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4「打虎」數量創近30年最高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剛剛過去的2014年,無疑是中國反腐力度最大的一年。昨日(7日)下午,中紀委監察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通報了2014年的正風反腐成績單:去年全年,68名中管幹部已結案處理或正在立案審查,周永康、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申維辰等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令計劃、蘇榮等案件正在立案審查......2014年「打虎」數量創近30年最高紀錄。

據新京報報道,追逃追贓同樣取得突破,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設立國際追逃追贓辦公室,建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協調機制,摸清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外逃的底數。與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建立反腐敗執法合作機制,啟動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強化個案處置,共追逃500多人,追贓30多億元。

2014年共推出了三輪中央巡視,目前第三輪巡視還在進行中。此前各輪巡視,發現了若干重大線索,如山西嚴重腐敗問題,以及白恩培、萬慶良、武長順、楊衛澤等人的違紀違法線索。

黃樹賢說,去年,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追究山西系統性、塌方式腐敗案件相關黨組織責任,對湖南衡陽發生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案件嚴肅問責。

黃樹賢在新聞發佈會上說,2014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3085起,處理71748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23646人。

中紀委的2014年成績單

紀檢體制改革

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強化監督責任,執紀能力進一步增強;推進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在5個省和3個部委開展試點。

八項規定

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3085起,處理71748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23646人。

中紀委監察部7次對33起違反八項規定典型問題進行通報曝光。

巡視工作

2014年,中紀委增加巡視頻次,不到兩年時間,已完成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常規巡視。

山西嚴重腐敗問題和白恩培、萬慶良、楊衛澤等人的問題就是通過巡視發現的。

2014年共對19個部門和中央企事業單位專項巡視。

懲治腐敗

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周永康、蔣潔敏、李東生、李崇禧、申維辰等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正在立案審查的還有令計劃、蘇榮等案件。

防止「燈下黑」

對紀檢監察幹部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摸底排查,帶頭對自建培訓中心存在的問題自查自糾,嚴肅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查處違紀違法紀檢監察幹部1575人,其中廳局級34人、縣處級229人。

縱深

去年「打虎」數量創近30年最高紀錄

中紀委立案調查省部級及以上官員40名,平均每月至少3人被調查

從去年2月18日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被調查,到去年12月26日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孫鴻志「落網」,去年全年中紀委立案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達40名,平均每月至少有3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被調查。這一數據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年度「打虎」的最高紀錄,2013年全年立案調查的省部級官員僅16名。

新年第四天傳出「首虎」被查消息

2014年中紀委的「打虎記」,獲得了公眾的一致「點贊」,各界更為關注一個問題,2015年中紀委是否還會保持2014年的「打虎」節奏?反腐力度、規模是否會有調整?

按照部署,本月12日至14日召開十八屆中紀委第五次全會。屆時將對今年的反腐方向、反腐節奏作出具體部署。中紀委特約監察員、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等受訪專家認為,事實上,新年伊始短短幾天之間,中紀委就已通過「打虎」行動以及在官網發佈系列文章,對外發聲: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強勢反腐在2015年仍將深入推進。

元旦小長假後第一個工作日,傳出2015年「首虎」被調查的消息。中紀委官網在當天通報稱: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次日,中紀委官網刊發文章,提出「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要立足本屆任期,堅持立行立改,確保到2017年基本完成提出的改革和制度建設任務」;「時間表、路線圖已經確定,說到就要做到,干就要一幹到底」。

「反腐的制度設計還在完善過程中」

一天後,中紀委官網再度發表《正風反腐 踩著不變步伐》一文,文章開篇引用總書記習近平的新年賀詞,「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文中隨後提出問題,「『正風反腐的旗幟』會不會繼續打下去,是喘口氣、歇歇腳,還是加把油、勇向前?」 「這是一場輸不起的戰鬥!如果認為『差不多了』『該收一收了』,就可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結尾處再度表態「一幹到底」,「開弓沒有回頭箭!時間表、路線圖已經確定,踩著不變步伐,說到就要做到,干就要一幹到底」。

周淑真認為,新年伊始打「首虎」以及中紀委官網發佈的系列文章,都表明中紀委在「亮劍」,反腐「干就要一幹到底」,2015年仍將延續「通過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的反腐思路,一方面繼續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另一方面深入推進紀檢體制改革、完善反腐的制度設計。

周淑真強調,早在去年7月周永康被宣佈調查前後,就出現「反腐節點論」、「反腐拐點論」、「反腐影響經濟論」等不同聲音,「個別人期待反腐出現節點、拐點,但現實局面不允許節點、拐點在現階段出現。反腐的制度設計還在完善過程中,所以目前正處於反腐的最關鍵時期,一旦鬆懈、『喘口氣』,就會功虧一簣」。

      責任編輯:東方
2014「打虎」數量創近30年最高紀錄      [2015-01-08]
一張圖讀懂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      [2015-01-08]
李克強看望廣州務工者按習俗向小孩派紅包      [2015-01-08]
復旦投毒案二審維持原判      [2015-01-08]
復旦投毒案林森浩被維持死刑判決      [2015-01-08]
粵國稅局原局長李永恆受賄案受理      [2015-01-08]
內蒙古至新疆鐵路今年底通車      [2015-01-08]
南航查出央企「最牛女處長」      [2015-01-08]
中拉論壇開闢中拉國家交往新模式      [2015-01-08]
南航兩名副總被立案偵查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