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兒子輸千萬 廳官老爸找企業還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興華

【文匯網訊】還有幾年就退休的廣東省科技廳原廳長李興華,因涉嫌收受巨額賄賂而落馬。他將於8日在深圳中級人民法院受審。

起訴書中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案情。李興華之子李晟好賭,欠下上千萬元的賭債。這令李興華十分痛苦,他擔心親自處理影響仕途,並要求企業幫其還債,甚至行賄企業的負責人與賭徒商談,要求賭徒寫「不再引誘李晟賭博」的承諾書。

幫企業獲扶持金受賄

根據起訴書指控,李興華涉嫌受賄1991萬元人民幣、美元3萬元、港幣110萬元,以及收受企業干股折合人民幣達2160萬元。他的落馬,使得多家科技企業與其的利益輸送浮出水面。

據瞭解,李興華受賄最大的一筆來自廣州首誠太和有限公司等企業相關負責人葉某、唐某、駱某某、王某某等人賄送的人民幣1850萬元、港幣110萬元,以及他們共同賄送的廣州匯中弘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5%股份(折合人民幣500萬元)。

2007年間,唐某為能給其參股的廣州恆太科技有限公司「信息紙」項目申請科技扶持資金,經人介紹,請李興華幫忙。李興華一口答應,後來該項目獲得500萬元科技扶持資金。

2010年,唐某將其合夥人葉某介紹給李興華。此後,葉某、唐某、駱某某、王某某等人陸續開辦了5家民營科技企業。而葉某、唐某、駱某某原先就已開辦或參股了3家企業。這8家企業為多個科技項目向省科技廳申請科技扶持資金。

經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司法鑒定中心司法會計核驗,2010年10月1日至2013年4月30日期間,廣州首誠太合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廣州市東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廣東聖洋信息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廣東中信能源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共獲得科技扶持資金人民幣9505萬元。以上多名涉案人員均另案處理。

企業「答謝」幫還賭債

行賄一來二往,李興華也與商人建立起了密切聯繫。李興華多次帶葉某參加他的個人應酬活動,介紹葉某與科技廳相關幹部認識,並就葉某公司的項目向時任科技廳高新處處長王韌(另案處理)、產學研處處長盧進(另案處理)等打招呼,為葉某、唐某相關公司申請項目扶持資金提供幫助。

李興華還將自己的「家事」與葉某分享。原來,雖然身為廳級幹部,但李興華也有難言之隱。他的兒子李晟(另案處理)嗜賭,欠下巨額賭債,債主多次向家人追債,已嚴重干擾其家庭生活,甚至威脅到人身安全。李興華擔心,自己的仕途也會受影響,希望葉某幫忙擺平。

葉某、唐某為感謝李興華對他們公司的照顧,答應了李興華的要求,多次出資幫李晟還債,高達1840萬元人民幣。

如2010年9月,李晟以需資金周轉為名,要求葉某給其400萬元人民幣,葉某找唐某商量。此後,唐某從香港籌集資金並通過地下錢莊和其司機張某經手,將人民幣現金400萬元交給葉某,葉某交代廣州首誠太和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某某把這400萬元交給李晟。2011年2月至4月,葉某又分兩筆代李晟償還東莞債主鄭某人民幣共計250萬元。2012年年初,葉某代李晟清償一筆人民幣500萬元的澳門賭球債務。

在李興華要求下,葉某親自與賭徒商談,還債後,還要求賭徒寫出不再引誘李晟賭博的承諾書。

除了現金,李興華還被控多次笑納企業干股,折合價值達2160萬人民幣。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李偉
原鐵道部政治部副主任齊文超受審      [2015-01-08]
廣東原科技廳長李興華8日受審      [2015-01-07]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今受審 或揭真相      [2015-01-05]
被控受賄千萬 國稅巨貪退休後受審      [2015-01-05]
朱明國被免去廣東省政協主席一職      [2015-01-04]
趙志紅5日受審 有望揭開呼格案真相      [2015-01-03]
趙志紅今受審承認自己為呼格案真兇      [2015-01-05]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今受審      [2015-01-05]
深港通三大猜想      [2015-01-08]
湖南被納入西部高鐵項目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