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白恩培妻曾欲自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四川系」、「石油系」和「政法系」等腐敗案被大規模曝光之後,雲南官場亦在成為受周永康腐敗案影響的「震中地區」。

除去年被調查的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之外,2014年12月29日,雲南省統計局原局長姚堂文被宣佈調查;今年1月7日,大理市市委書記褚中志亦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被調查。梳理其中的反腐脈絡可見,問題主要集中在兩處礦產,即蘭坪鉛鋅礦和都龍錫礦的改制和賤賣上。

礦產引發腐敗窩案

據一財網報道,地處雲南省西北怒江之側的蘭坪鉛鋅礦,成為揭開雲南礦業黑幕的開始。因黑社會組織犯罪被判處死刑的四川商人劉漢,在本世紀之初,便看中了上述礦業,幾度輾轉騰挪欲得之。

其時恰逢白恩培自青海調任雲南省委書記,而周永康則在四川擔任省委書記。劉漢等人及其公司借周永康之勢,以四川九鼎山旅遊項目結識周濱,進而以1.5億元的低價把持了幾千億元市值蘭坪鉛鋅礦的六成股權。

劉漢最終被判死刑,周濱身陷囹圄,周永康亦被調查,白恩培也隨即折戟。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非常規地被調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內司委副主任委員之職。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瞭解,目前,涉嫌包庇犯罪的劉漢的第二妻子楊雪的案件仍未開庭審理,其重要原因是楊雪案與周永康、周濱和白恩培案的關係非同一般。

除了周濱染指的蘭坪鉛鋅礦之外,位於文山州的都龍錫礦更是導致一大批官員落馬。

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被調查和處分,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其任職文山州書記期間,在都龍錫礦改制中的違法違紀行為。

在張田欣等人案發前後,雲錫集團原董事長雷毅被調查。知情人表示,雷毅被調查的直接原因亦與都龍錫礦改制有關。其在2010年之後,雷在都龍錫礦第二次改制中,亦存在非法行為。2014年,雷毅被起訴,據公訴機關指控,其在雲錫集團的配股增發、股權收購和轉讓、礦山勞務承包、房地產開發等業務中收受、索取了10餘人近3000萬元財物。

四名副州長落馬

將湖南商人蔣政江引入都龍錫礦,牟取非法利益的錢磊,在擔任雲南警官學院副院長期間因涉嫌受賄犯罪而被立案偵查。

而錢磊此前身份是文山州副州長,在張田欣支持下,一定程度上操縱了都龍錫礦在本世紀初的第一次改制。錢磊曾擔任玉溪地區公安局副局長,當時,張田欣擔任玉溪地委(市委)副書記。在張田欣調任文山州委書記之後,錢磊被提拔為文山州公安局局長、副州長。

實際上,在這場官場地震中,文山州成為重災區。除了錢磊,還有3名曾任副州長落馬。文山州的另一位副州長、後升任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廳長的林耘埜涉嫌濫用職權罪和受賄罪已被批捕,尚處於偵查階段。據本報記者瞭解,林耘埜目前涉嫌受賄1000餘萬元。

知情人表示,林耘埜被查之初,有關部門懷疑其與劉漢、周濱涉及的蘭坪鉛鋅礦有關,但隨著案情的深入,林耘埜或更多涉及都龍錫礦。

最近被查的大理市市委書記褚中志,曾與林耘埜共事,擔任過雲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

去年年底被查的雲南省統計局局長姚堂文,亦曾擔任文山州副州長。資料表明,當時,姚堂文曾多次視察都龍錫礦。

另一位文山州的副州長彭輝在姚堂文接受組織調查的第二天,也被宣佈接受調查。彭輝在2013年剛剛升任副州長,此前,曾與姚堂文共事多年,後擔任與都龍錫礦密切相關的麻栗坡縣縣委書記。擔任縣委書記期間,彭輝亦多次視察都龍錫礦。

波及政商多個領域

除了上述官員之外,白恩培的妻子、雲南電網公司原黨組書記張慧清,借勢其夫,插手多起商業案件。據本報記者多方證實,張慧清在被有關部門帶離雲南協助調查之前,曾欲自殺,目前也正在接受調查之中。

而去年9月底之後,輿論頗為關注的雅居樂房地產公司(下稱「雅居樂」)董事長陳卓林被指定居所接受調查,其亦被懷疑與雲南官員和周永康案關聯甚深。

去年12月中旬,陳卓林被解除調查復職。隨後,今年1月7日,周永康便被移交司法。

圍繞周永康和白恩培案,雲南反腐持續發力。除了上述官商之外,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交通廳原廳長楊光成等人最初亦因涉及白恩培案件而被調查或起訴。

一系列案件顯示,雲南反腐已經涉及國土資源、交通、住建、社保、稅務、醫療、教育等諸多領域,其中以礦產和土地為主要尋租平台引發的腐敗成為最大突破口。

雲南因為涉及周永康案和白恩培案,成為繼四川、山西、江西等地外腐敗重災區,此後反腐敗會被引到何種方向,頗引外界更關注。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東方
劉漢妻子仍未被審 疑涉周永康案      [2015-01-09]
中紀委記者會披露周永康案進展 國際媒體關注      [2015-01-08]
周永康被移送司法 令計劃被立案審查      [2015-01-07]
楊衛澤被查細節曝光 或涉周永康案      [2015-01-05]
雲南官場成周永康案重災區 白恩培妻曾欲自殺      [2015-01-09]
昆明男子鬧市殺人後自殺      [2015-01-09]
何學清辭去寧夏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5-01-09]
寧波抓獲跨省特大販毒團伙 扮和尚販毒      [2015-01-09]
草原動車開行首日 15對列車齊發      [2015-01-09]
文匯特稿:中國正成為全球科技發展新一極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