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上海踩踏事件遇難者家屬将获80萬元撫慰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歷時21天,上海成立的由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任組長的聯合調查組,公佈了「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的調查報告。聯合調查組認為,外灘擁擠踩踏事件是一起「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的擁擠踩踏並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當日晚間,黃浦區外灘擁擠踩踏事件善後處置工作組發佈消息稱,事件遇難人員家屬救助撫慰金確定為人民幣80萬元。

據21世紀網報道,調查報告建議,對黃浦區區政府、黃浦區公安局及上海市公安局的11名官員進行問責。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被建議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區委副書記、區長彭崧則被建議撤銷黨內職務及行政撤職。

據解放網消息,原閘北區委書記翁祖亮將任黃浦區委書記,原上海市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主任湯志平任黃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

1月21日上午,坐落於人民大道的上海城市規劃館五樓會場座無虛席,上海市在此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調查報告,上海副市長周波等七名聯合調查組成員出席。

去年12月31日23時35分,上海市黃浦區外灘陳毅廣場東南角通往黃浦江觀景平台的人行通道階梯處發生擁擠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傷。

歷時21天,上海市成立的由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任組長的聯合調查組給了公眾一個明確的「答覆」:黃浦區政府和相關部門領導思想麻痺,嚴重缺乏公共安全風險防範意識,對重點公共場所可能存在的大量人員聚集風險未作評估,預防和應對準備嚴重缺失,事發當晚預警不力、應對措施不當,是這起擁擠踩踏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

還原事件經過

上海市應急辦主任熊新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2時37分,外灘陳毅廣場東南角北側人行通道階梯處的單向通行警戒帶被衝破以後,現場值勤民警竭力維持秩序,仍有大量市民遊客逆行湧上觀景平台。

23時23分至33分,上下人流不斷對沖後在階梯中間形成僵持,繼而形成「浪湧」。23時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壓力陡增,造成階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繼而引發多人摔倒、疊壓,致使擁擠踩踏事件發生。

而原本要在外灘風景區舉辦的新年倒數活動此前已改到陳毅廣場約550米處的外灘源舉行,活動現場觀眾控制在3000人左右。但大量市民遊客認為外灘風景區仍會舉辦新年倒計時活動。

12月31日當晚8時起,外灘風景區人員出現進多出少的情況,大量市民遊客湧向外灘觀景平台,當晚23時至事件發生時,外灘風景區人員流量約31萬人。

與此同時,黃浦區相關準備工作出現缺失,調查證實, 12月31日當晚,黃浦區政府未嚴格落實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

22時,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陳臻通過視頻電話提示,外灘風景區人員已經很多,要求其進行安全評估,如有需求及時提出。對此,黃浦公安分局未提出需求。

當晚,黃浦公安分局僅會同黃浦區市政委等有關部門在外灘風景區及南京路沿線佈置了350名民警、108名城市管理和輔助人員、100名武警,安保人員配置嚴重不足。

23時24分,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致電黃浦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建議在外灘風景區沿線實施交通臨時管制措施。黃浦公安分局指揮中心回復,周正的意見是繼續保持交通暢通,否則民眾會認為外灘風景區有大型活動。

據悉, 23時49分起,先後有19輛救護車抵達陳毅廣場,上海市公安局及黃浦公安分局則調集警用、公交及其他社會車輛將受傷市民送往就近醫院進行搶救。

上海市新聞發言人徐威說,21日上午8點累計已經有46名傷員經診治後出院,其中3人繼續在院治療,據悉,一名重傷員仍舊處於昏迷狀態,生命體征不穩定,病情危重。

定性為「事件」非推卸責任

聯合調查組認為,黃浦區區政府及相關部門主要存在五大方面問題,對新年倒計時活動變更風險未做評估;變更信息宣傳嚴重不到位;預防準備嚴重缺失;對監測人員流量變化情況未及時研判、預警;未發佈提示信息和應對處置不當。

聯合調查組認為,外灘擁擠踩踏事件是一起「對群眾性活動預防準備不足、現場管理不力、應對處置不當而引發的擁擠踩踏並造成重大傷亡和嚴重後果」的公共安全責任事件。

針對「定性為事件是否推卸責任」的質疑,國家應急管理專家閃淳昌表示,不管是「事故」還是「事件」,都應依法依規問責,並不存在定性為事件後,就不追責的情況。

調查報告顯示,黃浦區政府和相關部門對這起事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其中,黃埔區政府對事件負有主要的管理責任,黃浦區政府對新年倒計時活動場所變更後的風險預判不足;對相關部門落實黃浦區政府常務會議要求的情況未進行檢查督促;未建立健全預警機制;未執行「嚴格執行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事件發生後,未按規定及時向市政府報告。

此外,黃浦區公安局對事件負有直接管理責任,黃浦區市政委、旅遊局、外灘風景區管理辦公室對此負有管理責任。

不過,問責名單並未包括上海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對此,上海市監察局副局長王玉表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突發事件應對工作負責,而上海市公安局負責全市範圍內公共場所安全保衛工作的指導監督管理,存在監督檢查不到位,對黃浦公安分局當日外灘風景區安全保障工作檢查指導督促不夠,負有指導監督管理責任。

