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任南方科大校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科大新任校長陳十一。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南方科技大學召開幹部大會,宣佈省委關於學校新一任校長的任命決定。經深圳市委研究、廣東省委批准,陳十一擔任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面對南科大這片「教改試驗田」,北京大學副校長陳十一能否「複製」當年領導重建後的北大工學院經歷,值得期待。

據新京報報道,去年9月,南方科技大學首任校長朱清時正式卸任,由該校黨委書記李銘代任代理校長。

按照《南方科技大學管理暫行辦法》,南科大設理事會,理事會職責包括聘任或解聘校長,程序是根據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推薦,提出校長人選,報經市政府按規定程序審定後聘任。

南科大的不少學生都是抱著對該校教育改革理念的認同,進入該校深造,因此,有學生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希望新校長能保持該校現有的教學模式和改革方向,「一定程度上,也要有些政治地位。」

「海歸」院士曾建議招生改革

陳十一是一名「海歸」中科院院士,入選了首批千人計劃。

2002年,已成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機械工程系的系主任。直到2005年,他才全職回國,成為北京大學重建工學院後的首任院長。

由此看來,他已有帶頭「創業」的經歷,在工學院院長位子上干了數年時間。期間,還曾和另外10名北大老師一起,就本科招生問題向時任校長周其鳳撰寫聯名信,建議學校打破「唯高考分數論」的羈絆與束縛,嘗試採用「高考成績與本校專家面試相結合」的招生選拔方式。

2011年,陳十一接替當時升任副校長的王恩哥,擔任北大研究生院院長至今。2年後,他被教育部任命為北大副校長,並接替海聞,兼任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長。

而南科大也位於深圳,陳十一本人與南科大也有「交情」。2010年,時任北大工學院院長的他,就參加了南方科技大學召開的一次學術顧問咨詢會議。

陳十一簡歷

陳十一,1956年10月生,浙江天台人,中國科學院院士。

1978年1月至1982年1月在浙江大學力學系學習,獲學士學位;1982年至1987年在北京大學力學系學習,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

2011年1月任北京大學研究生院院長;2013年9月任北京大學副校長兼任研究生院院長。2013年11月任北京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兼)、深圳研究生院院長(兼);2013年12月19日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陳十一:南科大是「實驗田」但不等於「試驗品」

人民網:在談及對南科大未來發展設想時,陳十一表示南科大的發展需要超常規思維。在今後的辦學中,南科大要進一步建設、完善現代大學制度,努力形成南科大辦學的鮮明特色,匯聚最優秀的師生,培育南科大大學精神,遵循辦學規律,腳踏實地、埋頭苦幹。

陳十一指出,南科大在創辦之初就把體制機制創新擺在首要位置,建章立制,初步構建了政府與大學關係以及內部治理結構,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我們接下來要在這些基礎上,堅持黨的領導,進一步根據中國高等教育辦學實際,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借鑒國際通行的標準與規則,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教授治學,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大學制度,構建起以學術為導向的大學治理體系。「南科大作為改革的特區,呼應了中國高等教育多元化時代的到來。我認為,一個正在崛起的13億人口的大國需要北大、清華, 也需要南科大。這正如美國高等教育體系,需要哈佛、麻省理工,也需要加州理工和斯坦福。南科大應該是一所特色大學,特就特在於她為中國高等教育提供新的可能和嘗試,特在於她根植於創新型、多元化、國際化的深圳。」

陳十一說,目前,南科大已集聚了一批非常優秀的老師和學生,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吸引高端人才。在師資隊伍建設上,應匯聚一大批國內外學術水平一流的大師以及富於學術潛力的中青年學者。本科生教育是我們辦學的根本,研究生教育是創建研究型大學的核心,我們將堅持本科、碩、博教育同步推進,促進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協同辦學。

在陳十一看來,吸引最優秀的教師和學生,不僅靠物質條件,更要靠大學精神和學術氛圍。未來我們要以打造大學精神為核心,營造寬鬆自由的學術環境,樹立勤懇治學的學術氛圍,構建「大師、大樓、大學精神」三位一體的國際化、富有人文精神的家園,力爭成為世界教學科研的中國南方中心。

陳十一指出,南科大是我國高教機制體制改革的試驗田,但試驗田不等於實驗品。「我們將本著對每一位師生、對深圳市人民、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精耕細作。大學的本質是教育,是人才培養。南科大的改革、創新、探索都是以創新型人才培養為最終目的。回歸大學教育的本質,立德樹人,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才是高教改革探索的根本使命。我們要仰望星空,也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我們將心懷偉大的理想,直面懷疑的目光,正視存在的問題,果敢地付諸於行動。」

      責任編輯:京辰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擔任南科大校長      [2015-01-21]
最高檢今年組建新反貪總局      [2015-01-22]
北大副校長陳十一任南方科大校長      [2015-01-22]
政法委:周永康帶壞一批幹部      [2015-01-22]
李克強與各國企業家交流:城鎮化潛力巨大      [2015-01-22]
中紀委:有幹部搞同鄉會 分成黃埔一二三期      [2015-01-22]
深晚:姚貝娜風波我們為何沉默      [2015-01-22]
黃浦區書記區長雙雙撤職      [2015-01-22]
60歲老嫗騎雪地摩托玩轉北極      [2015-01-22]
博物館真跡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