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法委:周永康帶壞一批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綜合新華網、新京報報道,「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帶壞了一批幹部。不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訓,而且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1月20日至21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上說。

反思周永康案沉痛教訓

談到廉政建設和反腐鬥爭時,孟建柱說,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嚴重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也帶壞了一批幹部。「我們不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訓,而且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

孟建柱說,對濫用職權、徇私舞弊、貪贓枉法、買官賣官、收錢撈人甚至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政法戰線反腐形勢嚴峻

對於政法隊伍建設,孟建柱說,當前,政法戰線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有的地方和單位違法違紀問題仍然時有發生;有的甚至頂風作案,花樣翻新,社會影響惡劣。

孟建柱表示,要堅決反對和整治特權思想、衙門習氣、霸道作風,堅決反對和整治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

推動多項改革取得成果

孟建柱強調,今年是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深入推進的一年。要深入推進完善司法責任制、完善司法人員分類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員職業保障制度、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等4項改革試點,抓好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設立巡迴法庭試點工作,年內取得更大進展。

此外,要抓緊部署保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建立規範有序的司法權運行機制、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等一批有影響的改革任務,年內取得階段性成果。

■ 解讀

中央政法委首次提出「徹底肅清」

周永康落馬後,中央政法委曾開會表示,要深刻吸取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的教訓。

2014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單位領導幹部會議。他說,要深入剖析周永康嚴重違紀問題發生的深層次原因,深刻反思、深入查擺政法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2014年12月5日晚,中央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審查情況和處理決定的通報公佈後,中央政法委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對周永康案的處理決定。

新京報記者梳理公開報道發現,本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首次提出「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響」。

孟建柱提到,周永康「帶壞了一批幹部」。公開報道顯示,周永康案牽扯到石油領域、政法系統和四川省多名官員,例如國資委原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長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李華林、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四川省原文聯主席郭永祥等。

■ 人事調整

傅政華添新職:中央政法委委員

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公安部副部長、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又添新職務——中央政法委委員。1月20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傅政華在主席台上就座,這是他首次以中央政法委委員身份公開亮相。

傅政華首次現身中央政法工作會議

中央政法委官網消息,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發表講話。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郭聲琨主持會議,中央政法委委員周強、曹建明、汪永清、耿惠昌、吳愛英、杜金才、陳訓秋、王寧、傅政華出席會議。

傅政華和王寧均為中央政法委領導班子的新面孔。傅政華今年60歲,刑偵出身,2010年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長,2013年8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長。目前,傅政華在公安部8名副部長中排名第6。

十八大閉幕後,新一屆中央政法委領導中有兩人來自公安系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和時任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2013年12月李東生落馬,公安部副部長劉金國開始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去年10月,劉金國在中紀委全會上被選為中紀委副書記。目前,中國長安網「委員」一欄已沒有劉金國的名字,20日的央視新聞聯播也未出現他的畫面。

王寧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

王寧現任職務是武警部隊司令員。在最新一輪軍方人事調整中,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王寧出任武警部隊司令員,與武警部隊原司令員王建平對調。王建平此前為中央政法委委員。

中央要求分析周永康等案例

2014年度省部級單位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近期正陸續召開,中央專門派出45個督導組全覆蓋督促指導。

這次中央督導組由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組長帶隊,分別回到原督導單位,運用教育實踐活動成功經驗,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12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68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黨組(黨委)、31所中管高校黨委民主生活會進行督促指導。

中央督導組督促各單位堅持在聚焦問題上下功夫,開展典型案例分析,從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蘇榮等案件以及一些腐敗幹部的懺悔材料中受到警醒、提高認識,從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和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意見中檢查反思,始終聚焦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持續抓好整改。

各地擁護中央對周永康案處理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6日、7日,各省份及中石油等單位均在黨報、官網發佈消息,表示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嚴重違紀案審查和處理的決定。昨日的解放軍報報道稱,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的處理決定,堅決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

      責任編輯:SalviNg
中央政法委首提「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2]
孟建柱:周永康大搞權錢權色交易 帶壞幹部      [2015-01-21]
孟建柱:政法系統要徹底肅清周永康案影響      [2015-01-21]
中央45个督导组覆盖全国:分析周永康等案例      [2015-01-20]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獲無條件釋放      [2015-01-18]
「學聯」周永康到警察總部接受調查      [2015-01-18]
馬建成繼周永康後被調查的最高級別國安官員      [2015-01-16]
中紀委:查處周永康 徐才厚等案深得黨心民心      [2015-01-14]
周永康曾與薄熙來密談要「大幹一場」      [2015-01-14]
習近平首談周永康案釋放6大信號      [2015-01-13]