11名官員問責

調查報告建議,對黃浦區區政府、黃浦區公安局及上海市公安局的11名官員進行問責。

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區委副書記、區長彭崧,副區長及公安局局長周正,副區長吳成,黃埔公安分局副局長陳琪,對事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周偉被建議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彭崧、周正和陳琪,則被建議撤銷黨內職務及行政撤職,對分管旅遊的副區長吳成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行政降級處分。

官方簡歷顯示,周偉曾任市政府研究室城市發展處幹部、副主任科員、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市政府研究室政策調研處處長,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視員,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市政府研究室主任等職,2013年4月任中共上海市黃浦區委書記。

報告還建議,黃浦區公安局局長助理兼指揮處處長陳榮霖,黃浦區市政管理黨工委副書記、市政管理委員會主任徐文虎,黃浦區旅遊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孫忠明,黃浦區市政管理工作委員會調研員周順國對事件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建議給予行政記過處分。

而上海市公安局分管上海指揮中心的指揮部副主任陳昌俊及負責上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工作的指揮中心主任余志豪對事件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建議給予行政記大過處分。

此外,周偉、彭崧以及吳成還涉及「事發當夜在參加新年倒計時活動後,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公款吃喝,造成十分惡劣的社會影響」。

上海市紀委1月21日通報稱,去年12月31日23時,黃浦區區委書記周偉等10人人公款吃喝,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紀檢監察機關依據有關規定,對相關人員予以黨紀政紀處分。其中,周偉、彭崧、吳成因對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負有相應責任,一併處理。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注意到,發佈會結束後,黃浦區區委網站已經將周偉、彭崧等人的介紹刪去,目前在「區委領導」中排名最前的是黃浦區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張浩亮。

據解放網消息,原閘北區委書記翁祖亮將任黃浦區委書記,原上海市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主任湯志平任黃浦區委副書記、代區長。

官方簡歷顯示,翁祖亮1963年出生於福建福清,曾任盧灣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和區長以及閘北區委副書記、區政府黨組書記、代區長、區長。

湯志平簡歷則顯示,自1996年起,其先後在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局、徐匯區區政府、上海市發改委等部門任職。自2014年1月起任上海市城鄉建設和管理委員會主任。

「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1月21日上午,上海還舉行了黨政負責幹部會議,市委書記韓正在會上表示, 36名年輕人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這是血的教訓,極其慘痛,如果各級領導幹部安全意識更強、各項安全防範措施落實更到位,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韓正認為,事故應該重點吸取三方面的經驗教訓,即思想麻痺、管理鬆弛和從嚴管黨治黨做得不夠,治權治吏不夠嚴、管幹部帶隊伍不夠嚴。

上海市市長楊雄則表示,從深層次看,這起事件暴露出安全工作上存在重大疏漏、重大隱患。要認真吸取教訓,敢於正視問題,以最嚴的標準、最嚴的制度、最嚴的措施、最嚴的督查、最嚴的問責,一個一個認真梳理,一件一件嚴肅整改。

熊新光也在發佈會上表示,上海市法制辦最近正研究上海市群眾大型活動安全管理辦法,填補無組織大型活動管理空白,並將打算在6月底前,完成對全市旅遊景點、學校、地鐵等人流密集場所公共安全檢查,梳理風險隱患清單,落實整改治理措施,完善應急導向標識。並且適時在全市重要公共場所設立顯示屏、戶外廣播等安全提示設施。

調查報告則建議稱,應當落實安全責任制,大力增強「紅線」、「底線」意識;加強對大人流場所和活動的安全管理,進一步落實和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加強監測預警、應急聯動和宣傳培訓。

不過,此次報告以及發佈會現場對賠償問題皆未有提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就賠償問題咨詢聯合調查組一名成員,其表示,聯合調查組曾經開會強調,將以今天正式發佈的調查報告為準,個人將不再就此事件進行評論。

當日晚間,黃浦區外灘擁擠踩踏事件善後處置工作組發佈消息稱,事件遇難人員家屬救助撫慰金確定為人民幣80萬元。其中50萬元為政府救助撫慰金,30萬元為社會幫扶金。

      責任編輯:東方
黃浦區書記區長雙雙撤職      [2015-01-22]
上海踩踏遇難者家屬獲賠80萬      [2015-01-21]
滬今日上午將公佈踩踏事件調查報告      [2015-01-21]
上海踩踏事件將依法嚴肅問責      [2015-01-07]
馬凱:上海踩踏事件影響極其惡劣      [2015-01-07]
呼格案撫慰金被質疑 內蒙古高院回應      [2015-01-06]
上海各區縣緊急取消大規模聚集活動      [2015-01-03]
親歷者斷言上海踩踏事件系人禍      [2015-01-03]
上海踩踏事件36名遇難者名單公佈      [2015-01-03]
習近平:抓緊調查上海踩踏事件原因      [2015-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