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博士于艷茹承認抄襲 被撤學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北京大學10日通報稱,世界歷史專業博士於艷茹發表的論文存在嚴重抄襲行為,決定撤銷其博士學位,于艷茹承認抄襲事實。

2014年8月,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曝光曾為北大歷史系博士生的于艷茹所發論文大篇幅抄襲國外專著。

早前報道:

學術期刊《國際新聞界》近日發佈公告,曝光曾為北京大學歷史系博士生的于艷茹大篇幅抄襲國外專著。北大方面回應,將立即組織有關專家對其博士答辯論文重新進行核查,如果確認博士答辯論文抄襲,將根據學校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國際新聞界》主編、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陳力丹23日告訴記者,今年暑假前,有讀者舉報:2013年第7期發表、署名于艷茹的論文《1775年法國大眾新聞業的「投石黨運動」》涉嫌抄襲一本英文專著的部分章節。接到舉報後,編輯部請來外語專家與原著進行核對和確認。經仔細對比後發現,于艷茹在其論文中大段翻譯國外作者的專著,甚至直接採用作者引用的文獻作為註釋,已構成抄襲。

8月17日,《國際新聞界》刊登了《關于于艷茹論文抄襲的公告》。公告指出,為了反對此類學術不端行為,該刊決定採取三點措施:第一,將於艷茹論文抄襲情況公告於本刊網站,並向作者相關單位通報;第二,聯繫相關文獻收錄機構,刪除於艷茹該文的電子版;第三,五年內拒絕於艷茹的投稿。

記者在《國際新聞界》網站上看到,公告附錄中用黃色標注出於艷茹抄襲的內容。除了摘要和結語部分,於艷茹幾乎全文「翻譯」了國外作者的專著,多個段落甚至一字未改,原文照抄。

陳力丹認為,對剽竊抄襲的行為不能姑息遷就,必須嚴肅處理。同時,他表示,此次抄襲事件警示他們要不斷完善評審工作。他代表編輯部為工作疏漏向讀者致以真誠的道歉,同時呼籲大家共同抵制學術不端行為,遵守學術道德。

北大歷史系有關負責人23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于艷茹是該系的博士生,現已畢業離校。對于于艷茹攻讀博士期間所發表論文涉嫌抄襲問題,該系高度重視,將立即組織有關專家對其博士答辯論文重新進行核查,如果確認博士答辯論文抄襲,將根據學校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責任編輯:智愚
美歷史學家聯名譴日政府改教科書      [2015-02-07]
湖北大冶發現春秋墓葬區      [2015-02-05]
微信:接受舉報 公共賬號抄袭五次封号      [2015-02-03]
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項目被指涉嫌抄襲開源軟件      [2015-02-03]
網曝北大深圳醫院女實習生性賄賂      [2015-01-28]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任南方科大校長      [2015-01-22]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科大校長      [2015-01-21]
柯文哲視察台北大運村工地 現場發火      [2015-01-11]
江西現五千年前石斧      [2015-02-09]
四市簽署《合肥綱要》加速一體化發展      [2015-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