門難辭其咎      [2015-01-02]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2015-01-02]
外灘踩踏事件拷問公共安全機制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