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浦區書記區長雙雙撤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政府昨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去年12月31日晚發生在外灘的擁擠踩踏事件調查結果。

【文匯網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事發21天後,上海官方昨日正式公布上海外灘迎新踩踏事件調查結果,認定發生於去年12月31日晚的慘劇,是一起公共安全責任事件。共有11名上海官員因此受到處分,其中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和區長彭崧均被撤職。據悉,事發時,包括周、彭兩人在內的部分黃浦區官員正在一家高檔日料店用餐,消費數千元後卻並未付款。

2014年12月31日23時35分,上海市黃浦區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共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昨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還原了事發過程,報告指出,當晚大量市民、遊客湧向外灘觀景平台,20時至21時約有12萬人聚集於外灘風景區,至23時至事件發生時已飆升至31萬人。23時23分至33分,上下人流不斷對衝後在階梯中間形成僵持,繼而形成「浪湧」。23時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壓力陡增,造成階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繼而引發多人摔倒、疊壓,致使擁擠踩踏事件發生。

警力嚴重不足 應對處置不當

事發當晚,現場部署警力則嚴重不足。據調查,黃浦公安分局原本僅在外灘、南京路沿線配備約350名民警以維持秩序,當日視人流暴增又對警力部署進行調整。截至當晚23時30分,黃浦公安分局在外灘風景區、南京路沿線共布置警力510名,其中陳毅廣場80名(階梯處13名),南京路沿線150名,與遊客數量相比簡直是杯水車薪。而待其他分局增援警力趕到現場時,已是23時30分。

調查組認為,對事發當晚外灘風景區特別是陳毅廣場人員聚集的情況,黃浦區政府和相關部門領導思想麻痺,嚴重缺乏公共安全風險防範意識,對重點公共場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員聚集風險未作評估,預防和應對準備嚴重缺失,事發當晚預警不力、應對措施不當,是這起擁擠踩踏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調查報告明確指出,這是一起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的擁擠踩踏並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

遇難者家屬撫慰金確定80萬

同日,經上海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決定給予包括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和區長彭崧等在內的11名官員黨紀、政紀處分,其中,撤職四人,行政降級一人,行政記過四人,行政記大過兩人。給予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給予黃浦區區長彭崧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處分。

外灘踩踏事件公布處分結果後,黃浦區亦發生人事變動。原閘北區委書記翁祖亮將接任黃浦區委書記,原上海市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主任湯志平任黃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

此外,昨日晚間,黃浦區政府官方微博「上海黃浦」公布了外灘踩踏事件救助撫慰標準,對此次事件遇難人員家屬的救助撫慰金確定為80萬元人民幣,其中,50萬元為政府救助撫慰金,30萬元為社會幫扶金。傷殘人員的救助撫慰金額,則將根據傷員救治、傷情和傷殘鑒定等具體情況另行確定。

部分官員事發時高檔餐廳夜宵

此前曾有媒體爆料,事發當晚,黃浦區部分官員在「外灘源附近一家高檔餐廳用餐」。根據上海紀委昨日發布的調查結果,12月31日23時,在參加完外灘源文化廣場新年倒計時活動後,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黃浦區區長彭崧等人確實曾經前往已結束營業的空蟬餐廳吃夜宵,相關人員還讓位於空蟬餐廳對面的壹藏餐廳提供了壽司、麵條、湯圓以及飲料、清酒,共消費2,700餘元人民幣,卻並未付費。用餐期間,獲知外灘發生擁擠踩踏事件後,周偉等人離開空蟬餐廳趕去現場。

被處分的11名官員

■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被撤銷黨內職務。

■黃浦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彭崧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

■黃浦區副區長、黃浦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周正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

■黃浦區區委常委、分管旅遊工作的副區長吳成被黨內嚴重警告、行政降級。

■黃浦公安分局副局長陳琪被撤銷黨內職務、行政撤職。

■黃浦公安分局黨委委員、局長助理兼指揮處處長陳榮霖被行政記過。

■黃浦區市政管理黨工委副書記、市政管理委員會主任、區城管行政執法局局長徐文虎被行政記過。

■黃浦區旅遊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孫忠明被行政記過。

■黃浦區市政管理工作委員會調研員、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周順國被行政記過。

■上海市公安局指揮部副主任、分管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的陳昌俊被行政記大過。

■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主任余志豪被行政記大過。

      責任編輯:京辰
上海踩踏事件遇難者家屬将获80萬元撫慰金      [2015-01-22]
上海踩踏遇難者家屬獲賠80萬      [2015-01-21]
翁祖亮任上海黃浦區委書記      [2015-01-21]
滬今日上午將公佈踩踏事件調查報告      [2015-01-21]
上海黃浦部分領導踩踏事件當晚在外灘吃大餐      [2015-01-13]
上海踩踏事件將依法嚴肅問責      [2015-01-07]
馬凱:上海踩踏事件影響極其惡劣      [2015-01-07]
上海各區縣緊急取消大規模聚集活動      [2015-01-03]
親歷者斷言上海踩踏事件系人禍      [2015-01-03]
上海踩踏事件36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